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EPYC(霄龙)处理器阶段报告:市场反响热烈表现不俗 7nm工艺新品2019年见 原创

在AMD EPYC(霄龙)处理器面世的一年里,已经推出了50多个服务器的平台,而且都是以量产的方式向市场进行销售的;AMD在全球、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的系统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15个,他们都是行业的领先者。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14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AMD重返服务器及数据中心市场已经一年了。

在AMD EPYC(霄龙)处理器面世的一年里,已经推出了50多个服务器的平台,而且都是以量产的方式向市场进行销售的;AMD在全球、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的系统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15个,他们都是行业的领先者。通过这份“阶段报告”可以看出,AMD EPYC(霄龙)处理器在这一年中表现不俗。

AMD EPYC(霄龙)处理器阶段报告:市场反响热烈表现不俗 7nm工艺新品2019年见

近日,AMD全球副总裁兼数据中心产品部总经理Scott Aylor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与大家一起谈了谈AMD在服务器及数据中心市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对,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

昨天

AMD是第一个推出64位X86架构的企业;

AMD是第一个推出多核技术的企业;

AMD是第一个实现集成化内存控制技术的企业……

Scott Aylor自信地说到,在技术创新方面,AMD其实表现一直是非常不俗!

多年前,能提供服务器处理器的厂商只有英特尔与AMD;

多年前,AMD曾占据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25%的份额……

在AMD重返数据中心市场之前,看到市场中有一种所谓的渐进式增长主义的态势。Scott Aylor解释道,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我们确实看到有一些渐进式的逐步的改善,但并不是非常明显的快速的增长或改善,也就是说我们会看到内核的数量会慢慢地增多,但与此同时价格也会出现一些上涨,对于客户、合作伙伴而言,这毫无疑问在效率方面产生了一定的挑战。去年,AMD携EPYC(霄龙)处理器重返服务器及数据中心市场,实际上是胸怀着一个比较大胆的、激进的增长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取得在架构方面渐进式的改善,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在硅片(芯片)技术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提升。因为,展望未来多代产品的发展,芯片仍然将是重中之重的基石。

AMD也清楚自己的定位,重回数据中心市场,并不是马上就要一争高下,而是要脚踏实地部署产品,逐步收复失地。

今天

认真做产品,踏实拓市场——这是AMD目前在数据中心市场实施的策略。

从产品角度来说,Scott Aylor坚信:芯片或者说硅片的技术将成为驱动整个市场发展的催化剂。

在过去的一年内,AMD看到了一个基本现象,绝大多数行业或者市场的创新,主要都是由软件方面的改善和提升来驱动的,比如说虚拟化、容器化,包括在云部署的模式等方面。与此同时,AMD也注意到,硬件的发展并没有跟上软件发展的势头,因此对于合作伙伴和客户来说,他们都面临着一个总体拥有成本方面的挑战。

另外,在今年,AMD看到市场上出现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就是安全。Scott Aylor说道,在系统的安全性方面出现了很多的软肋,这点已经被今年出现的多起事件证明了,AMD认为很多安全性方面的软肋或者说软弱性,实际上是由执行层面造成的。从AMD的角度来说,当我们审视市场上发生的软肋或安全性袭击的时候,我觉得从技术的角度来看,AMD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或者是领先的位置。当整个市场中对安全性的考虑愈发增长的时候,AMD这样的公司是有机会来考虑如何利用我们的技术,帮助我们的客户伙伴更好地应对在安全性方面的挑战。

充分理解市场的需求,那么AMD EPYC(霄龙)处理器就要一步一步解决。

AMD EPYC(霄龙)处理器有四点突出的优势:

第一,是内核的密度方面,AMD可以说是市场的领先者。内核的密度对虚拟化、云、高性能计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取得更好的性能,更凸现经济上的价值。

第二,能实现在内存和I/O之间比较好的平衡,内存是可以支撑高性能的内核,同样I/O也要保证高性能的内核,这两者之间要平衡,相比较来说,AMD的性价比更好一些。

第三,通过单路的解决方案对市场产生冲击性的影响,AMD看到很多的用户从使用双路产品转到了单路产品,只有AMD能给他们提供需要的单路产品。

最后,AMD在安全性挑战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和战略。在内存加密和虚拟机加密方面,能非常好地帮助用户来解决他们在遭受安全攻击方面的软肋。这个体现在两层意义上,一层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的安全性攻击,在这类攻击面前AMD的用户可以免受威胁;更重要的是在未来可能会有更新的攻击发生,AMD的技术是可以比较好地保护用户,更好地防范未来的攻击。

从拓展市场角度来看,Scott Aylor与媒体分享了一系列用户部署AMD EPYC(霄龙)处理器相关产品的案例,并给这些案例进行了分类,分别是:企业托管和软件即服务、高性能计算、虚拟化和云。

企业托管和软件即服务目前占据了12%的服务器市场。客户非常关注的一点是在安全方面的考虑,他们还面临着资源不够的挑战,不管是在电力供应还是在冷却方面,或者说是数据中心的占地面积等等,同样的挑战既存在于计算的算力方面也存在于存储的方面。AMD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应对这些挑战。

HIVELOCITY公司是一家在美国从事托管业务的企业,他们迫切地需要一些全新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高性能计算的解决方案,也是高性能存储的解决方案。通过使用AMD的合作伙伴为他们交付的单路解决方案,HIVELOCITY实现了在性能上极大的提升、功耗上极大的下降,通过使用AMD EPYC(霄龙)处理器相关产品使得性能提升了6倍。

