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释放「数」的价值 原创

在云的江湖中,科技巨头们各出奇招,百度智能云也悄然使出新打法: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

有云的地方,就有江湖。从应用到基础支撑,云计算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但也注定「云的江湖」不会太平。

一份来自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维持在20%左右。巨量级的市场潜力,激发各路群雄并起。

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市场格局下,云计算的产业化逐渐达成一种共识,或者说一种新的协同效应,即AI、大数据与云计算,三者在表面的边界之下,底层正在实现融合。

在云的江湖中,科技巨头们各出奇招,百度智能云也悄然使出新打法:

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

从字面看,似乎并没有着墨「大数据」,而是强调了云与产业、技术的高度融合,但百度智能云AI产品研发部总架构师马如悦的一句话却道破玄机:

“云是基础设施平台,智是核心的算法,通过算法在云平台上运行才能解决大数据,我们强调的「云智一体」,不是不重视大数据,而是「云智一体」就是解决大数据的问题。”

言下之意,百度智能云在强调云价值与实际场景相融合,加速与AI产业相融合的同时,还以「云智一体」为驱动,实现了对数据基础设施的反向赋能,让「数」的能力更强。

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释放「数」的价值

有了技术筹码的加持,百度智能云还描绘了一张「百度智能云大数据产品架构全景图」以展现全栈实力,旨在为企业提供从构建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到保障数据安全的全流程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创新升级。

3个层次——勾勒“百度智能云大数据产品架构全景图”

内功修炼也讲究逻辑。

在百度智能云绘制的「大数据产品架构全景图」中,也符合了这样一个「自下而上」逻辑:

底层为构建大数据基础设施,中层为深度挖掘数据资产价值,顶层为推动大数据应用落地,全流程之中还贯穿了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以3个层次,对外输出一站式智能大数据解决方案。

就像盖房子,稳不稳,先看地基。而这里的「地基」——大数据基础设施,百度智能云就祭出了百度云原生湖仓架构。

底层:百度云原生湖仓架构

数据发挥核心价值,数仓的基础能力至关重要。

在决策支持和商业智能应用方面,数据仓库和数据湖各自为营很多年,但却是喜忧参半:数据仓库无法生成数据所需的洞察;另一方面,数据湖由于缺乏结构和治理,会迅速沦为「数据沼泽」,两种技术渐行渐远。

为了解决数据湖的局限性,一些新系统开始选择数据「湖仓一体」的新架构模式,其将数据湖和数据仓库的优势充分结合,既构建在数据湖低成本的数据存储架构之上,又继承了数据仓库的数据处理和管理功能。

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释放「数」的价值

百度智能云正是提供「湖仓一体」架构模式。

首先是云原生,百度智能云云原生湖仓架构是以云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弹性、低成本的数据存储和按需伸缩的计算资源;在存储上,百度智能云BOS是业界领先的数据湖对象存储;在计算上,BMR是灵活、高性价比的托管大数据处理,凭借先进的计算存储分离架构、智能弹性伸缩技术确保高可靠的同时,真正帮助用户实现用时高效获取资源、闲时及时释放资源,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计算性能。

其次,以湖仓引擎为架构,提供全面的数据分析能力。百度Palo是数据湖分析能力的核心产品,是百度基于Apache Doris构建的企业级MPP数据仓库,专门应对高并发、低延时的 PB 级实时数据仓库使用场景,全面兼容 MySQL 协议,可以毫秒级、针对亿万级数据进行及时的多维分析透视和业务探查。

最后,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治理开发平台,以统一元数据为抓手,一站式完成数据集成、治理、开发、分析、服务。EasyDAP是全场景、低门槛、兼容开放、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数据湖管理与分析平台,其服务范围覆盖数据集成、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服务,实现采、存、管、用一体化。

盘活:从商业智能到数据科学

构建好「地基」后,满载的数据资源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

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释放「数」的价值

百度智能云的回答是:商业智能与数据科学工具,前者可以洞察过去,后者用于预知未来。

但在这之前,还需要一个「预处理」,百度智能云通过数据资产管理与运营平台DAMP将各类数据经过基础治理,从而形成数据资产进行统一管理。

在帮助企业内部资产清晰化的过程中,通常还有三个步骤,百度智能云产品委员会联席主席宋飞表示:第一是找到场景,关注业务收益环节,聚焦企业场景切入;第二是实施阶段,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化、智能化;第三是处理挖掘,「云智一体」的能力,加上「湖仓一体」的优势,从商业智能到数据科学,驱动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

遵循这个思路,百度智能云已经在当前与AI技术结合最为密切的交通、金融、城市等多个重要赛道获得市场。并且,在众多接触的客户中,百度智能云似乎也找到一套规律,或者说一套方法论。

百度智能云AI产品研发部总架构师马如悦表示,企业大数据的应用,当前主要聚焦在三大类场景,覆盖了企业大约高达80-90%的投入:

第一类传统型,数据仓库与商业智能,50%以上投入用在数据可视化;

第二类新兴型,日志的数据分析,20-30%左右用于可观测性数据;

第三类进阶型,数据科学机器学习,根据已有数据发现规律,预测未来。

市场需求,仍然是推动产品进步的发动机。基于这三点观察,百度智能云通过不断适配与调教,在「云智一体」大框架下,进化成一个更懂场景应用的云,真正做到“云基础平台+产业需求适配”,实现跨行业效果。

例如,泉州水务与百度智能云合作,构建的水务数据资产体系,解决了水务场景中基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稳定状态的监管预警问题,同时将算法智能模型集中化管理,提升了模型复用率,实现了高效智能化监管。从应用效果看,泉州水务大脑使集团整体人员效率提升5%以上,制水供水单位能耗下降8%,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提升5%。

可靠:铸就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安全,自古是第一要义。对于数据保护,更是如此。

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释放「数」的价值

百度数据安全体系是一个「立体面」,不仅贯穿了大数据基础设施构建、数据价值挖掘的全过程,而且覆盖了数据全生命周期,具体体现在:

数据资产安全——百度数据安全体系提供细粒度数据权限、数据加密脱敏、统一身份认证、多租户资源隔离等技术,确保资产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数据在企业内外部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隐私保护——百度数据安全体系实现了事前安全隐患发现、事中敏感数据保护、事后精准溯源的安全保护闭环,为客户提供安全合规的数据应用能力。

隐私计算——百度智能云通过“百度点石”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与“数据不动算法动”基础之上的隐私计算。其凝聚了信息安全技术、隐私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沉淀形成了整套的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解决方案。目前,百度点石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方案已在政务、金融、医疗、电商、教育、媒体等多个领域成功落地。

当然,安全之上,合规也是百度智能云服务用户的基础。截至目前,百度智能云共获取了40+项国家、国际机构认可的资质认证,包括SOC1 Type2、 SOC2 Type1 、SOC2 Type2、SOC3等多项SOC安全审计,以及MTCS最高安全评级等国内外安全权威机构认证。同时,百度智能云是国内首家通过ISO 27032、ISO 29151、ISO 27081、ISO 27017、BS 10012认证的云服务商。

写在最后

眼下,数据要素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资源。一个肉眼可见的事实:云、大数据、AI之间的篱墙正逐渐被打破,实现底层融合,达成协同。对于云厂商而言,这样的协同既要求云要适合AI,而AI要更懂场景,「云、智、数」三位一体。

百度智能云,不仅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弹性灵活的云计算服务,「云智一体」的出现,更成为「点睛」之笔,为融合注入新动能,加速释放「数」的价值,以赋能千行百业。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0

15: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