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小考,一张属于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成绩单 原创

在《复仇者联盟》这样的电影中,英雄似乎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条不紊才是最好的节奏。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8月30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在《复仇者联盟》这样的电影中,英雄似乎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回到现实社会,在以数据为中心的世界,让“数据石油”提炼并解锁价值信息的计算力,又何尝不是英雄?从CPU、GPU,到FPGA、ASIC,再到神经拟态计算、量子计算等技术出现,正印证多元时代,计算创新再不是单一芯片的“单打独斗”。

英特尔深知这一点,正所谓团战制敌,在AI芯片之役中,英特尔早已在硬件层面储备了不少杀手锏:至强处理器、Nervana NNP 芯片、Movidius视觉处理芯片、Mobileye车载芯片等,当然,这位AI“战术大师”手里还有一张核心牌——可编程的“万能芯片”FPGA。

别小瞧了这块芯片,它可以通过软件手段更改、配置器件内部连接结构和逻辑单元,完成既定设计功能的数字集成电路,也就是说通过编程FPGA可以实现任意芯片的逻辑功能,具备灵活高效、可重复编程特性,可实现定制性能、定制功耗、高吞吐量和低批量延迟。

正是这样一块“攻守兼得”的芯片,在人工智能、云服务、数据中心、5G、自动驾驶和视觉处理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8月小考,一张属于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成绩单

就在去年12月,FPGA圈内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儿,英特尔把其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落户重庆,在这座中国西部的硅谷之城,英特尔赋予它全新的使命,一个枢纽,通过FPGA云接入平台及战略合作计划以联结中国广大生态合作伙伴。

如今,8个月过去了,这个创新中心进展如何,英特尔FPGA下一步计划是什么,生态又该如何建设,它又将赋予英特尔哪些能力?答案逐一揭晓。

全是FPGA应用,原来你是这样的大赛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在2019智博会期间举办的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就是一波犀利的操作。因为来自11个国家400多支报名参赛的团队,全部应用FPGA技术,将天马行空的创意转化为落地实践应用。

而这场比赛,对于英特尔而言,更有着特殊意义,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8月小考,一张属于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成绩单英特尔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李德胜

“对我们来说,今天(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是一次考试。”英特尔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李德胜表示,通过大赛吸引和发掘全球优秀FPGA智能创新人才及项目,这也是英特尔构建FPGA生态的重要一步,具有多重意义:

1)领域广泛推动应用落地:此次大赛的参赛项目,不仅在技术层面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人脸识别、数据可视化等领域,更是在应用层面覆盖工业物联网、农业、金融、物流、健康、能源、交通等行业。

2)集聚生态资源加速创新:由英特尔技术专家、产学研专家及顶级创投机构组成权威的大赛评审团,从项目初筛、复筛到分赛区决赛层层把关,并与参赛团队进行全方位交流与专业指导,搭建平台为创新项目链接生态资源,加速创新项目与产业发展对接。

当然,任何一个生态的构建并非易事,因为FPGA自身所具备的灵活与多样性,因此在对待FPGA生态建设时,英特尔从广度(行业应用广泛)和深度(创新更复杂)两方面出发, 联动上下游产业的能力与经验,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做大FPGA“朋友圈”。

8个月的成绩单,要这样晒!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决赛特别设在了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举行,这也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

从去年12月建立至今,英特尔FPGA中国还在推动应用落地、生态建设、人才储备等多个层面取得实质进展,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1)已有50多家企业及科研机构接入云加速平台,开展商业合作
2)已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应用,对接产业的机会与桥梁
3)已与十几所高校合作,通过人才培养、机构设立共推FPGA教材
4)已开展20多场的人才培育讲座

之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刀阔斧”,其实这是另一个困扰FPGA发展的骨感现实了。

正是人才的缺失,如何化解这个尴尬的局面,打破FPGA的高门槛,英特尔已经着手准备了。

高门槛怎么破?“万人培养计划”全面逆袭

“中国的FPGA人才官方数据大概只有两三万人。”

更残酷的现实是,中国FPGA人才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对此,李德胜表示,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已做好规划:未来三年在中国培养1万名FPGA人才,并经过专业认证。

目前,英特尔正在“快马加鞭”,与产、学、研等相关机构合作,逐级建立FPGA人才标准体系与认证环节。

正所谓,有条不紊才是最好的节奏。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03

16: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