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与按需定制 “制造”和“服务”再升级 原创

C2M的概念是从“大规模定制”的概念衍生而来的,C2M深深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制造企业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发力方向。 C2M的“需求”

装修房子时,家具选择成品还是定制?在购买力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新的消费潮流不断被塑造,消费主力军逐渐摒弃了刻板、不能变通的成品家具,他们希望家中家具的设计装修风格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设计,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推进家居行业,定制家具也变得异常火爆,这种模式就是C2M。

图片包含 游戏机, 赌博, 房间

描述已自动生成

C2M的概念是从“大规模定制”的概念衍生而来的,“大规模定制”最典型的应用就是戴尔的模块化装机下单,戴尔通过对零部件进行标准化制作,根据消费者的订单来进行零部件装备,并通过直销这一方式售卖。正是这种商业模式,使众多企业开始纷纷借鉴,并逐渐发展成大规模定制。随着制造水平的进步,人们的思路转向制造的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C2M应运而生。

C2M的英文名字是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其将生产工序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的实时交换,按照顾客提交的个性化数据设定生产工序,从而实现个性化定制。

C2M深深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制造企业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发力方向。

C2M的“需求”

制造企业实力雄厚、产业结构优化、规模宏大、质量过硬,利用传统的大批量、少批次的生产方式,保持足够的效率,进而降低生产的成本。但是,大批量、少批次的生产方式,很难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追求,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生产逐渐成为制造业的主流。

不过,这些定制化产品的“需求”是否合理,以及“小批量”的量到底是多少等问题,依然是制造企业衡量“能不能接这一单”的决定性因素。

与服装、家具等行业相比,IT产品在不同的规格和型号推出前都要经过大量的测试,以保证质量和符合电子设备的专业标准。以定制服务器、PC为例,客户想要参与到产品的定制环节中来,就要对产品的配置、设计、功能等内容有一定了解,戴尔科技集团终端部署服务部资深项目经理黄贻璐在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在C2M模式下,客户知道自己要什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客户对他的应用环境及个性化需求有一个初步的描述,我们就能为客户推荐相应的定制化服务解决方案,对客户进行IT投资建议。

目前,戴尔服务器和商用PC的定制,还是以企业为单位的客户需求占主导。戴尔本身就是做直销起家,内部奉行的是CTO模式,即Configure-to-Order(按订单配置),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生产,这个模式也与C2M类似,都是剔除了中间环节并可以尽量减少库存成本,使客户可以享受到更优的性价比,最大化客户的利益。

对于戴尔这种知名企业来讲,它们拥有品牌的优势,所以在和渠道商、销售商谈判中具有先天的优势,可以把销售环节的成本压到很低。

在这种环境下,以京东、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凭借其多年在消费市场耕耘积累的数据、流量、消费者洞察,融入顾客最新的个性化需求形成报告后,再与戴尔等类似的知名企业洽谈合作。对戴尔来讲,这类C2M模式的合作,客户的需求具体,而且数量也不会太小,值得尝试,甚至可以建立长期的合作模式。据了解,戴尔电竞类游戏本、成就系列、灵越系列等品类,都与电商平台有过类似合作,效果拔群。

按需“定制”的产品

制造企业获得了客户的具体需求之后,就会开启“按需制造”环节。以戴尔服务器及商用PC为例,“模块化”是主旋律。

戴尔将设备中可支持的不同CPU、GPU、硬盘、内存等硬件配置都设置为可选项,客户在戴尔提供的范围内可随意选择。同时,在此标准可选范围的基础上,戴尔还可以通过定制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专属配置。

在产品模块化定制领域,戴尔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并且为客户提供他们所需的定制化产品。

这种需求驱动型的生产方式,可以帮助制造企业通过收集、分析需求信息和购买行为,统计客户偏好,从而预测某款产品将成为市场“爆款”,有重点地物料备货和产能投放,实现产销有效对接。C2M模式还推动了制造企业建设柔性生产线,有助于企业主动改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模式,进而推动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制造+服务是未来

制造企业通过C2M模式成功地把产品卖出去就圆满完成任务了么?现如今,制造企业已经不仅仅是销售产品,而是要给客户交付完美的服务,服务必须要跟上。

以戴尔服务器及商用PC为例,在其销售环节,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据黄贻璐介绍,客户定制一批商用PC,从生产环节一直到企业员工打开商用PC可以使用,这个过程中定制化部署服务非常重要,戴尔从镜像、应用、用户数据、安全防护这四个方面着手,帮助客户去打造他们的定制化产品,让最终用户能充分享受“开箱即用”的美好体验。对于服务器的订单,应用则是最为核心的需求。戴尔通过定制化配置服务分别从:1、支持郊区化、异地化的数据中心远程部署和管理;2、帮助有限的本地运维人员批量部署;3、支撑前端业务高速增长,要求大量设备快速上线;4、要求系统运维服务体系标准化这四大方面最大程度的辅助数据中心实现自动化部署及管理。

让客户尽早拿到定制化产品,并且实现快速部署以及应用,还能最大程度地消除安全等隐患,并为应用环节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这才是戴尔给客户提供的整体定制化服务解决方案,也是戴尔的核心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C2M模式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主要体现在当前的C2M产品仍以低价或低附加值产品为主,以京东、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如何引导更多的制造企业(例如戴尔)加入C2M,进一步解决制造企业落地C2M的痛点,如何提升消费者对C2M商业模式与企业的认可,以及制造企业如何加快供应链整合、发挥产业优势等,仍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C2M领域内各方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才能迎来C2M美好的明天。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08

14: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