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重新看好智能手表,你还会买单吗?

近十年,Google在可穿戴设备上的押宝一直眼光毒辣,这次它又把希望寄托在智能手表身上。

Google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工夫打造一款智能手表?在向Google硬件高级副总裁兼Pixel负责人Rick Osterloh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就一个词:“Fitbit。”Google理想中的智能手表离不开杀手级的健康与运动平台,而他们看中的厂商就是Fitbit。

Osterloh在Google Meet上表示:“我们其实早就想开发智能手表。”这时候距离Google正式发布新的Pixel Watch与Pixel 7手机只有短短几天。他的左手上就戴着一块Pixel Watch,而Pixel 7和即将推出的Pixel Tablet也摆在他的办公桌上。Osterloh表示:“要不是一直没有理想的健康和运动功能,我们的产品早就面世了。”正因为如此,Google才决定于2019年以21亿美元买下一家健身追踪器公司。这笔交易直到2021年初才完成,而在此之前,Google没办法具体对Fitbit的功能做出整合或改进。

而在Osterloh和他的Pixel团队与Fitbit全面接洽之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他解释道:“Pixel Watch的议案非常简单。它既融合了Fitbit应用中的顶尖健康功能,同时也引入Google最精华的应用程序,共同构成一款外观漂亮、内在强大的产品。”Pixel Watch希望建立起健康、时尚及轻便智能助手的三重形象,而功能重要度排序也大体如此。Osterloh指出:“目前智能手表上最有前途的杀手级应用,肯定跟健康和运动有关。”

长远来看,Google对智能手表的期许当然远不止于此。在Google的环境计算愿景中,所有设备都应该和谐统一地协作,让用户的生活无比轻松。它如同一台可穿戴计算机,知道用户身在哪里、正在做什么、感觉如何——这也是该系统的基本运作定位。虽然都是贴身设备,但AR眼镜对用户的认知远远不及Pixel Watch。随着时间推移,Google甚至认为智能手表的重要性将不逊于智能手机。

说到这里,很多朋友肯定对Google的规划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关于这类故事我们已经听得太多,无论是智能手表的潜力、还是Google对于个人化计算未来的理念,都早已经不新鲜。近十年之前,Google曾对智能手表抱有很多期待,其中不少想法也确实成为现实。但最终摘取胜利果实的却是苹果,Apple Watch的辉煌令整个Android手表阵营都黯然失色,甚至倒逼Google一直没有推出过自家的旗舰手表。

Google 重新看好智能手表,你还会买单吗?

如今,Google旧事重提,再次表达了自己对于智能手表的热爱。愿景仍然宏大,目标也令人兴奋,但这次搜索巨头能成功吗?对于自家产品,Google向来有种近乎残忍的果敢,不惜突然砍去之前号称要坚持到底的方案。那这一次,Google愿意为这个点子坚持多久?

Osterloh表明他愿意证明这一点。随着Google第七代Pixel手机的问世,他们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现在没人怀疑Google对于手机的认真态度了。但Osterloh表示:“其中还有一些尚未触及的新鲜领域,我们会用对待手机一样的决心对待它们。我们有着坚定的意志。”

要想证明自己,Google最该做的就是让Pixel Watch成为有史以来最强的Fitbit平台。赢下这一局,Google就有足够的时间慢慢琢磨自己构想中的完美智能手表。

再一次,剑指未来

Google首次涉足智能手表的时候同样信心满满。当时是2014年初,传说名为“iWatch”的Apple Watch还没出现。这时候,Google推出了Android Wear平台。几乎在同一时刻,LG、摩托罗拉、三星等厂商纷纷表示将生产基于Android的智能手表。

在那年的I/O开发者大会上,时任Android负责人的Sundar Pichai解释了可穿戴设备为何会成为计算未来的一部分:“用户正逐渐迈向多屏幕计算设备的新时代”,而Google“在所有联网设备上创造无缝体验”方面拥有独特的机会优势。他为Google的生态系统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覆盖一切的上下文感知;将语音作为核心输入工具;覆盖一切的无缝化体验;将手机作为生态宇宙的中心。

