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实时CDP:勾勒一条个性化「数字营销」捷径 原创

市场认知与消费链路的改变,迫使企业必须打破营销的旧思路,掌握符合时代的数字营销「兵法」。

Adobe实时CDP:勾勒一条个性化「数字营销」捷径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说过这样一句话,“Market changes faster than Marketing”。
 
翻译成中文,意思是「市场比市场营销变得更快」,何以见解?
 
从前,买一个商品,人们需要去到实体店铺选购;
 
现在,买一个商品,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网络购买。
 
市场认知与消费链路的改变,迫使企业必须打破营销的旧思路,掌握符合时代的数字营销「兵法」。
 
01 
 
市场营销再不懂CDP,那就Out了。
 
CDP全称Customer Data Platform,即客户数据平台。
 
这一概念,最早由营销技术专家David Raab提出。他给出的CDP定义是:一个由营销人员负责管理的系统,目的是创建一个持久、统一且可以被其他系统访问的客户数据库。
 
在这里,企业或许会问:我们的服务平台有数据分析功能,为什么还需要另一个数据平台?
 
事实上,在CDP出现之前,营销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
 
CRM时代,企业通过电话、短信、EDM与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互动,以及执行数据分析,从而帮助推动保留和销售;
 
DMP阶段,企业通过管理各大互联网平台进行广告投放和执行媒体宣传活动。
 
虽同为数据平台,但CRM、DMP、CDP三者之间在数据属性、数据存储、数据用户等方面有几个关键区别:
 
CRM vs CDP
 
客户管理:CRM侧重于销售跟单,CDP更加测重于营销。
互动触点:CRM的客户主要是电话、邮箱等,CDP还包含例如企业自己的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度等。
 
DMP vs CDP
 
数据类型:DMP以匿名数据为主,CDP以实名数据为主。
数据存储:DMP数据是短期存储,CDP数据是长期存储。
 
Adobe实时CDP:勾勒一条个性化「数字营销」捷径
 
简言之,一个好的CDP能够完成的工作包括:数据收集、客户画像分群、数据激活,包括与其他数据源整合,处理所有触点上客户的行为活动。
 
这也为数字时代,Adobe为用户打造个性化数字体验,埋下种子。
 
02 
 
接入CDP,是勾勒个性化数字营销的快速捷径。
 
正如Adobe 大中华区 Experience Cloud 资深产品经理张丹所言,CDP对提升客户体验至关重要。
 
面对“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体验转变,Adobe抢握机遇的方式,正是在合适的渠道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定制化且实时的体验。
 
Adobe实时CDP:勾勒一条个性化「数字营销」捷径
Adobe 大中华区 Experience Cloud 资深产品经理 张丹
 
其实,Adobe的 Real-Time CDP自2019年发布以来,一直在快速迭代。
 
不同于市面上所有CDP,在基本能力之外,Adobe实时CDP还构建了3个关键能力:
 
1、易于扩展、开放的平台
2、关注用户隐私与数据管控
3、实现 B2C 与 B2B 业务场景
 
围绕上述产品愿景,Adobe实时CDP今年发布了全新功能,包含了以下关键创新:
 
第一个是实时 CDP 的连接:它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可以以实时的方式接入数据源。包括企业可以通过快速、低代码的方式来简化收集、丰富与分发数据的流程,以更快的速度基于事件来提供实时的个性化服务。
 
第二个Adobe Target 可快速激活客户洞察:Adobe 实时 CDP 与 Adobe Target 的全新整合功能让企业利用来自全渠道的数据,组成完整的客户画像,并将其转化为可以应用于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的个性化体验。
 
第三个是新的客户同意和偏好功能尊重客户偏好:通过与 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 整合的 OneTrust 同意管理平台,品牌可统一管理包括同意书及偏好数据在内的档案,并且还可将数据直接导入实时 CDP 中,轻松应用消费者的同意与偏好,并从消费者偏好中收集关键信息,以提供更优质、注重私隐的体验。
 
03 
 
一股环绕「数字营销」的变革之风骤然而起。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
 
这也意味着今天的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淹没在数据之中,很多企业拥有数据,却割裂在各个平台、工具、部门,没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将其整合。
 
CDP的兴起,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它最大亮点,就是能够穿越数据壁垒,将整个公司的资源整合,得到真实的360度客户视图。
 
对于企业而言,是自建CDP还是考虑第三方CDP,张丹也给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CDP取决于企业Usecase,它的搭建的复杂程度很高,所以完全取决于企业的IT部门、市场部门数据应用的成熟度是不是足够支撑去做一个自建CDP。
 
第二,从费用成本上,CDP不是一个一次性项目,它在搭建之后需要反复迭代,增加新的功能,而且要长期运营。因此,其研发成本比较高。
 
张丹也强调,CDP只是一个工具,它的效果还取决于企业对自身的理解,业务、IT人员以及服务商的协同。
 
最后,再次引用菲利普·科特勒大师的一句名言,“营销正变得越来越取决于「信息」而不是「销售力」”。
 
对于CDP,只有企业真正具备驾驭它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释放数据的魅力。但无论如何,营销这条漫长路,Adobe正在让它的工具变得更简单,为更多企业提供捷径。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0

17: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