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何时才能换上USB-C接口?

欧盟立法者顺利通过投票,要求所有手机统一使用USB-C接口。所以使用USB-C接口的iPhone也许已为期不远了。

日前,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新的立法,要求在欧盟地区销售的所有手机均使用USB-C接口进行有线充电。立法者在今年6月发布的拟议规定中明确指出,如果苹果希望继续在欧洲市场销售iPhone,就必须将长久以来使用的Lightning(雷雳)接口替换为USB-C。面对这块全球利润最高的市场,相信苹果自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欧盟的目标非常明确——减少电子垃圾。如果能把各类电子设备使用的充电线缆统一起来,应该能够有效减少废弃设备与充电器的数量。据估计,每年有11000吨废弃和闲置的充电器被送入垃圾填埋场,欧盟希望新规定能削减这部分浪费和污染。此外,通过重复使用充电器和减少专有配件引发的锁定效应,预计将帮助欧洲消费者节省高达2.5亿欧元的不必要开销。

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苹果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做出改变?

从技术上讲,欧盟的这项新规属于对此前无线电设备指令的修订,此次投票通过并不代表已获最终批准。尽管在欧盟议会中得到多数赞成,但通用充电器的相关立法仍须欧盟理事会签字并通过欧盟官方公报进行公布。自流程结束时起,规定将在20天后生效。

iPhone何时才能换上USB-C接口?

但即使一切顺利,苹果这类厂商仍会拥有为期两年的过渡时间,用于逐步将专有接口替换为USB-C。根据欧洲议会发布的新闻稿,新规可能会在2024年底生效。相关要求将广泛适用于行业内的所有制造商。但作为唯一一家拒不采用USB-C的智能手机大户(自2012年以来,所有iPhone产品均使用Lightning接口),苹果无疑是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中受影响最大的一家。

苹果每年下半年都会发布新一代旗舰级智能手机。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iPhone(可能会命名为iPhone 16)将正好赶上2024年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但鉴于iPhone通常会在9月推出,而欧盟立法在获得欧洲理事会正式批准的24个月整后才会生效,所以iPhone 16似乎会在新规生效之前推出。这样算来,2025年发布的iPhone 17(暂定名)才是第一款被强制使用USB-C接口的机型。

“新规不适用于此前已经投放市场的产品”

当然,苹果的行动可能会更早一些,但至少从规则实施的角度来讲,这这样的举动没有必要。新闻稿提到,“新规不适用于在生效日期之前投放市场的产品”,但这似乎跟欧洲议会6月草拟的规定有所不同,当时有发言人在采访中解释称,当法规生效后,“市场上不应继续销售不合规的产品”。也就是说届时所有未搭载USB-C接口的设备都应停止销售。

而欧洲议会此次发布的新闻稿明确指出,已经投放市场的设备不必撤回。因此只要抢在截止日期之前,苹果仍然可以推出采用Lightning接口的iPhone手机。这一更加宽容的阶段划分,完全允许苹果抢在新规于2024年底生效之前推出最后一代配备Lightning接口的iPhone 16。

但也有报道称,苹果可能会更早转向USB-C。向来可靠的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最近表示,苹果可能准备在2023年的iPhone 15上就做出转变。但彭博社的Mark Gurman则表达了更谨慎的预测,认为2023年只算是苹果可能做出改变的“最早”时间。

平板电脑、耳机、键盘和鼠标等其他设备也将受到影响

除智能手机外,新规也将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电子设备,包括平板电脑、耳机、键盘和鼠标。于是向来特立独行的苹果需要把AirPods、Magic Mouse等各种产品的接口统一成USB-C。笔记本电脑也包含在立法范围之内,但由于实施周期更长,所以应该要到2026年初才会强制统一使用USB-C进行有线充电。欧盟新规还提到,智能手表或其他健康追踪器等小型设备“只要其尺寸不适合配备USB-C接口”,即可不受新规约束。

欧盟此次产品立法仅适用于在其各成员国销售的商品,因此无法强制苹果在世界其他市场销售的iPhone改用USB-C。因此,苹果可能只在欧盟市场出售USB-C版iPhone,甚至可能退出该市场以保持iPhone与Lightning接口的紧密绑定。但考虑到欧洲市场庞大的规模(在上一财年,占苹果净销售额的近四分之一),再加上苹果一直强调尽可能削减产品的版本数量,所以在欧盟的立法压力下,苹果很可能会在全球统一出售USB-C版iPhone(但苹果方面并未回应将如何执行这项新规)。

如果苹果铁了心要与USB-C接口保持距离,也可以直接取消有线充电接口。

iPhone何时才能换上USB-C接口?

规则指出,只要手机“能够通过有线接口进行充电”,则必须使用USB-C。苹果也完全可以彻底放弃有线充电接口,在后续iPhone中全面普及无线充电。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的员工之前已经就此进行过内部讨论,只是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已开始实施。另外,欧盟也计划后续为无线充电出台类似的标准化规定。

改用USB-C,可能为iPhone带来技术升级

iPhone何时才能换上USB-C接口?

总之,苹果肯定找不到更简单的变通办法。苹果曾单独为欧洲推出Micro USB转30针的转接头,但这次欧盟立法措辞相当严谨,因此苹果无法通过转接头提供USB-C接口,同时继续在每部iPhone上默认配备Lightning接口。欧盟立法特别指出,USB-C接口必须“始终保持可操作和可接入性”,所以转接头这条路走不通。

尽管苹果方面一直态度强硬,但转向USB-C其实是利大于弊。多年以来,通用连接器经过不断升级已经能够支持越来越高的数据传输和充电速度。USB-IF(USB开发者论坛,USB Implementers Forum)发布的最新规格,甚至能够实现240瓦充电与80 Gbps的数据传输速率。相比之下,报道称最新款iPhone的充电功率仅为27瓦,数据传输速率仅为480 Mbps。难怪苹果选择在Mac和iPad产品线中大量使用USB-C接口。

作为一项专有标准,Lightning接口让苹果对其手机配件市场拥有前所未见的控制权,但其技术规格却长期跟不上时代。在苹果于2012年9月随iPhone 5同步推出Lightning接口时,Phil Schiller曾称其为“适应未来十年的现代接口”。好吧,如今十年已经过去,欧盟觉得是时候让苹果搞搞升级了。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2

10: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