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这3个技术或是关键 原创

斑马技术公司在通过各渠道充分的市场调研活动后,特别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发布会,分享三大行业领域最新洞察,探讨当下颠覆性技术及它们所带来的趋势,助力企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
新冠疫情为全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也加速了一些趋势的发展。斑马技术公司在通过各渠道充分的市场调研活动后,特别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发布会,分享最新市场洞察,探讨当下颠覆性技术及它们所带来的趋势,助力企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
 
新环境,新趋势
 
在新趋势的影响之下,有三个行业受到了明显的影响:零售业、运输与物流业、医疗保健业。
 
 
在零售业,通过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交易额可以看出,有66%的全球消费者已经实现了全渠道消费,亚太地区更是达到了80%。因此,这也激发了零售行业的企业思考如何通过技术的部署实现更有效率的订单履行。
 
在运输与物流行业,目前大量的投资已经不再是为了改善传统的行业链当中的某个节点,比如某一物流的分发中心或者是仓库,而是用于不断整合和优化端对端的物流全产业体系。行业预测未来的一年,亚太地区整个运输与物流资产整体的投资额将会超过70亿美金。
 
在医疗保健行业,一个明显需求增长是用移动设备来实现有效的危机管理和可视化的产品追踪解决方案。尤其是疫情期间,大量的医学样本和疫苗需要进入物流链中,因此,通过追踪技术去了解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这些疫苗、药物和医学样本能够得到有效的运输成为迫切需求。
 
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
 
适应新变化,行业中有大量的企业,期望通过技术的方式来改变现有的困境,因此,数字化技术的引入已成为刚需。
 
 
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在过去,客户对于数字化转型往往是非常谨慎的,一直都持一个观望的态度。但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现在企业张开双臂,努力拥抱数字化转型。
 
对于医疗保健企业而言,实现实时的可视化也成为关键一环。比如,人们关心的疫苗问题,疫苗从生产以及最终接种的所有环节都要能够实现可视化,包括疫苗整体的追踪,在运输过程中它暴露于什么环境下?它的温度环境又是怎样的?这些都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需要实现实时可视化。
 
数字化转型的另一重要体现形式是工作流程的改变。目前,在零售业,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基础成本都是来自于人力,如果一个商店需要补货,其实可以针对工作流程进行大量优化。比如,现在很多用户网购,或者是网上下单线下提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不断对线下门店以及包括整个运营操作的流程实现点对点,甚至每隔一个小时进行实时更新,才能够保证在降低劳动成本的同时,不断地去优化作业效率。
 
3个颠覆技术,将改变运营效率
 
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抗疫行动中,已有数字化技术崭露头角,通过有效部署和应用,改变深受疫情影响行业的运营效率,这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工作流软件。
 
 
1、人工智能
 
很多人每天都会与AI进行交互,比如和智能手机上的数字助手进行自然语言交互,像是Siri。当然,人工智能不仅是应用在消费者领域,帮助我们清楚地了解文本,同时能够为文本赋予更多的意义,现在人工智能也被大量应用在企业场景中,尤其是制造和物流、仓储和供应链,以及零售领域,具体来看:
 
在制造业,物联网和工业4.0的部署正在创建一个更智能、更互联的工作场所。通过工厂车间中的传感器来实现数据的汇总和预测性的维护,能够捕捉到传感器中的信号,从而判断生产特定产品的车间设备是否可能发生故障。通过传感器和工业4.0,工厂能够更好的管理时间并提升运输效率。
 
在仓库和供应链当中,有很多物理自动化技术,比如RFID和温度感测技术,结合机器人、包括与人协作的机器人的发展,能够帮助订单履行中心持续改善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运营效率。
 
在零售业,则是物理移动自动化与固定基础设施的结合。物理移动的自动化是指像机器人一样从货架上采集数据,包括实现货架之间货物的运输、流转和置放。固定基础设施例如摄像头、RFID读取器等,是指通过零售商店环境中的可视性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来确定数据的结果。以此帮助零售商确定在货架上的产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从而能够帮助零售商达到他们的收入预期,并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2、智能自动化
 
之所以把“智能”和“自动化”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是因为自动化已经不再是传统物理层面上的东西,例如机器人或者是机器臂。它同样与数据库有关,人工智能与自动化也与之相联系,例如基于数据的决策自动化。这种决策可以使得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正确的人员。智能自动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交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用更加准确的形式来描述公司目前的物理环境,它可以采取可见的形式将这个环境呈现出来。
 
第二,决策自动化。自动化可以实现基于数据的自动化决策,基于可见的企业实际运营的物理环境,能够将传统的原数据转化成为最终可切实可行的结果。
 
第三,加速正确信息的传递。不仅是将信息传递给员工,也可以融入到人工智能以及协作型机器人,来实现后期工作流程的半自动化。
 
3、工作流软件
 
工作流软件被看作为同依托于智能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一线员工进行交互的一层。这就类似是与一线员工相连接的应用层,通过传感器,能够更好地实现可预见和可见环境的打造。
 
在可见环境打造的过程中,斑马技术会采集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行结合,从而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生成基于数据的一些洞察,这些洞察最终会通过工作流程软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行为部署在工作中,这些行为和信息最终也会传递给工作人员。
 
洞察到这一市场需求,斑马技术还在不断引入新兴数字化能力,比如去年9月份收购的REFLEXIS公司,正是致力于优化工作流,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工作分配;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恰到时机的正确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捕捉信息和信息节点之间的关键数据,建立预测性分析能力;提供雇员连接解决方案(Zebra Workforce Connect),实现员工、消费者、资产分析和库存之间的无缝连接。
 
现在,斑马技术公司计划将上述三大关键技术进行整合,以便于为正准备或者已经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支持,通过技术的方式赋能企业一线工作人员,使一线工作人员具有更高的可视性和可操作性洞察,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竞争优势。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09

16: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