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360度创新教育”:英特尔说这三点是关键 原创

英特尔这位幕后英雄,如何推动智慧教育前进一大步?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10月14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这是一间没有课本的课堂,它的秘密藏在如魔法般的黑板中,它有着如橱柜般的“双门”,一头是无尘粉笔的书写,另一头既可以是触控屏也可以是投影幕布,实时同步。

这块特制黑板就在2019英特尔智慧教育峰会上展出了,ESA互联黑板多媒体解决方案——来自英特尔和它的合作伙伴蓝程教育。

英特尔如何打造“360度创新教育”?

ESA是Education、Smart、All in one的缩写,即教育智能一体机,这套方案将ESA教育智能一体机集成到互联黑板中,形成“黑板一体机”,极大程度把传统多媒体的硬件、软件、教学资源等进行互联互通互动。同时,黑板进行了数字化升级,能实时记录教师板书笔记,同步生成轻课资源,通过ESA客户端APP让教师融合应用技术更简单,管理使用设备更方便。

听上去很神奇,其实这套方案已经在不少学校实行了。

怀揣着“信息技术赋能创新教育”的愿景,肩负着“以受教育者为中心的360度学习体验”的使命,英特尔这位幕后英雄,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助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为智慧教育赋能。

发布“教育信息化白皮书” 这5点很重要

谈及教育,不得不提一个背景。

从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都标志着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转型已经步入了快车道。

英特尔如何打造“360度创新教育”?

在这个重要时刻,英特尔发布《英特尔教育信息化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无论是来自存储和安全性、设备性能、工作负载整合、网络和无线路由链接的新的挑战,还是教师和学生对互动功能和洞察的新的需求,教育信息化转型无疑对信息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满足这些要求,英特尔打造了一系列教育领域的产品组合,并于今年四月推出了英特尔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以更好地从“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三个场景入手,推动智慧教育落地。

开放式可插拔系统(OPS):OPS是英特尔针对智慧教室打造的一款标准系统架构,能够提供给智慧教室一个可扩展的、强适应的电子交互用户体验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并赋予电子白板以全PC式体验,提供教室中心枢纽的功能。OPS在支持课件的获取、渲染、分享、记录和分析等功能的同时,还非常便于安装、维护和升级。

边缘视觉数据计算中心:英特尔推出的本地的、标准化的高性能边缘计算设备,为包括AI数据分析、视频录播和存储等多种混合应用进行了优化设计,还具有较强的扩展性。

智能桌面虚拟终端系统:该系统能够支持全方位的本地PC端用户体验,对可以共享的硬件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有效降低成本,实现对虚拟终端的集中化管理。

学生智能终端系统:该系统在增强课堂互动及家校互通,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同时,还具有携带方便,可实现随时随地学习等特点。此外,该系统的应用、数据和配置能够实现云端存储,教师端可管可控,易于维护。

人工智能赋能:包括人脸识别、学情识别、手写汉字识别、语音识别和语音转文字等在内的,针对英特尔整体架构优化过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大幅提升教与学的效率,助力个性化教学真正落地。

目前,英特尔智慧教育端到端方案已经有多个落地实践。

比如,鸿合科技推出了“智慧AI课堂”,以实现智慧教室中一系列交互软硬件设备的协作互通,有效提高课堂效率;希沃发布的以边缘计算为技术核心的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希沃班云服务器”,学生笔记本产品“seewoBook”,以及海信推出的“海信云教室”,都能够更好地支撑智慧教育端到端的变革。

打造“360度创新教育” 有3个秘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并非易事。

英特尔想打造智慧教育,自然也是一个多维度的生态,360度教育创新正是这样一个理念。

英特尔如何打造“360度创新教育”?

英特尔公司行业解决方案集团首席技术官吴闻新表示,主要从三个维度去解读,第一是端到端,第二是全方位,第三是生态中的合作伙伴。

当前,智慧教育的应用越来越丰富,自然会遇到工作负载过重的难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如若将数据全部传输到云端进行处理,会造成带宽需求骤升、成本过高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化解这一难题,英特尔提出了边缘服务器及视觉数据设备(VDD)的解决方案。

VDD是针对智慧教室里越来越丰富的应用与工作负载而设计的适合在教室环境中实施的独立、高性能的边缘计算单元,主要用来分析、处理和存储智慧教室的应用与数据,包括图形及视频的渲染、富媒体的处理,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AI数据分析等。此外,模块化的VDD还提供了可扩展性,能够为云网络教室和智慧校园边缘侧提供强大算力支持。

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蓝鸽就基于VDD架构率先发布了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不但使多媒体设备的智能控制及故障诊断、录播画面合成、板书提取成为可能,还可以实现多媒体教学、云录播直播、远程互动教学、远程会议等应用功能,一室多用,让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真正进入智能化时代。

当然,除了硬件的不断突破,英特尔还在软件服务上不断优化,比如英特尔OpenVINO工具包在视觉应用领域的独特优势,可实现无感考勤、课堂学情评估分析等深度学习的AI数据分析应用,使得智慧教育的发展和应用具备了更多可能。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表示:“二十五年来,英特尔始终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积极与教育部和教育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成功推行了多项教育计划。当前,英特尔继续践行‘360度创新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愿景,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教育信息化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此赋能创新教育,推动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转型进程。”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14

15: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