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方智链CTO朱卫文:智慧城市通过技术提升资源应用效率 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原创

现如今,信息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多种先进的技术与人们的生活形成了紧密联系,例如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相应将所有先进技术整合起来发现,这些技术在能效表现上可以得到融合...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1月13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现如今,信息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多种先进的技术与人们的生活形成了紧密联系,例如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相应将所有先进技术整合起来发现,这些技术在能效表现上可以得到融合,环环相扣的给城市人群提供服务,围绕这一点,智慧城市的概念开始被反复提及。

德方智链CTO朱卫文:智慧城市通过技术提升资源应用效率 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12月11日,2019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9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和至顶网承办,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国房翻译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大会主论坛共邀请了数十位产、学、研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吸引了超过400位国内外生态及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知名媒体记者参与,共同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愿景、数字经济理念、智慧城市规划等话题,为新型生态城市建设带来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

德方智链联合创始人& CTO朱卫文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德方智链成立于2018年5月,初始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是业内少数的资本雄厚的区块链创业企业。德方智链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开发与应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科技产品及SaaS服务。据了解,德方智链于2020年1月在湖南娄底成立了子公司湖南德方智链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的标杆企业,助力娄底打造“区块链+数字城市”中国样本。

朱卫文接受了至顶网的专访,并从智慧城市以及生态城市角度切入,就区块链等技术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卫文表示,智慧城市通过技术手段提升资源应用的效率,从而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为城市能够继续高效整合开发生态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至顶网:从中国近几年来的城市发展建设来看,您觉得中国这几年对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等概念的关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朱卫文:归纳有三点:第一点,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城市人口数量已经基本超过农村人口,关注点从增量向存量发展。城市化迅速发展也对城市其实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包括没有同步的建设、交通拥堵、污染、安全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就迫切需要城市更加高效的运转,管理更加精细,为智慧城市发展留下非常大的空间。

第二点,国家从2013年-2015年发布了很多有关智慧城市的政策,包括《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等,政策的相继发布,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国家标准体系也逐步形成了,同时地方层面许多城市也发布了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政策,为智慧城市的落地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第三点,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技术,像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这些技术的发展并逐步应用于商业领域,为智慧城市相关创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基于以上三点,智慧城市是解决城市化问题,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战略选择。

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至顶网:德方智链在智慧城市以及生态城市建设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区块链技术在打造智慧城市过程当中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

朱卫文:中国从10月24号以后把区块链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但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认可程度是参差不齐的。如果说互联网是信息传递的网络,在30年里面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么区块链就是一个价值传递的网络。过去提起区块链就联想到比特币,但是区块链技术真正被认识和意识到它有可能有巨大的作用,大概只经过了4、5年的时间。

我们通常说区块链建立了信任的机制,区块链跟数字经济是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数字经济底层的基石,这是一个大背景。理解了这个大背景以后,区块链技术在城市建设中,在提高数据整合方面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当前,我们在城市数据使用方面有三大难点:第一是数据流通共享,大家都有数据,但是数据是不共享的,形成了信息孤岛等问题;第二是城市数据的监管比较难,因为数据是比较敏感的,数据时怎么用是非常重要的,监管非常难,也会有数据被盗窃乱用等现象;第三是数据的安全有效保护;这三个点都是现在城市利用数据非常大的难点。

德方智链与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娄底国投合作,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联合打造了链企银-城市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可以有效的解决城市数据的难点,提高城市数据的综合能力,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它主要从打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服务商各主体的数据,构建一个比较透明、监管服务和自动化合规的引擎。核心内容是提供数据共享和数字治理的理念,其中数据共享是通过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确权,促进数据资产化,推动数据跨区域、跨主体高效流动。数字治理主要是指平台通过区块链帮助治理主体实现审批后置、全流程、全透视和实时的监管,提升监管力度和精细程度,同时能够做到无感的监管,服务式监管。平台可以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降低审批的程度,放得开管得住的制度,让创新成为一种可能。

目前链企银-城市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在湖南省娄底市落地,基于强大数据的综合能力,为政府提供政策发布、解读、企业的征信、风险的识别和监控、反欺诈、融资租贷等一系列的服务,大大提升了娄底市城市管理和产业发展的能力。

至顶网:请您具体谈一谈德方智链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的具体应用场景。

朱卫文:以湖南省娄底市作为例子,娄底是一个地级市,它跟许多城市一样有很多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就是融资难,融资贵。因为中小微企业有“五六七八九”的特性,它贡献了50%的利润、60%的GDP国民生产总值、70%的创新、80%的就业率、90%的企业数量,但是总体的融资率却小于40%,这个比例肯定是不对称的。为什么融资难,第一它没有资产,因为现在中国的银行提供的是抵押资产融资,中小微企业没有很多资产可以抵押,这也是它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链企银平台,通过打通政府、企业、银行所有的数据,通过数据为这些企业征信。这些企业在一个供应链、生态里,它的业务是可以证实的,数量是非常可观的,而且是实际存在的,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征信。我们在调查研究时发现,银行也有很多的中小微普惠金融的贷款产品,但是小企业是没有精力去了解这些产品到底需要什么条件,怎么样才能申请;另外,银行也没有精力去了解、调查所有中小微企业。链企银平台通过把银行和企业建立在这样可信的生态里,通过收集银行的产品信息要求,同时把企业的信息要求也放到平台上,再通过平台的整合和高度的自动化、智慧化的分析功能,对这些需求进行匹配,这样可以快速批量为银行提供高质量的企业资源。需要强调的是,链企银平台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功能,通过把政府的数据,把第三方可信的商业化数据带上平台,可以同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交叉比对,通过这些交叉比对可以为企业做一个比较精准的画像,这样也解决了资金方对资产方不信任的问题。

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非常具体的应用场景,用区块链技术作为信任的机制,为企业进行一个精准的画像,为它提供一些比较好的融资的渠道。

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

至顶网:您如何看待智慧城市以及生态城市未来几年在中国发展的前景?

朱卫文:中国城市的数量非常非常多,存量的治理、精细化的发展意味着智慧城市行业未来发展有巨大的潜力。智慧城市作为一个具有公共属性的系统工程,肯定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通常城市自身公共的财政能力会大大影响它推进智慧城市的速度。

可以预见,具有较强财政能力的城市将会是中短期内推进智慧城市的重要区域;长期来看,随着智慧城市本身的需求日益明朗,概念被大众接受以后,我相信需要探索一个可持续的、不断发展的方式,肯定需要政府开放出相应的资源,更大力度的推动这件事情,所以我对这个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德方智链+天津=?

至顶网:德方智链未来是否会有跟天津市合作的可能?

朱卫文:我相信这个答案肯定是——"是的"。德方智链本身是立足深圳,但面向全国,而且要面向世界,我们希望打造立足于中国的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天津是制造业重镇。制造业的供应链非常复杂,供应链里有核心企业、一级二级供应商、上下游的经销商。我不担心核心企业融不到资,但是它下面的一级、二级、N级的供应商和经销商是有融资问题的,德方智链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已经落地,完全可以为天津制造业服务,当然,另外一些行业也都是可以用到德方智链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链企银平台是非常容易复制的平台,德方智链也非常愿意为天津市打造类似地区级城市金融的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也可以大家共同来看看有哪些合作机会,德方智链非常期盼着有机会为天津市服务。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1/13

19: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