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原创

卫星通信、计算摄影,华为不一样的Mate50。

2022年9月6日,华为召开Mate50手机发布会,仅比苹果iPhone 14发布会早两天。

作为国产高端手机曾经的王者,华为Mate40上市已有两年之久,而Mate40也是最后一款搭载华为自研麒麟处理器的智能手机。

彼时,华为Mate40也成了国产高端智能手机的绝唱。

毫无疑问,华为是曾经唯一能与苹果一争高下的国产手机品牌,余承东甚至豪言称,“如果没有被打压,全球主要手机厂商将只有华为和苹果。”

如今,在华为Mte系列走过第一个十年后,新一代华为Mate50系列手机将如何续写历史,如何继续余承东口中的“极致科技”?

华为加载卫星通信

“时隔两年后,华为Mate手机又回来了!”

站在华为Mate50手机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如是说。

重新回归后,华为Mate 50系列手机带来的第一个独特功能是卫星通信功能。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发布会前,华为Mate50系列手机将搭载卫星通信功能的消息就已经不胫而走,这也让卫星通信这一颇显高端的功能这两天备受热议。

实际上,早在2021年5月19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北京举办的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融入大众手机阶段成果展示会上就已经演示了通过普通智能手机直接与距地面约3.6万公里高度的北斗卫星通信这一功能。

今年7月,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成果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北斗卫星通信功能正式进入到了民用阶段。

从原理上来看,短报文通信类似手机短信,不同之处在于可以在没有网络环境下直接通过北斗卫星双向发送信息。

据华为官方介绍称,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是业界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可通过畅连APP向外发送文字和位置信息,与外界保持联系,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近日,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爆料,苹果iPhone 14系列将支持卫星通信,并在发布会前完成了该功能的硬件测试。在此之前,苹果将支持卫星通信功能的消息已经被多次提及。

显然,华为抢先苹果搭载了卫星通信功能,这也成为华为Mate50系列手机一大卖点。

就华为Mate50系列通信功能,余承东在发布会上特别提到,华为Mate50还支持Wi-Fi 6+,并可以通过HarmonyOS支持分布式通信,与平板协同,共享蜂窝通信能力。

除了通信能力上的升级,华为Mate50系列另一个亮点是计算摄影能力的升级。

Mate50升级计算摄影

“几年前,华为与莱卡就手机摄影技术进行过合作,当时我们正在针对光学技术进行突破,这几年,随着我们智能化技术、计算摄影,尤其图形处理技术的进步,我们如今(在移动摄影方面)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个时代,因此也适时推出了华为自己的移动影像品牌——XMAGE。”

从曾今牵手莱卡,到如今的自主影像品牌,华为Mate50也因此变得更加独特。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从技术创新、影像风格、拍照体验三个领域进行了突破,通过在光、机、电、算四个维度持续投入,以此打造的XMAGE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光学时代的相机提供的摄影能力。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在硬件配置上,华为Mate50系列搭载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华为Mate50支持100变焦范围,华为Mate50 Pro支持200倍的变焦范围。华为Mate50系列还采用全新的广角微距摄像头,支持2.5cm超级微距拍摄。前置超大广角影像系统同时还支持78°-100°智能可变。

在XMAGE影像系统中,华为还将单反相机可变光圈设计融入到了这一手机影像系统,大幅度提升了移动影像光学系统的能力。据华为官方表示,这一影像系统在自动模式下拥有四档智慧光圈,可根据不同场景智能匹配光圈大小;在专业模式下,支持f/1.4-f/4.0十档可调物理光圈,可随心调整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这样的光圈调节能力,也就形成了余承东发布会上提及的「超光变XMAGE影像」。

鸿蒙 3.0和华为的互联互通

没有了自研芯片,自研系统就成了华为手机的一个独特之处,自2019年发布以来,鸿蒙系统(HarmonyOS)至今已经迭代到了3.0版本。

据今年7月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数已经超过3亿台,HarmonyOS Connect产品发货量也超过了1.7亿台。

此次发布的华为Mate50系列搭载的正是今年新新发布的鸿蒙3.0系统。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作为华为自研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互联互通就成了这一系统的独特之处。

在鸿蒙3.0系统中,华为针对这一特性还加入了不少创新技术。

例如华为Mate50系列首发的超空间储存压缩技术,可以识别并压缩多个应用中的重复文件,最多可节省20GB可用空间。

华为Mate50首发支持的超级中转站功能,可以将图片、文档、文字等任意文件一次拖入到中转站中,批量通过邮件或其他应用进行分享。与此同时,这一功能还支持手机应用间的快速分享,支持手机、PC、平板跨端信息流转——实时将手机中转站中的内容同步到PC或平板的中转站中。

两年沉寂后,华为Mate手机再战江湖

除了以上能力的升级外,华为在这次发布的Mate50上还加入了诸多其他创新功能,例如:

独特的应急模式,1%低电量下智能启动聚能泵,可以支持3小时待机,12分钟通话,10次亮码,4次扫码;

新升级的智感扫码功能,在手机后盖上轻轻敲两下就可以快速扫码;

新加入的独特的昆仑玻璃面板版本的Mate50,最多可以支持32kg的重物压力,有效避免了手机碎屏的焦虑。

而这些,只是华为Mate50系列诸多创新功能中的一部分。

这次发布会上,华为针对Mate50系列一共发布了6个手机版本,标准版的Mate50起售价为4999元,昆仑玻璃版的Mate50起售价为5699元起售,Mate50 Pro起售价为6799元,昆仑玻璃版Mate50 Pro起售价为6999元,华为Mate50 RS保时捷版起售价为12999元,华为Mate50E起售价则定在了3999元。

这其中,除了华为Mate50E采用的是骁龙7系处理器外,其余机型均采用了骁龙8+处理器。

或许,没有了自研芯片的华为手机多少有些让人唏嘘,但这次搭载的诸多创新技术、创新功能,也还是撑起了这一代不一样的Mate50。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7

17: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