高性能计算占据了18%的服务器市场,在这个特定的领域中,AMD看到客户也好、合作伙伴也好,他们过去所遇到的很多的挑战,并不是跟计算能力有关,但它们没有足够的内存能力来支持这样的高性能计算、科学计算。大数据蓬勃发展,海量的数据进来,用户真正的痛点或者说瓶颈,并不是在计算能力上,而是在存储的能力上。在这个方面,客户就需要向外进行扩展,而AMD的产品在密度方面强劲的表现就特别符合他们的需求。

俄勒冈州立大学使用了AMD EPYC(霄龙)处理器相关单路产品(Dell PowerEdge 6415)来做基因测序,在基因测序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对症下药,找到治疗病症的良药。他们可以将原来需要三种不同服务器的系统整合到现在只需要一个服务器。毫无疑问这样的一种做法减少了用户总体拥有成本,与此同时他们不需要在性能表现上做出任何妥协。

虚拟化和云占据了55%的服务器市场,不管是在本地来进行的虚拟化或者说是正在不断蓬勃发展起来的私有云的业务,还是大规模公有云的发展,实际上都对AMD的产品提出了很大的需求。AMD的客户对内核的密度的欲望是无穷尽的,密度越大越好。与此同时他们在安全性、安全软肋以及可能遭受的安全袭击方面有很大的关切;他们还希望有在业内非常领先的能力,实现很好的在存储方面的表现;这些存储的表现就意味着他们要能够应付各种不同的工作负载,同时要能够应付各种不同的应用。

微软Azure是AMD EPYC(霄龙)处理器最早的合作方,使用AMD的产品来做LV2级别的产品,主要是考虑到AMD产品的高性能、内核的密度、可扩展性等方面,包括大规模直接存储的能力。

同样,在中国本地,AMD也有了非常好的合作范例,像百度、腾讯云等。百度采用的是AMD EPYC(霄龙)处理器相关单路产品的解决方案,帮助百度实现了基础设施革命化的发展。今年年初AMD跟腾讯云实现了非常重要的合作,部署了SA1,应该说SA1也是腾讯云在性能方面最高的一款产品,同时总体拥有成本下降了30%。

Scott Aylor表示,目前推出的AMD EPYC(霄龙)处理器第一代产品本身已经在各个范畴里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和能力。

明天

只看眼前是不行的,更要着眼于未来。

Scott Aylor表示,当AMD重返数据中心市场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对于市场未来机遇的判断,尤其是对AMD EPYC(霄龙)处理器这款产品未来的判断。在过去一段时间内,AMD发现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AMD认为目前这个市场还是由机架式服务器来主导。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 AMD有什么样的优势?实际上,AMD EPYC(霄龙)处理器已经实现了很多创新,这些创新不仅仅会体现在当下、本代新的技术和产品上,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路线图不断地展开、推进和执行,大家会发现在未来多代的产品中都会看到霄龙好的创新。

从产品角度出发,对AMD的客户和伙伴而言,他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短期的一些机会,同样他们也应该需要更多地关注AMD基于强大的执行能力能完成的非常好的具有前景的路线图,那就是中长期的发展。在今年早些时候,AMD公司CEO苏姿丰博士(Dr. Lisa Su)再次向市场重申了AMD的承诺,那就是要在今年提供采用7nm制程技术的代号为“Rome”的处理器样片,2019年开始生产并发布。时间上规划还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考虑到目前业界产品路线图过渡并不是很顺利的情况下,“Rome”这款解决方案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Scott Aylor兴奋的说道,在这方面我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工作进展非常地顺利,目前已经向业内所有AMD主要的OEM合作伙伴和用户交付了7nm代号为“Rome”的处理器产品样片。他补充道,现在的AMD EPYC(霄龙)处理器产品表现已经非常优异,下一步我们在工艺技术方面也会领先,好的工艺技术会让AMD下一代的霄龙产品强上加强,内核的密度、性能、功耗等等,在有了7nm的制程技术加持之后,我们会看到内核的密度会更高,内存的带宽会更好,所有的指标都会变得更强,它是一个锦上添花、好上加好的产品。

关于未来数据中心市场的布局,Scott Aylor表示,AMD EPYC(霄龙)处理器会集中火力主打三个领域,这在前文中也提到了,就是企业托管和软件即服务、高性能计算、虚拟化和云。

第一个是企业托管和软件即服务的供应商,在这个类别中主要体现在那些从事面向下一代软件即服务和云技术方面的网络技术供应商。

第二个是高性能计算领域,包括大学和研发机构,也包括具体行业的企业。大数据蓬勃发展,数据分析方面的需求非常地旺盛,所以不管说是企业也好、研究机构和大学也好,他们都需要找到一些全新的方法来解决和应对出现的一些全新的和数据分析有关的挑战。

第三个是虚拟化和云,AMD EPYC(霄龙)处理器在高性能计算的强度方面有非常领先的优势,这些优势可以极大地改变虚拟化的情况,有一些企业会倾向于在本地来完成对基础设施架构的更新,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趋势我们会看到私有云,特别是未来更为重要的公有云也会相应地蓬勃发展起来。我们相信AMD的尖端技术能够改变整个虚拟化业务的发展。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14

18: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