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服务生活 英特尔发布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 原创

上周,特尔在线上举办了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高峰论坛,论坛上,英特尔系统分享了其在打造智慧社区方面的愿景和构想,并正式发布了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之一是要求“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特别强调,“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社区治理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则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探索。

但是,智慧社区并非“智能”与“社区”的简单叠加,智慧社区的建设普遍还存在“智慧社区旧有软件关系复杂,导致社区各类信息疏离度高;社区运营中的海量信息有待挖掘、先进技术应用的创新性有待提升”等一些问题与挑战。

上周,特尔在线上举办了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高峰论坛,论坛上,英特尔系统分享了其在打造智慧社区方面的愿景和构想,并正式发布了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旨在通过全方位的技术赋能、解决方案创新与行业协同,共同推进中国智慧社区的建设与发展,共创美好、和谐的智慧社区环境。

抓住巨大发展机遇 英特尔抢先布局“智慧社区”

截至2020年底,我国城镇人口数量达到8.6亿,社区数量超过16万个。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我国智慧社区的建设也正步入全新时代。

英特尔也在此背景下发现了巨大商机。

A person standing in front of a city skylin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及首席工程师张宇博士在活动上表示,智慧社区既是社区建设的一种理念思考,也是新形势下探索街道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英特尔能够以丰富的全栈技术实力与完善的生态推动力,助力并加速智慧社区的建设。

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

智慧社区是从强调技术为核心到强调以技术为人服务为核心的一种转变,通过技术使人们生活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更加智慧化,真正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是构建智慧社区的目标。

英特尔提出了智慧社区的五个战略方向:第一是子系统的融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第二是智能化的运行管理,降本增效,引领行业趋势;第三是业务能力扩展,丰富社区服务种类;第四是智能化的应用,使信息更为精准化,服务更为个性化;第五是开放的包容模式,解决第三方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资源共享等问题。很好的呼应了“构建智慧社区这一目标”。

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是英特尔在本土做的又一次尝试。张宇博士表示,英特尔提出参考架构的初衷就是要帮助开发者,不管是大公司的开发者还是小公司的开发者,都能够快速开发应用、部署解决方案。

智慧社区参考架构还以智慧社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为载体,助力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融合社区场景下的人、事、地、物、情、组织等多种数据资源,提供面向组织、物业、居民和企业的社区管理与服务类应用,提升社区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智慧社区的发展 “旧”与“新”并存

原有的设备(设施等)有效结合智慧社区的技术优势,再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方式,这是目前推进智慧社区发展的一条非常有效的路径。

张宇博士表示,英特尔在做参考架构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可扩展、可扩容、灵活配置的要求,英特尔可以支持几台服务器、几十台服务器甚至更多的服务器,用户完全可以根据它的规模,以及上面跑的应用数量合理选择它的配置,英特尔的软件都能够支持,不需要对整体框架做大修改。

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提供了一个高可用、高灵活扩展、开放的参考架构设计,支持用户根据业务以及场景的快速切换来不断扩充系统能力,并实现快速的部署、资源调度和高效的运维。

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在国家的积极倡导下及政策红利的推动下,智慧社区的发展态势可期可待,其创新价值也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不断被复制、被推广,与时俱进,持续更新。英特尔也将以技术赋能者的身份,让技术为生活服务,努力去创造安全、舒适、便利、愉悦的社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智慧”真正赋能于智慧社区以及城市融合的发展。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9

18: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