时任Android工程总监的David Singleton在接下来的20分钟里,解释了Android Wear的工作原理。他称这款智能手表是“一台功能强大的电脑,而且尺寸小巧到能让人舒适佩戴一整天。”他还向开发者们强调,大家可以使用“已经无比熟悉的、在Android手机和平板上完全相同的工具。”他在场上展示了来自摩托罗拉、LG和三星的三款新设备,并承诺更多同阵营产品即将亮相。

Google 重新看好智能手表,你还会买单吗?

然而合作伙伴和市场好像并不怎么买账。在接下来的五年中,Google似乎完全忘记了这个平台,只是偶尔发布一些更新和对于可穿戴设备的远期承诺。2018年,Android Wear被更名为Wear OS,同年晚些时候,Google发布了Wear OS 2.0。但即使到这个时候,市面上也没有多少能引发关注的Wear OS设备,更别提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更新了。几乎找不到Google还在投资发展智能手表业务的证据。2021年,Google再次摆出关心的姿态,随三星Galaxy Watch 4一同推出了Wear OS 3,这似乎是想用三星家的硬件跟苹果正面对抗。

之所以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证明一点:Google智能手表的命运,完全取决于Google自己的开发态度。Pichai提出的上下文贯通、无缝化体验和语音操控等原则都很重要,也确实是计划的核心。但除非Google愿意真正为此付出,否则一切只是空谈。近十年过去,Google当初对智能手表的看法基本都是正确的,只是没有像苹果那样真正付诸行动,所以坐视Apple Watch成为市场上的领导者。

转机似乎出现在2018年左右,那时候Google得出了一个关键结论:智能手表有朝一日可能成为未来的计算机主体。但那是远期目标,至少就目前看,智能手表仍然是健康与运动类设备。如果Google想要在下一代手表中占得先机,就必须拿下眼前这一城。换句话说,Pixel Watch先得打好Fitibt这仗。

Fitbit Pixel

Google为智能手表计划投入的资源,绝不只是收购Fitbit。在收购前的几个月,Google还有意斥资4000万美元买下Fossil的部分智能手表技术和研发团队。2021年,Google说服三星将其Tizen可穿戴操作系统与Wear OS合并。在Osterloh的领导下,Google明确重申了有必要在可穿戴设备身上押下重注的观点。

但必须承认,对Fitbit的收购算是Google这场宏大计划的真正序幕。收购完成之后,该团队立即着手将Fitbit硬件和软件集成到Pixel Watch当中。Osterloh表示,这项工作可谓“快速且热烈”,双方团队很快发现了数量惊人的互补方式:Fitbit耗费数年开发技术来解析设备中的光传感器信号,而Google的AI研究团队则一直在研究纠错方法,改善光传感器的信号质量。

Osterloh感叹道:“我们在产品开发方面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将我们Google AI研究团队的成果跟Fitbit的算法方案相结合,就能开发出非常接近理想手表的技术形态”,足以成为人体生物特征数据的最佳来源。Osterloh称他使用Fitbit已有十年之久,他也一直在亲自测试传感器,同时佩戴配套胸带和Pixel Watch的“准确度非常高。”

Google 重新看好智能手表,你还会买单吗?

Pixel Watch的双处理器设置也考虑到了健康追踪功能,并借鉴了Fitbit的部分思路。Android团队副总裁Seang Chau称:“我们已经拥有运行Android的主SoC,此外还采用一个类似于Fitbit的MCU(微控制器单元),能够在一秒之内完成心率读数。”Apple Watch平均每五分钟测量一次心率,但Fitbit、也就是现在的Pixel Watch,会持续不断地进行测量。Chau表示:“这也体现出我们对于健康问题的高度关注,心率是我们提取一切健康数据的核心指标。”

