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式筛查,叠加淘汰,英特尔Evo平台标准有多严格? 原创

英特尔Evo平台认证将成为PC高品质与极致的重要标签,为百花齐放的PC市场划下一道高标准线。
相信有一批人已经用上了贴有英特尔Evo平台标签的笔记本。
 
如果还没,那也会是未来某一天,因为Evo平台认证将成为PC高品质与极致的重要标签,为百花齐放的PC市场划下一道高标准线。
 
有规矩才成方圆。就在几日前,英特尔也罕见公开了Evo平台认证的严苛标准,漏斗式流程筛选,单项叠加淘汰率,层层细节之下,勾画出英特尔眼中一台“好电脑”的特性与侧写。
 
先来看一些“硬核指标”,比如必须采用搭载英特尔锐炬Xe显卡的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必须搭载 WiFi6 模块及 Thunderbolt 4 有线接口,续航必须超9小时,大于8G内存和256G硬盘的基础配置等等具象化要求。
 
有关于Evo平台筛选标准,英特尔则给出标准答案:(根据英特尔发言人摘录)
 
英特尔Evo平台目标
 
在与OEM、ODM和器件供应商一起合作过程中,英特尔有设计层面的深入合作,无论是在器件级的还是整机级的,各个领域都有合作。在生态系统也是一样,为了使英特尔跟客户所有的整机级设计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达到高质量的产品目标,英特尔随之并行的在做生态链系统的一系列工作。
 
英特尔通过深层次的合作,比如设计方面和生态链系统赋能的工作,使得整个呈现给客户的产品能够达到各项质量的指标,性能的指标,甚至是达到极致的程度,从而把最优质的产品展现在市场中,提供给客户。这就是英特尔Evo平台最终想达到的一个状态,一个境界。
 
 
英特尔Evo论证的流程
 
英特尔Evo平台除了各项设计和测试的过程,最后是有一个论证的流程,由这样几个组成部分:
 
前期英特尔雅典娜计划做了各种各样的规范制定;在规范制定之后,会跟所有的合作伙伴做相应的沟通,一起做产品评估;合作伙伴在参与了所有的这些前期工作并了解了雅典娜计划的这些规范之后,就可以做自己的产品计划,来提交他想参选雅典娜计划的产品的各项指标,和产品的类型。
 
 
当收到合作伙伴提交的这些申请之后,英特尔会组织相关的部门做相应的技术评估,并且会按照雅典娜计划的规范做相应的筛选工作。筛选之后,在雅典娜计划的列表中就会出现他的提交申请。当进入这个计划之后,实际上分了两大范畴的工作,一方面的工作是去做整机的研发,英特尔跟客户之间会做各个方面的深度合作,整机研发。在研发结束以前,做真正检测的时候,它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英特尔会做技术上的分析,各种各样的实验,如果需要调试,就做调试。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之后,会有一个总体调优的过程,然后再去做实实在在的检测。
 
与此同时,要想让整机的设计达到性能指标的要求,离不开软件、硬件这些部件的研发,这就需要跟元器件合作伙伴一起做零部件的深层次的研发。同时在他们的研发过程当中,英特尔也会做各种各样的合作,包括在英特尔全球,不管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在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在美国的总部,都设了开放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提供了平台、流程、机制,让英特尔看到各种各样器件的问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实验,通过实验室各项的工作,解决先有硬件还是先有软件,还是软件走在前,硬件走在后,也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当关于部件研发的所有过程结束之后,部件也会送到相应的部门检测。所以英特尔是两条腿并行走路,一方面跟生态链系统做部件级的研发和检测,让它也能够事先准备好,让整机的客户做它整机产品的研发和检测;另一方面,所有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之后,经过OEM、ODM整机开发伙伴的产品研发检测之后,就会走到最后一轮的产品的认证测试,如果这个产品经过这一系列的环节之后,它能通过各项认证指标的测试,那么英特尔就会颁发相应的认证证书。
 
这就是英特尔在Evo认证过程当中几个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漏斗式筛选与叠加淘汰
 
为了进一步讲解在生态链系统上英特尔是怎样赋能合作伙伴的,我将举一个简单形象的例子形象的来看。这就像是一个漏斗化的流程一样,涉及到各个种类,上百个不同的元器件,可能不会一一都讲到。
 
但是以显示屏为例,它是一个单项的部件,在业界有十多个不同的显示件供应商。那么不同的显示屏它的各类指标都不一样,无论是分辨率也好、亮度也好、色域的广度也好、色彩的深度也好,它能够达到的功能级也好……这些都是针对显示屏单项的指标,英特尔是通过这些单项的指标,按照Evo平台的标准,事先所规定好的规范,一一根据它的特性考核、评估和筛选。
下面的这个表格,是给大家一个大体的概念,为什么是一个漏斗型的选择呢?英特尔仅凭显示屏它本身单项的各个规格,实际上按照雅典娜计划的规范,就可以做理论的分析和筛选了。
 
 
首先,通过它本身提交的这个规格,就可以看到基本上在18%左右淘汰率。那么当它的规格等等这些都符合标准之后,我们就会做一些专项实测的动作,比如说刚才所介绍的各项的光学的特性,本身功耗的特性等等。通过这些专项的测试,可以看到,大概又有20%-25%不等的概率又被淘汰掉。所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通过本身的这些筛选,整机的开发商去将显示屏应用在整机设计以前,大概有一半的概率被淘汰。
 
经过单项筛选之后,还要看在整机中最后所展现的性能和效果。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为大家介绍整个Evo认证过程当中是怎么样通过整机和零部件相互的同步进行,使得整个生态链系统全部运转起来,来支持整机开发商产品的设计和对最终Evo平台论证的过程的。
 
在跟生态链系统的合作和研发的过程当中,从总的数量级,软硬件的单项部件的数量来讲,英特尔大概是成倍增加的,从2019年作为一个基数来看,2020年大概将近翻了一倍,是2019年的200%。2021年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我们规划还可以再提高100%,跟2019年相比,达到它三倍的水平。随着雅典娜计划目标规范的演进,软硬件部件的种类也逐年在扩大,跟2019年比,2020年实际上也是翻番。这些种类内存、显示器、存储单元、音频解码、嵌入式的控制器件等等一系列,并且种类不断在增加。
 
 
随着雅典娜计划的不断推进,英特尔也在不断地向生态链系统引入更多的元器件、更多的种类,来广泛的支持我们最极致的,最优质的雅典娜计划产品,最终推向市场,并引领整个PC业电脑业的时尚发展。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30

16: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