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原创

东京奥运会激战正酣,中国组合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并创造世界最好成绩。这之中,戴尔科技集团站在队员们的背后,为他们加码赛场上激流勇进的实力与底气,让全世界看到势不可挡的“中国速度”及冲击金牌的决心。

7月的第一个周末举行亨利杯皇家赛艇对抗赛,是泰晤士河畔亨利小镇延续了100多年的传统。

亨利杯皇家赛艇对抗赛(Henley Royal Regatta)从1839年开始举行,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许多早期的传统,比如盛大的颁奖仪式和对着装规范的强制性要求。 对于成千上万来参与亨利杯的人们来说,亨利杯并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综合了社交活动、野炊、品酒、盛装出席为一体的传统活动。

2000多米的赛道给了人民足够的空间聚集、交流,最火爆的时候会有超过10万人来参与其中。

这是中国赛艇队领队徐权回忆起2019年参加亨利杯的情景。在欧美国家,载着自家艇到水边冲浪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在奥运赛场上,一场属于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浪漫与激情即将在东京上演。

时间的钟往回拨至7月6日,在国家赛艇队、国家皮划艇队即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前夕,坐标国家体能训练营基地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简称PHD),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在这场仪式上,还有一个人们熟悉的身影——戴尔科技。

用科技赋能体育,毕竟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尤其是在竞技体育的赛场,戴尔的倾力支持与技术优势,运用科技力量武装水上运动项目,提升运动员训练水平、整体竞技水平,推动中国皮划艇和赛艇项目的数字化建设,但这一切刚刚才只是开始。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揭牌仪式

数据:科学训练分析的基石

竞技体育的比拼,不亚于战场上部队的比拼,科技的助力也是决定运动员竞技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尤其是现代运动的发展,已经从个人的“单枪匹马”转变为团队协同作战,每一个运动员背后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团队,每一个团体,更有一套完整的科学保障团队进行辅助。

资薇是中国赛艇协会科研主管,采访中,他表示人体运动表现与健康发展中心(PHD,全称Performance and Health Development center)的目的是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运动科学资源和运动表现训练手段,打造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训练、运动营养、运动科学、损伤康复、恢复再生为一体复合型的训练中心。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中国赛艇协会科研总监资薇

PHD中心提供体能训练、科技评估,康复恢复再生和营养等三大类服务。但就在服务国家队的过程中,以前经常会遇到三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第一是数据采集不精准、第二是无法实时反馈,第三是数据管理难。

以赛艇与皮划艇项目为例,导入至少一个周期运动员的数据,在2019年之前,庞大的数据如何导入只能靠人工,这会涉及到相当大的工作量,并且由于不同穿戴设备厂商有自己的协议和模式,不同设备收集的数据很难兼容,这也使得AI难以发挥作用。

资薇表示,“AI程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优化,因为我们的数据厚度不够,AI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机器才有可能去学习和优化,目前数据厚度不够没办法进行AI分析,所以更多靠人眼”。

但这一切就在戴尔科技加入后,得以改善。

戴尔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借助高性能计算以及边缘/核心计算解决方案,利用视频实时捕捉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动作,并做出实时分析和判断,纠正运动训练中动作角度、力度,以及稳定的偏差,帮助赛艇运动员提高训练竞技水平。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戴尔科技集团专为中国国家赛艇队及皮划艇队研发的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

这对于急需数据支撑科学训练的中国赛艇及皮划艇队来说正中下怀。

用最新科技检测手段为科学控制训练提供数据,资薇表示,队里确实需要解决的就是动作姿态捕捉,因为水上运动比较“麻烦”,户外项目的环境不像室内,但科学训练、运动员成绩提高,最重要的归结就是数据,重点反映在三个环节:数据积累、数据处理与数据反馈。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

但资薇也表示,目前数据停留在各个器材之间的数据收集层面,并且也是属于刚刚开始积累的阶段,要等到数据有一定量之后才能去实现一个愿景,达到深度分析智能学习的效果。

AI应用正在扩展:训练效果与伤病预防

同样一个设备,不同运动领域,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叫法,就像人们熟悉的划船机,但在赛艇、皮划艇中却拥有另外一个名字,测功仪。

如果大家关注世界顶尖运动员的赛事表示,就会有一个意识,那就是很难想象他的成绩还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采用普通训练来提高成绩是有一定局限性的。然而,物联网、大数据以及虚拟现实等技术正“悄无声息”帮助其提升成绩——包括运动员在艇上划的做功。