除此之外,双方团队还努力将Fitbit应用程序集成到Pixel Watch的小小圆形表盘上,并连接后端数据以便Pixel Watch能将血氧与心率传感器数据自动输入Fitbit账户。Fitbit能够存储并显示用户心率,每天的“睡眠得分”和“每日身心准备得分”,外加用户需要的各类锻炼与活动信息。

此次收购也让Fitbit获得了能够真正与Apple Watch一较高下的机会。Fitbit一直是个广受欢迎、深得人心的品牌。但Apple Watch拥有更强大的App Store和语音助手。因此,Fitbit需要更优秀的硬件团队,帮助其设计出与苹果产品实力相当的设备,将功能扩展到运动追踪之外。而这恰好是Google的专长所在。

腕上电脑新生活

Pixel Watch虽然有颗“Fitbit心”,但在外观设计上却有很大区别。圆形表盘加上多种可换腕带,让它成为时尚的首饰外加可靠的运动伴侣。虽然直径41毫米的表盘远小于Apple Watch,但其观感更柔和、更优雅。Osterloh非常喜欢这样的设计。有些网络评论人士认为Pixel Watch的边框太宽了,但他说自己没怎么注意到。他只是惊叹于“在如此严格受限的尺寸下,居然做出了这么漂亮的设计。”

目前,电池容量和性能限制成为智能手表扩展功能的最大障碍。Google在Pixel Watch搭载的三星Exynos 9110芯片上花了不少心思——第一代产品不会采用Tensor芯片,而且这么小的体积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性能突破。但正因为如此,Google才必须先把健康和运动方面的功能做好做全,这也是智能手表目前唯一擅长的方向。而且只要Google愿意长期探索,情况肯定会迅速有所改善。

Google 重新看好智能手表,你还会买单吗?

Osterloh表示:“我认为智能手表将逐步成为一种独立设备,进而接管手机甚至是腕上电脑式的功能需求。”他认为智能手表可以成为完美的智能家居控制器,一种快速通信设备——他本人甚至会“在杂货店里直接对着手表打电话,虽然确实有点尴尬。”在他看来,“智能手表几乎涵盖了手机中的所有功能”,未来手机可能只充当大屏的作用,而不再作为主计算设备。

该团队还重新设计了Pixel Watch的信息显示界面。相较于以往强调手动交互的思路,他们意识到用户根本不想在小小的表盘上点来划去,而且手表那点性能也承受不住这样的密集操作。Chau表示他希望能在收到通知时快速通过表盘查看,而且他在自己的Pixel Watch上设置了只显示重要通知。比如,当联网洗衣机和烘干机干完活儿后,他的手表就会嗡嗡提示。“这就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打扰。”

Chau希望能将这种思路扩大化,并暗示Google其实在这款小小的智能设备上倾注了大大的野心。比如,智能手机可以收集更多其他信息,甚至可能改变用户与其他设备的交互方式。“如果能了解用户在手机上做了什么,再将其与手表上的健康数据联系起来,就能发现更多深层次的关联关系。比如说,‘睡前看Instagram或者TikTok会让人心率上升,拖慢入睡的速度。’”要想解决这些问题,相当于把心率监测器绑在手腕上的智能手表明显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

Pichai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这种设备间的广泛互连,Osterloh在2016年重归Google硬件团队以来便一直为此而努力,Google在讨论环境计算时也总会暗示这种可能性。总而言之,当初的目标并没有变,智能手表的设计方向也基本稳定。这一点从苹果的产品更新路线上也有体现。唯一的问题就是,Google这次能不能玩到终局?
 
就在跟Osterloh交流的一天之后,Google宣布将关闭游戏流媒体平台Stadia。这是另一个多年来被严重忽视的项目,之前Google也曾强调不会放弃。这样的“斑斑劣迹”,不禁让人对Google智能手表的前途捏一把汗。

但Osterloh表示,Google绝不会退缩。当前所需的一切已经就位,未来要做的准备也在进行,这条漫长的路途已然开启。他现在唯一的期待,就是首款Pixel Watch能得到市场认可。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4

09: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