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作工具Stable Diffusion与Midjourney遭遇版权诉讼

诉讼称,生成式AI艺术创作工具在未经艺术家同意的情况下,从网络上抓取艺术家作品的行为触犯了版权法。

已经有三位艺术家对AI艺术创作工具Stable Diffusion及Midjourney的开发商Stability AI和Midjourney提起诉讼;一同被卷入官司的,还有近期刚刚建立自家AI艺术创作工具DreamUp的艺术创作平台DeviantArt。

原告艺术家Sarah Andersen、Kelly McKernan和Karla Ortiz宣称,这些组织侵犯了“数百万艺术家”的权利。他们在“未经艺术家同意 ”的情况下,从网络上抓取50亿张由艺术家原创的图片来训练自己的AI工具。

该诉讼由律师兼字体设计师Matthew Butterick,以及专门从事反垄断及集体诉讼案件的Joseph Saveri律师事务所发起。Butterick和Saveri目前还在起诉微软、GitHub和OpenAI,矛头主要指向AI编程模型CoPilot,该模型所使用的代码训练素材同样收集自网络。

AI创作工具Stable Diffusion与Midjourney遭遇版权诉讼

随着对剥削性AI媒体模型实践方式的深入理解,我意识到尚无法律先例用于保护这一权利。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现实。

在宣布诉讼案的博文中,Butterick将此案描述为“推动AI遵循公平与道德原则的重要一步”。他解释道,像Stable Diffusion这样的AI艺术创作工具能够“用几乎无限数量的侵权图像训练自身,快速产出仿作并给市场、艺术品和艺术家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过去一年来,这些AI艺术创作工具确实大受欢迎,而艺术界对此反响强烈。有人认为这些工具确实很有用,跟之前几代革命性软件(例如Photoshop和Illustrators)差不多;但更多人反对把自己用以谋生的素材用于训练这些商业系统。生成式AI艺术创作模型依靠网络上收集的数十亿张图像进行训练,且整个过程通常未得到素材创作者的知情或同意。之后,AI艺术创作工具就能快速产出模仿特定艺术家风格的作品。

但这些系统到底有没有侵犯版权法,确实是个复杂的问题。专家表示这个问题恐怕得在法庭上讨论解决,而AI艺术创作工具的开发者们普遍认为,至少在美国,使用受版权保护的数据训练该软件完全符合《合理使用原则》中的要求。考虑到AI艺术创作工具中的种种复杂因素,即使是“合理使用”也需要接受诉讼的考验。包括这些工具背后的开发组织具体位于哪里(欧盟和美国对于数据抓取的法律许可有所区别),还要区分各机构的具体目的(例如,Stable Diffusion是在LAION数据集上训练而成,而该数据由德国人以非营利组织的名义收集,因此享受到了比普通企业更优惠的待遇)。

Butterick和Joseph Saveri律师事务所发起的诉讼,曾因涉及技术错误而受到抨击。例如,诉讼宣称AI艺术创作模型“存储[受版权保护的]训练图像的压缩副本”并加以“重组”,其作用类似于“21世纪的拼贴工具”。但AI艺术创作模型根本不存储图像,而只保存从这些图像中收集到的模式的数学表示。该软件也不是在以拼贴画的形式构建图像,而是根据数学表示从零开始自行创作。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20

08: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