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原创

在云计算绚烂的舞台,坚守信念,不负每一份热爱与敬畏。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作者|黄当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 路过的人只看到烟。在云计算绚烂的舞台背后,曾经历了一段静默,那时候云概念的到来,饱受攻击与质疑,有那么一批极具前瞻性的牛人,云计算的技术信仰者,他们一度不被认可,在许多人眼中是骗子,造谣生事之徒。

2008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赵淦森,就踩在了时代潮流更迭的脉搏上,他坚信云计算会成为实干家的热土,会是这个时代的关键技术,并且能真正改变中国的未来。
 
从那一刻起,他心中那股信仰之火,被猛的点燃。

 

01

坐得住“冷板凳”,才能走远路

  
“中国的科技进步再大,你也没有拧过一颗螺丝钉,中国的发展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彼时正在全球顶尖大数据公司工作的赵淦森,在看到中国“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倍感荣耀与自豪,并向身边的同事炫耀起了中国科技的巨大飞跃,却不料被一句“玩笑”怼得哑口无言。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一语直戳心窝,令赵淦森心绪难平。思考片刻,他做出了一个在同事眼中勇敢的决定——裸辞,并立志“不做中国崛起的旁观者”。

怀揣着“能为祖国做点什么”的一腔热血,赵淦森辞去了甲骨文的工作,于2008年毅然地踏上了回国的路途。不过,他的热情很快被狠狠地泼上了一盆冷水。因为此时的云计算,对于国人而言,几乎是个完全陌生的概念。

然而,赵淦森却清楚,这是科研前沿,也是自己未来主攻的方向。在中山大学任职两年后,赵淦森作为优秀人才被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引进。当他决定组建团队全身心扎进云计算时,他已做好坐“冷板凳”的决心,可能是1年,也可能是3年,还有可能会是更漫长的黑夜……

但他不能慢下来。在沉下心来搞研究的第3年,终于,他取得了从0到1的科研突破,并协助华师在云计算及其安全等领域,获得明显突出的科研优势和成绩。也是这短短三年的积淀,让赵淦森破格快速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赵淦森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同行认同,获聘正教授时他只有34岁,入选多个领域顶级的学术组织——与李德毅院士、怀进鹏院士、钱德沛院士、王恩东院士及张亚勤、李开复等业界大拿同时入选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获邀担任近10个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席。

也是从这一年起,赵淦森和他的团队陆续迎来丰收。如今,赵淦森带领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突破上屡战屡胜,跻身国内业界第一方阵,他的研究成果已助推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这位博学笃定的博士始终坚持中国技术人该坚持的,去证明云计算存在的价值,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02

技术信仰者,都有些“孩子气” 

 

纵观人类文明历程,很少有一种技术的韧性与张力,能够像“云”那样,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就集聚了雷霆万钧的“势能”,产生了横扫千军的“动能”。历史不会淹没辉煌的成就,这背后是一批技术信仰者的赤诚,在那段冷漠时光里的坚守,他们顶住舆论压力、奋力抗争,用宝贵的信念与力量将云计算时代送入人们的视野。

云计算从0到1,赵淦森死磕了十年,而这种敢“啃硬骨头”的韧劲,“不服输”的犟劲,是赵淦森与生俱来,烙印在骨子里的品质。在未来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就像江湖上至今还流传着这位“学术小巨人”的传说。高一时,因为被同学刺激,赵淦森赌气硬是把《新概念英语》第二册96篇课文全部啃了下来,一字不差,裸考托福,考试除了听力,其他全部满分。后来,远赴英国肯特大学读博,为了攻克理论难题,赵淦森日以继夜,甚至一度9个月不剪头发,只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跟进研究情况。

正是这样一份对知识的求学若渴与敬畏,让赵淦森更深知一个道理:高端科技学术能带给企业、带给国家的机会是无法估量的。他曾花了2年时间,专门寻访“两弹一星”老一代科学家艰苦研发的足迹。他注意到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人是留学归国人员,钱学森在国外20年是时间最长的。在半个世纪前,留学归国的前辈们就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同样,他也不能慢下来。在外界的印象中,大学老师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但赵淦森勤奋如常,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他常常告诫学生要遵循“一万小时”法则,也就是要成为一个领域的权威专家,至少要坚持钻研1万个小时才能实现。因此,他的学生每天要坚持学习10个小时,时刻保持“开机”状态。他希望学生努力钻研,掌握基础理论核心技术,甚至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赵淦森幽默地说:“我每天超负荷地工作,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也可能是处女座的缘故,有点太过于追求完美。我清晰地看到国内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国外的距离,希望不辜负大好青春,带领学生继续突破核心技术,缩短与世界的差距,对标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

 

 

03

角色转换,使命永远扛在肩上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经典台词出自漫威电影《蜘蛛侠》。放眼至学术界,“/”加上这道斜杠,意味在能力之上又背负一份责任与神圣的使命。

从海归博导、云计算先锋,再到区块链专家,在每一个新趋势前,赵淦森都用“眼里容不下沙子”的科研态度,诠释科技从业者的匠心精神。在去年1月份,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图书馆馆长。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沉浸于书籍与知识的海洋,切问近思,也让赵淦森找到一种内心的平静,原本忙碌快节奏的科研工作,突然多了一份沉淀。回忆起在计算机学院和图书馆之间来回穿梭的时光,赵淦森也时常在思考,如何以小个体发挥更大能量。

成为馆长后,赵淦森使用图书馆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以前的他,作为一个用户来向图书馆寻求帮助,如今他更多的是以一种主人翁的心态,根据用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无论走到何处,你都会看到赵淦森手中拿着一台手提电脑。指着桌上的戴尔Latitude笔记本电脑,他说那是他个人办公生活和科学技术之间的“中枢节点”,无论是稳定的论文写作,长续航的文献阅读,还是需要高性能的算法编程场景,而PC陪伴贯穿了他作为“科技工作者”热爱与敬畏的一切事物。

“我社交用电脑,上课用电脑,行政办公用电脑,科研也用电脑,所以PC是把所有东西都连接在一起的核心部件,并且帮我打通社交关系和不同的社会角色。”在重构人、办公生活、科学技术之间,戴尔Latitude能够迅速适应,助力冲破叠加态。

面对远程办公的大环境,科研工作也由传统探讨走向了线上交流,不管是何种模式的转变,赵淦森都会首先往核心效率去思考,顺手的工具,也帮助赵淦森在办公、科研和工作突破了很多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实现了从自由到“智”由的状态。

在腾讯会议上,刚刚结束完一堂远程授课,在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四楼馆长办公室,阳光洒在整洁的办公桌,此刻赵淦森正在专注于眼前的笔记本电脑,即将开启属于他的下一次科研探索之旅。

“传记文学之王”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写下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此生的使命。

赵淦森做到了,未来,他将做得更多。

海归学者赵淦森:那份技术信仰,持续在苍穹炙热闪烁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08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