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在9月20日举行的“想像你这young”联想2020校园宣讲会西安站上,暌违多年回到母校的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经理田日辉,对着台下的西安交大学子们喊出这句话...

“在时代变革的潮流中,每一个年轻的梦想都有机会改变世界。”

在9月20日举行的“想像你这young”联想2020校园宣讲会西安站上,暌违多年回到母校的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经理田日辉,对着台下的西安交大学子们喊出这句话,心中激动万分,而学弟学妹们也以热烈的掌声响应,欢迎这位“老师哥”回到母校。

在宣讲会现场,田日辉向青年学子们分享了联想35年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在智能变革时代的全新使命。同时,他也向学弟学妹们发出“加入联想”的邀请。他表示,35年来联想参与了中国信息化、数字化进程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并引领了多个技术创新潮流,下一个时代属于智能变革,新的机遇需要新一代去把握,联想愿意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舞台,一起改变世界。

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经理田日辉现场演讲)

高管进校园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加上HR现场答疑,敞开怀抱欢迎有志青年,是联想招揽人才的传统。此前联想集团多位高管已分赴北京和广州,与北大、清华、华南理工等高校学子分享了联想的奋斗故事和发展战略。

从技术引领到趋势引领,“资深技术男”分享联想奋斗故事

“我们的校史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西迁,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支援西部的发展,来到了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这样的文化传承,让我在毕业后选择加入联想,为产业报国的梦想努力奋斗。”宣讲会一开场,田日辉就和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叙起了校友情。

田日辉从西安交大硕士毕业后便加入联想,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作为科班出身的“技术男”,田日辉也从他熟悉的技术和产品角度,和大家聊起了联想“产业报国”的往事。

1986年,率先推出汉卡,使计算机能够处理中文,将计算机革命引入中国;

2000年,推出第一代因特网电脑——天禧电脑,将互联网带入千家万户;

2012年,首创45度温水水冷超算技术,为北大等科研机构大幅节省用电量;

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基于安卓系统的all-in-one AR 头显,成功应用到中国大飞机制造领域……

“联想的创立抓住了一个时代变革的机遇。当时改革开放刚刚启动,整个国家百业待兴,很多科技成果需要进行产业转化,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田日辉总结到,从扛起民族计算机工业大旗,到扭转国内计算机市场由外国品牌主导的格局,让亿万中国人用上先进的国产电脑,可以说,中国信息化进程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联想的身影。

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联想2020校园宣讲会西安交大现场)

如果说过去的35年,联想一直在科技行业中扮演着技术创新引领者的角色,那么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联合驱动的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在“智能+”等方面的率先布局,使它又成为了行业趋势的引领者。

田日辉在现场特别提到了数据智能——这一支撑智能化变革的核心要素的发展。他表示,“数据智能是联想多年信息化实践经验的智慧和结晶。”据了解,田日辉和团队用时6年打造了开放、可信的企业级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支撑联想全业务流程高效运营。2016年,在智能化变革兴起之前,联想大数据便开始正式商用,目前已为制造、汽车、电子等领域的10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支持。

“我们其实很少赶风口,只专注自己的核心赛道,就像大数据,是在我们做了之后发现就变成风口了。”或许正是基于这种经过多年积累的厚积薄发,让田日辉无限感慨专注和坚持的重要性。在宣讲会上,他寄语青年学子们,“我们在学校学习了很多知识,让我们有了很好的积累,而真正让这些积累对产业发挥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我们还需要想得更远。大家一定要找到才华和国家需要交叉的地方,然后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西安交大学习体验联想产品)

发出诚意Offer,邀请年轻人一起改变世界

关于智能变革时代的联想如何前行,无疑是年轻人最为关注的话题。

田日辉介绍,联想提出了智能化变革战略(也称“3S战略”),主要围绕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三个领域发力,为消费者、企业客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新时期,联想的使命就是成为智能化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助力智能变革的最佳途径,就是参与并推动这场变革。“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中,每一个年轻的梦想都有机会改变世界。联想愿意搭一座桥,为学子们参与这场变革提供舞台。”田日辉在现场向学弟学妹发出了诚意邀请。

经过35的积累和沉淀,如今的联想已成为一家业务遍及180个市场、年营业额超过3400亿人民币、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PC和HPC位列全球第一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优秀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

在宣讲会现场,联想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曹越华将联想的企业文化和平台优势向学子们做了详细介绍,联想中国区副总裁、西北大区总经理耿冬柏讲述了在联想的成长经历。曹越华表示,联想在全球拥有5.7万名员工,讲着100多种语言,其中超过1万名工程师、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以及在美国、日本、巴西等15处研发基地从事研发相关的工作,另外联想还在全球开设了4个AI创新中心,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与全球的同事交流沟通,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快速成长。

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联想田日辉西安交大演讲:联想数据智能如何赶上行业“风口”

(联想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曹越华和联想集团西北大区总经理耿冬柏现场演讲)

“联想是一家全球化企业,拥有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员工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发展空间,国际化的视野和脚踏实地改变世界的成就感。”曹越华说。

据悉,西安站之后,联想2020校园宣讲会下一站将走进上海。联想的重量级高管将与当地高校学子们面对面交流,向大家发出智能变革时代的诚意邀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21

1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