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布一季度财报: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2019年5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之后,披露的首份财报,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

2019年5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之后,披露的首份财报,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营收利润,均超之前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71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70%,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2019年3月份月活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暴涨247.2%。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印度市场地位领先,西欧市场继续保持高增速。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小米在IPO后立即开启小米创业的第二阶段,在公司核心战略、组织管理架构、技术研发体系、产品品牌体系等范畴,进行一系列重大升级和调整,为小米接下来5到10年的发展打下基础。这些调整和升级的积极成果,已经开始逐步展现出来,小米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全新战略,旗下小米和Redmi两个品牌分拆独立运作,并推出一系列广受欢迎的新品,AIoT业务也急促保持行业显著领先优势。同时,紧随中国区,小米的系统性调整,在一季度开始在全球全面铺开。

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手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小米有预见性的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充分发挥其积累已久的优势,开启全新的征途。相比与传统硬件厂商以及传统家电企业,小米在AI和IoT领域的先发优势,是其独有的竞争优势和成长价值,所以手机+AIoT”双引擎时代的小米,其增长价值值得期待。

智能手机:国内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收入2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 %,全球销量达2790万部。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得益于产品组合的持续优化和新品相继面世,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30%和12%,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去年智能手机部分的一系列主动调整在本季度内初见成效,小米成功实施了多品牌战略,小米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发布的智能手机涵盖了以小米9、MIX3 5G版、小米9SE为代表的高端机型;以Redmi Note 7Pro、Redmi Note 7“小金刚”为代表的中端机型;以及以Redmi7为代表的入门机型。

得益于多品牌战略的实施,小米不断完善的智能手机组合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报告期内,Redmi Note 7系列报告期内累计销量超过400万部。小米9系列自2019年2月20日发布,到2019年3月31日,仅41天供货量超150万部,并在2019年4月初,销量超过150万部。

新品的成功发布和良好市场反馈,助力小米实现国内市场出货量及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根据第三方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由2019年1月的9.5%上升到2019年3月的11.8%。其中,基于小米9系列及专注线上市场的Redmi Note 7的成功,小米手机成功拿下国内线上市场份额的第一名。

A IoT业务强势领先

自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以来,小米AIoT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IoT平台持续领先,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1.71亿件,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70.0%,小米IoT平台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小爱同学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小米的AIoT平台。拥有超过1,400种技能的小爱同学,2019年3月月活跃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暴涨247.2%。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AI音箱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根据Canalys数据,2018年小米AI音箱出货量排名国内市场第二位,国际第四位。2019年2月,小米发布了小爱触屏音箱,这款音箱自带4英寸触摸屏,让用户在语音之外又多了一种控制方式,增加了更多的使用场景。

报告期内,小米持续投入AI领域的研发,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促进AIoT发展以及部门协同。据日经中文网数据,目前小米AI领域专利申请数684项,排名全球11位。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有超过1000份待审批的AIoT相关专利申请。

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高速增长56.5%

报告期内,小米IoT与生活消费品部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营收达人民币120亿元,同比增长56.5%。

其中,智能电视业务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累计出货量为260万部,同比增长99.8%。2019年4月,小米继续发布多款大家电产品,即小米壁画电视、小米全面屏电视和米家互联网立式空调C1,其中,小米壁画电视,是小米首款使用远场语音技术的智能电视,支持用户远距离激活声控功能,无需遥控器,即可语音唤醒小爱同学,并控制打开智能电视以及开支其他智能家居产品。

目前,小米的智能电视,可以显示智能设备的通知和作为兼容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中心。并且,小米通过对这一领域的持续投入,提升IoT产品的创新特色以及功能与用户体验,实现设备无缝交互,创造更多智能家居应用场景。

基于万物智慧互联的发展趋势,小米“手机+AIoT”战略正围绕手机、智能家电、日常生活用品等快速拓展,持续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IoT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前沿的科技体验和更实用的智能硬件产品。其推出的手环、电动滑板车和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产品同样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实现了稳健的收入增长。2019年,小米推出米家智能门锁、小米无线充电宝、照片打印机、小米无线车充、小米蓝牙耳机Air等多款爆品。其中Redmi品牌也开始推出IoT智能产品以及大家电产品,如Redmi AirDots真无线蓝牙耳机。

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31.8%

报告期内,小米的互联网分部收入达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在广告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小米的广告业务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21.8%。游戏收入达人民币8.2亿元,同比增长6.8%。

报告期内,小米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收入多样化的努力,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设备端的广告和游戏之外的互联网收入暴涨,同比增长167.3%。包括电视互联网服务、海外互联网服务、有品电商及互联网金融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对互联网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在第一季度已经达到31.8%。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MIUI月活跃用户实现快速增长,由2018年3月的1.9亿人增长至2019年3月的2.61亿人,同比增长37.3%。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户,同样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在2019年3月达到了2070万,同比增长55.1%。

随着小米对主要市场的互联网服务的持续加强,其海外互联网服务也实现快速增长。继多个市场推出应用商店、视频APP和信息流服务之后,小米在印度持续聚焦互联网服务,已发布三款应用程序,即Mi Music、Mi Video和Mi Pay。

国际市场新零售进展迅速

近年来,小米大力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国际业务已颇具规模。在持续提升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不断提升重点市场中的供应链和渠道建设等能力,为国际业务的长期持续健康增长奠定基础。

2019年一季度,小米在国际市场的业绩表现仍十分亮眼。2019年第一季度国际收入人民币168亿元,同比增长34.7%。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共计480家,同比增长93.5%,其中印度有79家。小米集团今后将会继续发力建设以及扩展海外市场的新零售网络。

小米手机在海外的出货量持续强劲增长,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5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5.1%,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同时,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小米在印度建立了强大的市场地位。

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同时,小米也垄断了印度线上智能手机市场,在印度线上手机市场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而小米在印度的线下市场也扩展迅猛,2019年3月线下渠道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为2018年12月的两倍。

在智能手机业务成功的基础上,小米在印度市场推出更多的IoT以及生活消费品,因为成为智能电视以及穿戴式设备等多个产品类别的市场领导者。

此外,小米持续开拓新的市场,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据悉,小米已与非洲电商平台Jumia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9年通过Jumia在非洲14个国家销售小米产品,共同推动智能手机在非洲的渗透。

从2019年交付的首张成绩单来看,开启“手机+AIoT”双擎后的小米发展更加稳健,同时也持续着创新向上的发展动力。随着5G时代的即将来临,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站在风口之上的小米将如何创造未来,值得市场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20

21:2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