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南大成立联合AI实验室:看“深度森林”与“一片多核”的摩拳擦掌 原创

在初秋九月,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学院迎来“开学第一课”,英特尔-南京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宣布成立,这也是中国首家设立的聚焦在人工智能的IPCC。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21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1958年9月12日,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电路研制成功。

2018年9月12日,就在第一块集成电路研制成功60年之后,同一个时间,英特尔-南京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宣布成立。

英特尔与南大成立联合AI实验室:看“深度森林”与“一片多核”的摩拳擦掌

在初秋九月,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学院迎来“开学第一课”,在英特尔与南京大学人工智能IPCC中心揭幕典礼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英特尔-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是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IPCC)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首家设立的聚焦在人工智能的IPCC,将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生态建设这三个层面产生重要意义。

在具有“仪式感”的揭牌活动后,英特尔与南京大学共同探索AI的旅程正式启航。关于这次合作的更多细节,宋继强和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接受了至顶网采访,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内容整理:

人工智能不断进化,没有一套通用方案解决所有问题

谈到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是目前的翘楚。那么深度学习能解决什么问题?DAR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研究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它认为现在属于往第三阶段跃进。

宋继强进一步解释,第一个阶段是推理,通过一些符号逻辑,但这还不够,人工智能至少需要四方面能力,推理、感知、适应以及持续学习。深度学习的到来让设备有了很好的感知能力,但随着数据量的增加,推理能力又受到局限。

而“深度森林”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因为它不再依赖非常大的数据,用少量的数据也可以训练出不错的结果,而且这个好处还在于,训练出的东西可以理解,可以被解读。

但深度森林仍然只是解决特定问题。在周志华教授团队前期研究发现,不同于深度神经网络在图像、视频、语音问题上特别有效,像深度森林这样的结构,在符号数据、离散数据、混合建模上擅长,也就是说,在人工智能的场景中,很难找到一套通用方案解决所有问题,任何一个模型都只适用于一定的范围。

选择南大,看“深度森林”与“一片多核”的摩拳擦掌

深度森林去年提出后,很快在人工智能的学术界和工业界引起关注,并已在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商用。

具体来说,这类技术是一种基于不可微分单元(即树/树集成)的方法,具备适合多核芯片架构加速等特点,并且能够比基于神经网络的感知器更好地处理离散数据或列表数据。

周志华进一步解读,“深度森林和现在的深度神经网络不太一样,它不适合用GPU来加速。”为了让深度森林做更大的模型,获得更好的效果,周志华教授团队也另辟蹊径,在两个方面进行尝试:一种是通过分布式计算技术做出更大模型,另一种则是通过硬件加速来提高它的可扩展性。

“结果发现,英特尔的多核处理器对加速这样的模型特别有帮助。”周志华表示,这将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合作,一来英特尔“一片多核”有助于加快深度森林的研究进程,二来对“深度森林”的探索可以反作用于英特尔芯片设计,带来启发性意义。

英特尔与南大成立联合AI实验室:看“深度森林”与“一片多核”的摩拳擦掌

回到英特尔的芯片思路,宋继强表示,目前英特尔提供的方案是“混搭”,其实就是异构计算的方式。英特尔拥有多种芯片,包括Movidius,、Mobileye、FPGA、至强等,只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把它用混搭的模式组合起来,封装成一个芯片。

在与南京大学的合作中,英特尔同样遵循这种思路,正如宋继强所言,“英特尔是提供底层的硬件和系统支撑。比如我们现在给南京大学提供的至强可扩展的方案,将来我们可以把异构计算的方式可以跟南京大学去合作,因为多种计算模式需要不同的硬件加速,探讨更好的技术上的改变和突破,这是技术方面,我觉得这样强强联合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英特尔联合实验室不少,但这一个很特别

通过跟各个产业和学术界建联合实验室,英特尔正在加速芯片在AI领域竞争的筹码,这之中,英特尔遵循两个准则,一是对硬件结构产生指导意义,二是能够快速帮助商业落地,产生商业价值。

显然,与南京大学的合作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深度森林”的探索适配可以对英特尔“一片多核”的芯片设计带来启发性意义,其次从科研角度,南京大学机器学习研究团队主要集中在理论与算法层面,与英特尔合作是一次软硬互补,最后是人才,南京大学拥有最好的人才团队,利用已经形成的产业化合作关系和验证出来的效果,对英特尔硬件产生重要指导。

后续关于人才培养,英特尔与南京大学也已经部署了计划,对于人才培养有两个目标,第一具备源头创新能力的AI能力,第二具备解决企事业单位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而这样的目标应该具备如下三个知识结构,一是扎实的数学基础,二是扎实的计算和软件程序的基础,三是全面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I将是英特尔专攻方向之一。回溯这家公司的发展轨迹,由最初的一家内存公司转型为处理器公司,由早期以PC为主的业务转型为以服务器、云计算为核心的业务。在AI时代开启的今天,英特尔正在转型为一个为所有AI计算提供支撑以及加速,将更多不可能问题转化为可计算问题的公司。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21

13: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