创新引领绿色计算,英特尔携手产业让绿色商用电脑成为现实

英特尔大力驱动绿色计算和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进程,利用自身创新实力和行业影响力推动节能减排。

提到空气污染,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PM 2.5?灰蒙蒙的天空?还是排放大量灰烟的烟囱?这些都是生活中看得见的空气污染来源,但在烟尘当中还有你看不见的“碳排放”,这些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加剧了气候变迁。

气候变迁问题已经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甚至已经从环境问题升级到生存危机,影响到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方向。减少碳足迹、可持续发展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承诺减少碳足迹,开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英特尔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持续了很多年,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1994年,英特尔第一次提出环境报告。作为绿色美好践行者,始终秉持公司的 RISE 战略(责任、包容、可持续和赋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走低碳、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月23日,英特尔举办主题为“携手生态伙伴分享高能低碳新理念,共同打造绿色商用电脑”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宣布绿色低碳理念在 PC 领域的新实践,与清华同方、宏碁在内的 PC 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绿色商用电脑产品,使 PC 产业的绿色使命从概念变成现实。

四个阶段:完整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把控

英特尔和PC产业链努力推动绿色使命,把环保理念完整覆盖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概念,人们通常会理解为“产品从生产到报废的过程”,不过在减碳这件事情上,英特尔在产品设计的阶段,就已经把碳排放问题纳入考量了,将高能低碳新理念融入从PC定义设计、制造交付、使用维护和回收循环的全生命周期 4 大关键环节。”

创新引领绿色计算,英特尔携手产业让绿色商用电脑成为现实

在产品设计上,绿色电脑追求“小而省,简而优”,PC最核心组件——主板——采用高集成度的设计,器件数量减少约22%左右,PCB的面积比普通的ATX主板减少36%。系统机箱采用非常紧凑的7升机箱,不仅能非常好的发挥出处理器性能,还能达到一定程度的扩展能力。小巧的体积,减少了材料使用,其他所有组件都采用模块化连接方式,几乎找不到什么连接用的线材。

创新引领绿色计算,英特尔携手产业让绿色商用电脑成为现实

除此之外,英特尔也联合生态伙伴进行产业链的创新。通过创新解决方案,绿色 PCB 板经过特殊处理后,可以把原本破碎废弃的玻璃纤维和有机物分离,不再作为混合的物体直接废弃。玻璃纤维被分离后可以重新作为生产PCB的基础材料,而有机物也可以再次被转化为填充料来使用,真正实现绿色回收和循环。

生产和制造阶段,英特尔从生产到交付的每个环节,都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在元器件生产制造环节,鼓励元器件生产制造商更多的采用清洁能源,并优先与绿色生产商合作;在PCB表面贴片环节,采用环保材料和绿色工艺,减少污染环境的可能;在机壳及系统组装环节,通过高度自动化降低对人力和能源的要求;最后在产品包装和运输物流环节,优化包装材料和运输路径,使制造更加节能高效。

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绿色商用电脑搭载英特尔第12代酷睿混合架构,性能不妥协,为用户带来高能效体验。而软件层面,英特尔提供的绿色电脑软件控制中心结合用户使用状态和习惯,能够智能地优化不同场景下的能效,帮用户节约每一度不必要浪费的电。

写在最后

减碳和绿色可持续一直是英特尔技术战略规划的重点,与生态伙伴们通过四个阶段,对定义和设计、制造和交付、使用和维护、回收和循环等环节进行绿色把控,将绿色低碳电脑“从摇篮回到摇篮”全生命周期理念落实到产品当中。

在过去十年,英特尔酷睿PC客户端的每瓦性能提高了多达2.47倍。如今,英特尔又丰富了绿色科技的技术储备,宣布计划在四年内推进五个制程节点:从 Intel 7 到 Intel 4 再到未来的 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 制程工艺,英特尔将在四年内通过不同技术手段分别带来两位数每瓦性能提升。

为了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英特尔大力驱动绿色计算和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进程,利用自身创新实力和行业影响力推动节能减排,为绿色可持续目标和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卓越贡献,引领行业通往绿色计算之路。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2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