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原创

因为在华人运通的造车逻辑中,智能汽车已经不再是智捷交通的载体,而是被赋予三层含义:一是城市的节点,连接更广阔的世界;二是开放的平台,创造更丰富的场景;三是持续的学习,成为更高阶的智慧。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8月02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这是我参加过的为数不多的汽车发布会。

与其说是一场汽车产品发布,倒不如说是一次对汽车“智能”的重新定义。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因为在华人运通的造车逻辑中,智能汽车已经不再是智捷交通的载体,而是被赋予三层含义:

一是城市的节点,连接更广阔的世界;
二是开放的平台,创造更丰富的场景;
三是持续的学习,成为更高阶的智慧。

华人运通将这个新品类,命名为高合HiPhi。而第一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是一款智能纯电超跑SUV,瞄准了高端市场。

正如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所言,华人运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整个城市的智能互联,智能汽车作为智能城市中的一个个节点,而不再是单独的信息接收和处理终端,真正的智能汽车不应该是道路上的“孤岛”。

“我们的商业逻辑不是造城修路”

华人运通自成立之初,就拿出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战略,并认为车、路、城是强相关的。单车维度的简单提升是无法匹配整体社会发展的速度和需求的,因此人类出行的未来需要升维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依照这个逻辑,如果还在用传统的单车制造思维,显然是新时代下的“闭门造车”,而如何打破这个僵局,就需要一种新的思路。

那正是将“车、路、城”同步考量,升维超越,让真正的智能汽车实现落地。通过打造整车智能,开发全新开放电子电气架构的智能电动平台,让车承载数据传输、数据计算等多种功能,成为海量数据的节点,打通人、车、路、城、云。

这一点,我们也在高合HiPhi品牌发布上得到印证。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丁磊指出,真正的智能汽车首先能够成为城市的节点,连接更广阔的世界。车应该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成为未来城市的一个个节点,将车,路,城真正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和能源的自由流动,从而让人和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智能汽车拥有更大的能力。

其次真正的智能汽车可以提供开放的平台,创造更丰富的场景。车能够和用户互动,不断创造丰富场景。用户也可以成为开发者,探索和挖掘智能汽车的潜力,开发出新的场景,获得新的体验。展望未来,车辆作为比手机更智能的移动终端,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和收集数据的能力,车辆真正的智能化一定会带来更大的颠覆性变革。

真正的智能汽车还可以持续的学习,进化成更高阶的智慧。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的需求和系统的运行方式,车将不断迭代升级,实现自主分析数据,预测需求,进而创造场景,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这三个特点互相影响,交织演进,形成正向反馈。具备这三个特点的车才能够超出单纯交通工具的范畴,成为智能汽车新品类。

于是,华人运通拿出了这个新品类——高合HiPhi。

高合HiPhi 1解锁汽车智能

“如果说历史上所有车型品类有69种,那么华人运通高合HiPhi 1纯电超跑SUV将开启第70种。”华人运通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旭威的一番话也透露出,公司内部对高合HiPhi 1的市场期望。

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没有根据。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以往的SUV车型,由于传统发动机的布置需求,所以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车头。在汽油车时代,这不足为奇,但在电动化之后,没有了发动机的硬性需求后,是否还有必要需要一个加长的车头?

高合HiPhi 1回答显然是不。正如上图所示,它将风挡下端前移,同时加大了整个风挡的倾斜角度,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首先是风阻系数可以降低一些,因为造型更趋于流线型,同时车内空间可以被放大,原本一部分车外的空间被划归至车内。

但这样设计也会带了一个弊端,那就是仪表台会相应增长,因此对内饰造型的难度就相应增加了,对此高合HiPhi 1的解决方案是,副驾位置的仪表台前移,因此可以将更多空间开放给前排乘客,陈旭威也幽默称其为“女神座驾”。

当然,这些只是设计上的改变,那真正的智能体现在哪一块呢?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其实在主驾驶位置,原本用于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摄像头还能采集驾驶员的生命体征信息,比如心率、血氧、血压、呼吸频率等,一旦发生异常,车辆可以及时接管,并通知医护人员。除此之外,高合HiPhi 1全车部署超过500个传感器,首次标配5G+V2X通信网络,实现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网络、车与人高速互联互通。

高合HiPhi 1拥有全球首个专属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全车搭载6个计算平台(MPU,Micro Processing Unit)“超脑”架构,经由1Gbps高速以太网连接,实现海量的信息分析和自主决策。强大的单车数据分析引擎加上云端计算,打造整车全域智能,让车学会思考,并创造更丰富的场景。

不仅如此,整车的灯光也有了新玩法。高合HiPhi 1率先使用可编程智能交互投影大灯,因此可以在车辆前方的道路上投射出各种不同的形状,比如在礼让行人的同时给行人投射出一条虚拟斑马线。

让车拥有更多智能,高合HiPhi还提供开发者平台,将更多的自主化权力交予开发者,去尽情发挥想象。

此外,安全性是每一款汽车产品的必需品,智能汽车更是如此。高合HiPhi 1首次搭载的5大双冗余系统,包括感知冗余、通讯冗余、制动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使L3及更高阶自动驾驶运行更安全、更可靠。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最后,这款高合HiPhi 1续航里程定在了600公里以上,可以做到3.9秒的百公里加速。

丁磊表示,高合HiPhi 1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量产,2021年交付

 华人运通丁磊:真正的智能汽车,并非道路上的“孤岛”

发布会后记:不得不说,最吸引我的是这个6门设计,如果前面灯光照射斑马线给50分,那这个对开门+鸥翼门设计我给90分。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8/02

1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