“应该是2019年的时候,运动员在艇上划的做功是310多瓦,一年后2020年的时候大概是在370多瓦”,资薇说道。

在戴尔科技助力后,运动员使用测功仪进行模拟训练,屏幕内会实时同步展现出包括划桨速率、呼吸频次、肌肉力度、运动姿态等多个数值,运动员可以根据屏幕内的信息实时调整训练状态、划桨速率与频次等等,这使得每一位运动员的训练数据报告分析更精准,训练更科学。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国家队科研人员与戴尔科研人员研究技术方案

以往训练中,运动伤病是运动员成长过程的绊脚石,它中断训练的系统性,影响运动成绩的提高,严重的伤病甚至会过早断送运动生涯。但康复损伤,却并没有标准化,几乎都是靠康复师人眼判断的,既费时,又存在一定主观性。但好消息是,在AI介入之后,对若干不同动作的标准及效果的实时反馈,自动录入数据并分析,让运动员伤病检测和伤病预防少走了弯路。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表示,在运动员的数据分析过程中,除了帮助运动员提高水平,其实预防伤病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姿态检测包括力学分析能力,通过这些分析就让教练员很早发现运动员一些潜在的危险动作,这些潜在的危险动作很可能造成一些伤病,这个技术如果做得很好,可能未来戴尔在这上面多花点时间。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

正如业界所知,戴尔在整个基础架构方面非常强,搭建了从边缘计算到数据中心完整的大数据系统,而赛艇、皮划艇训练全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落地场景。未来也会持续深耕,这次与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PHD共建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明确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业务拓展:

  • 训练计划负荷,通过把运动员的输入和输出去打通,实现对训练黑箱整体的把控;
  • 康复角度挖掘,将运动员的伤病情况和专家的诊断意见积累下来,形成系统的体系,运动员之后也能接收到统一专家的训练体系,普通人也有更低的门槛去接触一流的康复手段; 
  • 可穿戴设备训练反馈,围绕水上和陆上实时采集运动员的速度+速度心率等等指标
  • 青少年的体质提升计划,围绕天窗理论去针对运动员不同年龄阶段制定针对性的训练提升板块。

中国赛艇队数据总监谭威正表示,通过这四个领域,希望以共建实验室的方式,与戴尔一起探究大数据与AI在竞技体育的赋能助力,探索体育和科技的共生的可能性。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中国赛艇队数据总监谭威正

戴尔科技助力体育竞技:更快、更高、更强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除了运动员之间的较量,各种高科技的比拼也是暗潮汹涌。尤其在即将到来、备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上,展示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赛场也成为体育科技创新的赛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体育竞技产业的调整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迅速成为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必争高地。可以看到,数字技术今后无疑会贯穿体育运动发展的各个方面。

对此,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端到端IT技术提供商,戴尔也将用一己之力助力体育行业科技转型,包括运动员训练比赛、赛事组织、媒体传播、观众体验互动、以及体育衍生产业等诸多环节中。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事实上,此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立正是一个序章。戴尔与PHD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双方都希望将共同的科研成果推向更广阔的领域,为中国竞技体育贡献力量,帮助中国赛艇、皮划艇在东京奥运会的世界舞台上赛出“中国速度”。

关于接下来与戴尔的合作,资薇也透露,主要从两个大方面展开,一是现在围绕PHD的整个测评体系,相当于先收集一套国家队专业运动员的数据模型,然后根据这一套模型去做普通大众的一个标准模型。对于将来运动员选材,或者说不同项目的运动员的特性有指导作用。另外一个方向是全国赛艇的测试系统,需要将参赛选手比赛数据汇集到一起,实际上也是打通不同年龄层次的运动员的训练数据、身体素质情况。

上述计划亦可见,在竞技体育领域,戴尔与PHD的合作早已不止停留在赛艇、皮划艇项目,而是拥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景:一是将更多研发成果应用到更多的中国竞技体育项目,真正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二是以科技创新提升体育行业的发展质量,用竞技体育模型探索有利于全民体育健康发展模式,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坚实力量。

时钟拨回现在,东京奥运会激战正酣,作为中国国家皮划艇队、赛艇队官方赞助商,戴尔科技集团全情支持运动员们向更高的巅峰发起冲击。这之中,无数个日夜的艰苦付出,数以万计的数据分析与支持,戴尔科技集团站在队员们的背后,为他们加码赛场上激流勇进的实力与底气,让全世界看到势不可挡的“中国速度”及冲击金牌的决心。

戴尔特别奉上“极限艇速大挑战”H5游戏,为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参与游戏还有机会获得戴尔笔记本等大奖哦。让我们一起预祝中国奥运健儿们在东京奥运会勇创佳绩!

赛艇皮划艇的“中国速度”:AI助力体育更高、更快、更强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8

13: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