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a AI 带动其他 AI 艺术应用冲上 App Store 热门榜单

截至本周一,美国App Store前三名均由AI照片编辑软件所占据,还有更多AI艺术应用迅速跻身百大软件榜单。

Lensa AI的大获成功,无疑给App Store的热门排行榜带来一波冲击。这款极具人气的照片与视频编辑应用凭借最新的「魔法头像」功能而风靡一时。这项功能由开源Stable Diffusion模型提供支持,允许用户将自己的自拍照快速转化为科幻、动漫或奇幻等风格样式。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于AI编辑还有更广泛的应用需求,一路推动相关AI艺术创作应用涌入美国App Store的热门排行榜。截至本周一,美国App Store前三名均由AI照片编辑软件所占据,还有更多AI艺术应用迅速跻身百大软件榜单。

Lensa AI 带动其他 AI 艺术应用冲上 App Store 热门榜单

而作为这波浪潮的先驱者,美国App Store的榜首则由Lensa AI牢牢占据。根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2月的短短11天内,其全球安装量就达到1260万,较11月(20日至30日)的180万安装量增长了600%。据估计,美国在12月的新增安装量中贡献了360万。

该公司的分析还发现,在12月1日至11日这十天之内,美国App Store下载量排名前100的应用程序中,有8款属于AI艺术类应用。

继Lensa AI之后,貌不惊人的AI Art成为人气第二的新应用,负责利用文本生成AI头像和图片。Dawn位居第三,可根据文本提示更改AI头像。不过二者差距不大,位置偶有互换。

AI Art在12月1日至11日这十天内的全球安装量约为170万次,较11月20日至30日的71000次增长了229%。与此同时,Sensor Tower发现Dawn的安装量也达到约170万次,远高于11月下旬的28000次。

紧随其后的是排名第10的Wonder,提供按文本提示生成AI头像与图片。

尽管Wonder在美国的排名不高,但今年12月的全球安装量已增长至400万,远高于11月20日至30日期间的46万9千次。

在热门排行榜的不远处,第14位就是Prequel。该应用程序的本月全球安装量已达到90万7千次,高于11月下旬的31万9千次。

前50名还包括另一位较新的成员——Voi,同样出自Wonder之手,排名第39。虽然跟位列第十的Wonder来自同一开发商,但其功能不佳且仅支持付费订阅模式,所以软件评价仅有1.6星,愤怒的客户深表不满。Voi在12月7日才刚刚推出,目前已经获得78万5千次安装,其中24万1千次来自美国。受Lensa AI的积极影响,开发商Wonder现在拥有三款在名称中包含「AI」的应用。除了Wonder和Voi之外,还有一款排名较低的Pixelup。

另一款AI应用Meitu(美图秀秀)在12月已经获得了640万次安装,同样远高于11月下旬的110万次,目前在美国App Store排行榜上位列第47。

除了在iPhone应用中的总体排名很高之外,AI艺术应用还快速占据了美国App Store的图形与设计类别的细分榜单。

在这里,Dawn成为排名第一的免费应用,其次则是AI Art和Wonder。此外,Profile I、Inspire 和 Wombo 的 Dream 分别排名第八、第九和第十。

再往下看前50排名,就会看到更多声名不显的AI应用,包括第14、19、21、25、27、31、36、44和47等等。总之,这些软件都在名称中明确列出了「AI」字样,而且主要采用「AI艺术」或「AI头像」等表述。

当然,美国的照片与视频类榜单上也有AI应用上榜,包括排名第一的Lensa,排名第五的Prequel,排名第七的Voi,排名第八的Meitu以及排名第26的FacePlay。

在App Store之外,AI应用的旺盛人气在Google Play方面也有体现。从两边软件商店的综合排名来看,Lensa AI仍是无可争辩的第一,AI Art位列第二,Wonder是第八,美图排名第十,之后是第68位的Prequel,第72位的Dawn,第77位的Dream以及第90位的FacePlay。

Sensor Tower在调查中发现,截至目前,Dream在12月内已经获得了78万2千次全球新安装量,FacePlay更是拿下280万次安装。

虽然应用开发商确实会经常更新应用的名称和描述,借此在App Store上以蹭热点的方式为自家产品引流。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Lensa的大获成功,更多AI应用的崛起绝非昙花一现。现如今,人们开始普遍谈论AI的巨大飞跃,更惊叹于ChatGPT技术带来的出色性能。

所以现在的情形要分两方面看。首先,单凭一款应用将自己宣传为AI驱动软件,并不一定代表它的背后跟Lensa基于同样的Stable Diffusion模型。但另一方面,消费者们似乎也并不在意。只要能获得有趣和创造性的结果,他们其实很乐意尝试几乎一切用AI标榜自己的软件。

尽管如此,AI艺术创作这个特定用例也有自己的隐患。Stable Diffusion曾因未经艺术家同意而利用其作品训练模型而引发争议。有媒体发现,Lensa还可能在刻意诱导下生成色情或暴力图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就报道称,Lensa在为一名亚裔女记者生成头像时,就无意给出一张卖弄性感的裸露图片。由此可见,其AI模型受到了过多动漫和视频角色的影响。

很明显,AI艺术创作在道德和责任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目前,这些担忧并不妨碍消费者们争先恐后地一试效果。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5

16: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