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Google 和微软正在联手「干掉」密码 原创

无密码登录时代,你真的有安全感吗?
 
苹果、Google 和微软正在联手「干掉」密码
 
 
密码,是我们每天与电子设备开启交互最重要的钥匙。
 
繁琐而必要。
 
但现在,苹果、Google 和微软正在发起一项“联合行动”,目标是“干掉”密码,而实现的关键就是统一标准
 
他们计划采用「FIDO联盟」和「万维网联盟」创建的通用无密码登录标准的支持。该标准被称为“多设备 FIDO 凭证”或简单称为“Passkey”
 
今年3月,FIDO联盟发布了一份白皮书,专门介绍了这一“无密码概念”,它可实现跨平台和多设备之间的无密码登录。
 
目前,苹果和微软虽然已经在自身的生态系统中启用了无密码的身份验证,谷歌也是用一些FIDO协议来启用双因素身份验证。
 
跨平台设备登录一直是个阻力。现在,“密钥概念”有望解决这一难题。因为它允许人们使用相同的云服务登录所有设备,并允许你使用 iPhone 登录Windows PC。
 
Google、微软和苹果,都承诺在他们的平台上实施密钥标准。
 
新方案并没有采用一长串字符,而是让你正在登录的应用或网站向你的手机推送请求进行身份验证。
苹果、Google 和微软正在联手「干掉」密码
 
你需要解锁手机,通过某种密码或者生物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然后开始使用。
 
这样的验证方式,对于已在使用手机双因素身份认证功能的用户来说,有些熟悉,但它是密码的替代品,而不是增加了一个因素。
 
与通过互联网络认证的双因素身份认证系统不同的是,这种新的FIDO方案使用的是蓝牙
 
正如白皮书所解释的那样,“蓝牙需要物理接近,这意味着现在我们在身份验证期间,可以用一种能防范网络钓鱼的方式使用用户的手机。”
 
而这种蓝牙,FIDO联盟说只能“在物理接近的情况下验证”,而实际登录过程“并不依靠蓝牙的安全属性”。
 
当然,这也意味着两台设备都需要蓝牙功能,如今大多数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具备这一功能,但是对于比较老的台式电脑来说可能是一个难题。 
 
目前,这项“无密码登录”如何工作的技术细节仍处于概念阶段,它将如何与不同公司合作以实现跨平台无密登录,有待公布。但无论如何,我们相信这将使在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0

13:3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