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兮兮的 Web3 到底是什么?

Web3 号称能把互联网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从科技巨头手上夺回来,真的假的?

神秘兮兮的 Web3 到底是什么?

 
谁能想到互联网居然还有续集?
 
看看近年来关于加密货币、NFT和元宇宙的报道,总有个字眼让我们既熟悉又陌生——Web3。这个词来自以太坊联合创始人,也代表着支持者们口中的所谓“互联网下一阶段”。
 
我们有两种方式对Web3定义。用简单快速的表达,Web3是由区块链集成的互联网,或者说在使用平台上集成了加密货币和NFT的互联网。而用更复杂的表达,那Web3就是所谓“由用户所有的互联网”。加密货币支持者特别喜欢后一种说法,觉得用区块链技术拼凑出来的将会是真正平等的互联网。
 
其中的逻辑是这样:目前的互联网主要由少数几家公司所掌握——包括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寡头垄断造成了电子封建主义,互联网用户们只能在少数几家大厂的资产之上活动。解决方案就是Web3,用去中心化技术消灭这帮“中间商”的生存空间。
 
以太坊联合创始人Gavin Wood曾在2018年的博文中提到,“以我们的在线支付方式为例,用户本身是无权付款的,必须联系金融机构代表我们付款。就算是交水费这么简单平常的事情,我们也没有亲自操作的权利。互联网上,人人都是没有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做事只能依靠第三方。”
 
相比之下,Web3支持通过加密货币完成支付,其中开源协议将取代金融机构、让我们真正自主地把钱从一处转到另一处。
 
有些人走得更远,设想出一个把整体所有权去中心化到每一位用户手中的未来互联网。以Facebook为例,它的Web3版本就不会登陆股市,而是设计一种加密货币代币并由早期用户们认购。随着口口相传,媒体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用户在传播中也能获得代币奖励。这些代币还可以对应某些治理功能,例如用于对内容审核或其他政策问题投票。
 
由于代币的最终价值由平台能否成功决定,所以每位持有者都有动力让Facebook变成一片尽可能平和舒适的天地。
 
所以别再被什么“去中心化”给绕晕了,Web3支持者们说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逻辑:把原本由少数企业控制的互联网,拆散了交到每一位用户手上。但批评者认为这完全是白日做梦,在技术上也压根没有可行性。
 
什么是Web1和Web2?
 
如果有Web3,则必然有Web1和Web2。好在后面两个定义相对容易理解。
 
Web1 就是互联网的第一次迭代,指的就是1990年代和2000年初的互联网,也被称为“只读”互联网。那时候大家看到的基本都是静态网页,我们只能查看和缓慢下载部分信息,除此之外几乎无事可做。当时的互联网还在努力复制之前的媒体:杂志、报纸和新闻通讯。但重要的一点在于,当时互联网运行的协议是开源的。
 
Web2 是2004年左右兴起的“能读能写”互联网。“能读能写”,意思是大家既可以下载信息、也可以上传信息,比如在Facebook上发照片、往YouTUbe传视频。Web2的出现也拉开了社交媒体时代的大幕,让互联网从传统媒体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呈现形式。到这一步,它开始真正爆发,并快速压倒以往的一切传媒载体。
 
著名硅谷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Chris Dixon在2021年秋季放言,“我们正身处Web3时代的开端,它将把Web1的去中心化、社区管理精神同Web2时代的现代先进功能结合起来。”
 
Web3跟元宇宙有关系吗?
 
当然有关。就跟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就是数据上传加云存储等技术的产物一样,很多人认为元宇宙也将成为区块链技术成熟后的必然产物。Facebook去年10月就宣布更名为Meta,代表着从一家Web2企业升级至Web3企业。
 
同时,像Decentraland和Sandbox等元宇宙雏形也体现了Web3的精神内核。这些虚拟世界包含固定数量的虚拟土地,无法添加也无法删除。人们可以在这里购买土地并自由使用:创建游戏、商店和时尚街区,作为广告位招商或者建造房屋都行。(Snoop Dogg就在Sandbox中拥有一处豪宅,还曾在此举办派对和演唱会。)
 
但虚拟世界中的土地也着实不便宜,一个地块售价从几千美元到数百万美元不等。之所以可以变现,就是因为元宇宙中的一切都归用户私有。例如,当我们在Sandbox中创建项目时,就能将其以NFT的形式持有并出售为加密货币。我们也可以设计游戏,并向参与游戏的其他用户收费。最重要的是,这块空间完全属于你,怎么折腾都行。
 
我们不妨将其与《第二人生》或者《堡垒之夜》等中心化的元宇宙进行比较,在这些虚拟世界中,创作者可以完全控制虚拟外观、谁能进入。而已经放出豪言的Meta,未来建立的元宇宙到底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的?人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猜测和推断。
 
Web3有好处也有缺点
 
要问缺点是什么,那得看从哪个角度分析。很多人认为Facebook和Twitter等平台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的虚拟世界代币化行为,终将毒害整个环境。Elon Musk甚至直接质疑Web3是否存在。这位特斯拉兼SpaceX创始人称,“跟现实相比,目前的Web3只能算是营销用语。”
 
除了理念层面的分歧之外,我们暂时也无法确定Web3到底有没有技术可行性。批评者认为,如果没有某种程度的中心化元素作为支撑,支持者描述的那种Web3乌托邦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而作为Web3阵营最为推崇的底层区块链,以太坊向来以效率低下、交易成本高昂、能耗夸张而著称。人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希望能更高效地在以太坊上构建应用程序,甚至转而采用Solana等碳中和区块链。但在多数人看来,让一切活动都上链的想法仍然没什么技术可行性。
 
程序员Stephen Diehl曾在去年12月的讨论中指出,“从计算的角度来看,区块链网络根本无法扩展,唯一的途径就是转化成他们最为不齿的传统中心化解决方案。区块链解决方案的维护成本远高于中心化版本,而其为客户提供数据的效率反而远远不如中心化设施。”
 
也有人担心Web3强调的去中心化到底有没有经济效益。各大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先后对Web3技术投入巨资,单在过去一年就近180亿美元。Twitter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认为,这些财力雄厚的企业将最终主导整个行业。
 
Dorsey在去年12月的推文中强调,“这最终只会构成一个打着「去中心化」标签的中心化实体,根本没什么不同。”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20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