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携手北京大学重磅发布《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指数》

92%中小企业对自身创新能力充满自信,数字化转型助力创业企业疫后破局。

惠普公司联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及创业邦共同发布《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指数》(以下简称《创新指数》)。该指数研究针对我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为,为疫情后的新市场环境下,中小微企业如何在产品、管理、策略、文化等维度持续创新,提供了视角独特的方法论。此次研究是惠普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次实践,也是惠普以战club为核心的创业服务生态的再次发力。

“双创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和市场的重要主体,是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的重要抓手。在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带来的多重压力下,他们面临着利润下降、现金流紧张、供应链布局重构等困局。”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暨中国区个人信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周信宏表示,“惠普一直致力于成为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此次携手北大推出创新指数报告,就是希望为他们提供面对困局的科学洞察和理论指导,帮助他们在后疫情时代破局突围。”

为了更好地理解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现状,《创新指数》针对我国605家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管理理念、管理流程、创新战略与创新业绩四个方面展开了样本问卷调查,并对16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

  • 创新力与业绩正相关,创业企业对自身创新能力十分乐观:当前我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业绩总体向好,超过92%的受访企业表示自身创新能力优于同行,展现出对自身创新水平的自信。同时,创新业绩与创新战略、企业管理水平及企业规模呈正相关, 说明创新是我国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成长的必由之路。
  • 科技赋能创新,科技密集行业创新力更强:具体到行业分布,医疗健康与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数字科技、智能硬件这四个与国家新兴产业战略紧密相关的行业,也是创新能力综合评分最强、受疫情影响相对更低的的四个行业,显示出数字化升级与技术赋能对创新和业务的促进作用。
  • 技术驱动还是模式驱动,两类企业关注点不尽相同:研究发现,创业企业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种类型,即核心技术驱动型与创新模式驱动型。技术驱动型企业经营管理的关注点集中于如何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为技术找到应用场景,实现技术变现。模式驱动型企业则更关注如何依托强大的执行力使创意真正落地,并从同质竞争中脱颖而出。
  • “黑天鹅”之外,创业企业还面临四大挑战:参与访谈的企业中,约有45%的企业表示压力来自于如何持续创新,43%的企业认为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平衡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38%的企业认为市场的不确定性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风险之一,还有31%的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外部竞争压力。
  • 社交人脉与专业培训,企业成长需要外部资源:受访企业表示,建立良好的社交网络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企业发展的速率则同是否接受过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培训密不可分。创业成长需要外部资源的助力,惠普战club应运而生,从知识经验,资源人脉和技术服务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多维服务。

“与大众一般认知不同,创新其实有法可依。无论是科技企业依托核心技术构建发展‘护城河’,还是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创造新机遇,都是创业企业依照科学管理流程修炼内功的体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岩教授表示,“但困境突围不仅需要中小微企业苦练内功,也要内外兼修,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植、学界研究机构的策略指导、以及大企业的帮扶凝聚成外部合力。”

愿做创业型企业的车库,惠普助力中小微企业一战到底

作为硅谷车库创业企业的代表,惠普始终关注志同道合的创业型企业的成长。为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地应对挑战,顺利度过发展瓶颈期,惠普战Club应运而生。这一以创业者为中心的创业生态系统,从知识经验,资源人脉和技术服务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多维服务。

在知识经验层面,战club不但为创业者提供覆盖管理、融资、财税等方面的专业课程,还积极携手权威机构提供行业洞察,助力创业企业把握风口。此次携手北大推出《创新指数》,即是知识赋能的又一次实践。

同时,惠普也积极携手积极携手腾讯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邦、36氪等业内优秀伙伴,为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行业前沿动态,并定期举行线下沙龙和融资社交活动,助力创业型企业应对资源人脉方面的挑战。

作为全球科技领导者,惠普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为创业企业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日常运维降本增效。基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关键市场的大数据洞察,为创业企业打造专属的定制化电脑及打印机产品。同时深入部署服务,在一到六线城市提供7x24小时随叫随到的工程支持和云在线服务,保证日常工作使用无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21

15: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