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 1 问:《雪崩》里元宇宙的模样 原创

有人太过沉迷其中,选择永久待在这里。

元宇宙第 1 问:《雪崩》里元宇宙的模样

[编者按]:《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是至顶网策划的一档特别栏目,我们希望做元宇宙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本篇为该系列第一问,并同步更新在「QA相对论」微信公众号中,敬请关注。

 

这里的大部分建筑,是沿着一条长达 65536 公里 “The Street”巨型通道开发的,环绕着整个虚拟世界。开发商不断在这条主干道继续建造公园、地标这样的建筑物。有人太过沉迷其中,选择永久待在这里,被称为“石像鬼”,带来的代价便是在现实世界中被毁容。

——斯蒂芬森《雪崩》

 

29年前,《雪崩》出版,文中第一次出现了“元宇宙”一词。小说整体描述了一个由现实和虚拟世界捆绑在一起的未来世界,但这个世界并不美丽——物价飞涨、美元贬值、虚拟货币泛滥。

随着故事的深入,残酷现实世界外构建了一个“超元域”(Metaverse,即我们现在说的元宇宙),这是一个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只要通过公共入口连接,就能以“化身”的形象进入。 

 

“超元域中的每个人其实都是「软件」,名为“化身”,是人们在超元域里互相交流时使用的声像综合体。“

——《雪崩》第五章

不过,我们现在之所以将元宇宙称之为元宇宙,只是对小说所创造名词的「概念挪用」罢了。

其实人类对虚拟世界的畅想一直存在,很多文学影视作品都描绘过这样的场景:人类生活在「计算机所创造」的纯粹的精神世界,比如电影《阿凡达》、《头号玩家》。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

元宇宙第 1 问:《雪崩》里元宇宙的模样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6

17: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