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金融服务生态系统部署区块链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据Gartner称,缺乏互操作性标准将阻碍区块链在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中的普及,普及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据Gartner称,缺乏互操作性标准将阻碍区块链在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中的普及,普及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Fabio Chesini表示:“目前金融服务企业的区块链标准是碎片化的、不成熟的。在标准成熟并稳定下来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本周三在开普敦举行的Gartner IT Symposium/Xpo活动期间,Gartner分析师讨论了企业和IT领导者如何通过区块链创造价值。

Gartner:金融服务生态系统部署区块链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标准对于金融服务实体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实体在客户、合作伙伴和其他机构之间不断转移资产。今天,银行的CIO们可以从众多区块链中进行选择,这些区块链可以是来自Corda、Hyperledger和Digital Asset的企业级方法,也可以是比特币、以太坊、卡尔达诺、EOS和Tezos等公共区块链标准。他们都在努力成为价值交换、数字资产、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事实上的标准,这也说明了各种标准的碎片化。

Chesini表示:“银行CIO们必须注意区块链标准的这种新生的、碎片化的状态。在各级开放系统互连(OSI)模型中,不太可能存在单一的事实标准。考虑到区块链标准的新兴程度和碎片化程度,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主导市场的标准不会超过四个。”

除了标准外,Chesini警示CIO们,部署区块链项目时还要注意这三个障碍:治理、集成和互操作性。

治理

区块链治理很重要,因为它管理着整个生态系统中发生的活动,并提供法律保证,即任意决策不会变成对其他其他参与者的权利滥用。

Chesini表示:“治理规定了如何交换价值,以及如何识别和记录这些数据交换,以及谁可以访问这些记录,以及谁可以与谁交换价值。”

“任何形式——包括财团——的私有的、许可的区块链治理和管理,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保持集中化和等级化的趋势,使金融服务中的区块链治理成为一个最主要的障碍。”

集成

为了发挥区块链真正的潜力,实施必须与已安装的软件解决方案无缝集成。但是,主流的软件和SaaS提供商并没有把区块链解决方案作为企业解决方案附加功能提供给企业。因此,金融服务企业组织为了把全新的和现有的企业软件解决方案中的区块链实施持续维护和“重新集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Gartner分析师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内所有主流ERP和CRM运营商都会提供区块链功能,作为其软件和SaaS产品的附加功能。与此同时,软件供应商将整合和升级他们所选的区块链版本,并确保与自己的新软件版本是兼容的。

“这将大大降低金融服务企业组织及其供应链部署区块链项目的成本。与此同时,在企业组织中集成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全部生命周期成本将高达数百万美元,包括咨询费用、再造、开发和升级的费用,高昂的成本也大大阻碍了区块链项目的广泛整合。”

互操作性

比特币、R3、以太坊、Hyperledger通常采用的是不同的实现方式、数据格式、数据交换和目录,使企业组织不同的区块链之间很难实现互操作。

Chesini表示:“随着金融服务企业不断将金融工具和资产转移到其他金融服务公司和合作伙伴那里,跨行业的互操作性标准将变得至关重要。如今,他们正在寻求用基于区块链的平台取代目前的西班牙银行支付或SWIFT等国际汇款方式。”

制定这种数据交换标准,将使许多区块链能够共存,并在必要时共享其分类账。然而,由于区块链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互操作性解决方案仍然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实现。

来源:Gartner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19

09: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