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科研社第一期沙龙圆满结束,助力金融科技发展

12月29日下午,由续科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区块链科研社主办了一场名为“区块链引领下的金融科技浪潮”的主题沙龙,来自浦发银行、大家保险、横琴人寿、中英人寿、英大资管等金融机构的代表与...

当区块链遇到金融,会触碰出什么火花?区块链因其金融属性,已经在金融行业成功落地,海外及国内的银行、保险均有落地实施项目。12月29日下午,由续科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区块链科研社主办了一场名为“区块链引领下的金融科技浪潮”的主题沙龙,来自浦发银行、大家保险、横琴人寿、中英人寿、英大资管等金融机构的代表与续科天下的区块链工程师们共同就金融科技的全球发展趋势、区块链如何更好为金融行业赋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区块链科研社第一期沙龙圆满结束,助力金融科技发展

续科天下首席技术官方建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区块链介绍、区块链+金融科技、场景举例、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和续科天下产品和服务介绍共五个方面的分享,并对区块链+金融科技进行了着重讲解。他提到,区块链区别于其他技术最大的特性即是其独特的信任机制。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只能信任超大型机构来建立起信任机制,而区块链的出现能够为金融科技提供新的信任基础设施。自1960年代半导体和微处理器出现后,金融科技后续又经历了大型机、终端和PC、局域网、互联网、智能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金融业务模式不断迭代更新。目前,随着生物识别、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姿态深刻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和业务模式。

区块链科研社第一期沙龙圆满结束,助力金融科技发展

细数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金融由于其特殊性,一直是科技发展中最先受惠的行业,同时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的天然属性相通易结合,金融科技是区块链最适合、最先落地的场景。区块链则将是组成未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金融机构未来会在其中投入更多技术资源以辅助其成长。方建在演讲中以跨境转账和保理流程为例,介绍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如何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同时,他指出目前由于区块链的技术难点和运营挑战的存在,区块链大规模落地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推进。“区块链布局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实现部分数据上链,第二步是计算或业务上链,最终在央行的推动下才能实现资金上链。”方建在演讲中强调道。

续科天下高级区块链工程师刘浩细分到保险领域,向到场嘉宾阐释了保险行业的区块链尝试和应用。刘浩在演讲中具体讲解了区块链在“投承保+续保+批改”场景、理赔场景和再保场景共三大业务场景的应用,以及续科天下初OS操作系统如何为保险行业赋能。“首先,在续科初OS协议层可以部署任何认证的业务节点上,从而保证节点之间的去中心化;其次,系统通过消息队列的中间件层服务能够有效地支撑大数据量和高并发的求情;最后,通过微服务架构,在微服务层与初OS节点通讯处理相应请求,有利于服务的跨平台与横向扩展。通过以上三个层面,续科天下初OS操作系统能够达成去中心化、高吞吐量和可扩展性的技术优势,实现为保险行业赋能。”

不同于一般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了workshop环节,参会嘉宾们分为A、B两组讨论了区块链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设想,活动气氛热烈非凡。A组嘉宾代表提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现实业务中信用和协同的痛点,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对供应链金融各个环节的企业进行管理和约束,以此实现供应链金融体系中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B组嘉宾讨论则是以物联网为立足点,从“区块链+财险”展开讨论。嘉宾代表讲到,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打击保险理赔的欺诈行为,消除重复索赔,通过确认保险权利所有权减少伪造,甚至可以通过成立保险业联盟的形式,实现联合协作和资源共享。

区块链科研社第一期沙龙圆满结束,助力金融科技发展

正如续科天下方建评价,区块链的发展必须倚重技术和运营共同推动,区块链科研社正是承担了这一理念而发起成立,通过联合区块链技术专家共同发起的这个区块链学习社群,一方面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原理、发展方向及应用落地,一方面更是为了促进包括业务岗位和技术岗位之间的从业者深度碰撞交流,最终实现资源共享、创新合作和共同发展。据悉,区块链科研社2020年将围绕“区块链行业落地”、“区块链技术培训”和“区块链企业应用”等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上或线下活动,继续加深不同行业间业内人士交流学习。

来源:续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31

16:0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