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云智数郑双全:智能制造要以业务为导向 再推进落地 原创

美云智数事业部副总经理郑双全带来了《以全价值链云服务,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工信部装备司、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承办,至顶网和中国制造千人会协办的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美云智数郑双全:智能制造要以业务为导向 再推进落地

美云智数事业部副总经理郑双全带来了《以全价值链云服务,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

主持人:可能很多观众对于美云智数不是很熟悉,请您介绍一下美云智数这家公司。

郑双全: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主要提供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综合的解决方案。美的集团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家电企业,也是全球500强当中唯一一家综合家电企业,我们在产品这一块具备很强的运营能力,利润也一直在增长。美的集团把双智战略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像产品本身智能化,再到智能家居,涉及到消费者场景的层面,产品是单一的场景;另一个方向是智能制造,2012年开始美的向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运营的方向变革,这也给我们业务带来非常大的成效。从2011年到2017年的时间,美的的收入增长接近80%,我们的利润翻了一倍,128%的增长。美的集团把“双智战略”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美云智数作为一个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把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和经验带给他们。

主持人:目前制造行业面临一个转型的契机,美的集团可以帮助制造业的企业来实现智能化转型。美云智数如何看待智能制造?

郑双全:智能制造是一个挺新的概念,不同的人看到的东西不一样,看到的要素也不一样,理解也不同。我们的理解就是,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是结果导向,也是美的企业文化。我们关注的是业务价值,整个供应链对外提供什么服务?快速、弹性、高可靠的产品或者服务。对内我们是要求制造体系集约,然后高效、高成本,这个本质不会变的。这个本质下,我们怎么通过智能制造去加强这样一个能力,这是第一个认知。

第二个层面来讲,具体落下来之后,首先要有一些业务的积淀,业务当中摸索到一些比较成功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制造的方式来体现,而不是说,凭空闭门造车提供方案。我们的业务运营体系,美的在供应链效益这一块做得很好,成本管控能力、经营管理等,除了我们的企业文化、管控体系之外,在制造本身,美的运营管控体系功不可没,这不仅仅是方法论。还有我们的产品体系,我们有自己的产品模块化设计,以及平台化、模块化的设计,这些给我们带来的改进也是非常可观的,产品质量也是越来越稳定。中国的家电在20年前是学西方,现在的话其实没有人可以学,我们必须要创新,这是产品领先。

第三个层面,具体落地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理解整个系统。智能制造一方面是纵向发展,从计划到执行,再到具体的交互、闭环从而最后融合一体。横向要加强融合,企业早期要打通内部,现在我们是打通整个供应链,企业之间、我们的下游以及跟我们下游的下游,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主持人:结合这样一个实践,需要迈过哪些门槛来实现智能制造的落地?

郑双全:我自己比较务实,我们谈了一些高大上的解决方案,但是跟中国企业现状匹配不上。比如说谈到汽车,大家都知道工业化其实是来自于福特汽车,我们可能会说现在这种生产线生产已经落后了,我们要流线生产,利用工业制造这种方式,目前来看这一步跨度还是蛮大的。

现实来讲广大的中小企业,国内企业,第一步门槛是什么?我们的业务和流程,业务和数据的一致性,这是最基础的。我们也走访过一些企业,他们希望有灵丹妙药可以解决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第一步要把问题理顺,第二步要把内部的管控理顺,以及企业的业务发展方向是什么?企业按照这个发展方向去走,下面的整个业务体系该怎么运作?该怎么管控?落到具体来讲,就是流程怎么搭建?怎么打通?而不是一个一个零散的东西,这个是基础。

基础之上智能制造怎么赋能,再往上延伸的话,涉及到企业的业务设计,对于你所在的行业,你对这个市场怎么认知,市场在哪里?优势在哪里?市场当前创新在哪里?业务差距在哪里?企业的业绩目标没达成这是一种差距,我想超越对手也是一种差距,差距在哪里要搞清楚。

业务理清楚,接下来再谈具体的问题。我们的仓库,其实制造业管得好不好?看仓库就可以了。仓库乱肯定不行,仓库要井然有序,现在我们(美的)基本上是零库存。还有,比如说计划体系、生产以及跟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智能制造可以赋能。

主持人:未来美云智数帮助企业实现转型过程中,有哪些赋能的手段或者赋能的方式?

郑双全:这离不开一个前提,这个前提是什么?我们假设智能制造已经很成熟了,那我按照一个标准化的套路给客户实施可以带来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是现在的智能制造,正如刚才所说的理解不同,是刚起步,是一个新的事物,而且不同的行业差异也不一样,有的行业成熟度高一点,有些行业本身信息化程度比较低。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做智能制造,首先是业务为导向,要把自己业务流程搞清楚。我们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首先是从业务导向入手,除非这个业务非常成熟,那我听你的。制造企业有很多自己的业务创新,而且成功的创新会给企业带来实际的效益,像MBS,像集成商管理、渠道管理、工厂财务以及供应商管理等等,这些我们都会从业务的角度出发,诊断你当前需要做什么。再跟进落地,这样才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年多时间,我们给很多客户的业务都带来了改善,比如说库存的降低,价值链的缩短,都是非常可观的。生态这一块,美的10月份举办了50周年庆典,我们从小作坊开始到今年50周年,从23个人到现在。我们在工业互联网也实践了很多年,在这些实践的过程当中,我们和其他做自动化、智能化的公司也进行合作,包括美的自己的成员企业,比如库卡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这是我们在生态方面开展的一些合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让我们对于目前智能制造发展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0

14: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