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着眼长远 灾备先行

着眼长远 灾备先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eb2.0时代层出不穷的IT新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也令个人商务办公乃至日常生活都越来越依赖于电子化和互联互通的网络;就行业发展而言,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行业机构和企业用户实现资源优化、公司智能化管理运营的主流趋势,并从对数据和信息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金融、电信等行业,迅速蔓延到新型行业互联网,乃至交通,制造等传统行业。

来源:ZDNet 2011年7月15日

关键字: 万国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eb2.0时代层出不穷的IT新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也令个人商务办公乃至日常生活都越来越依赖于电子化和互联互通的网络;就行业发展而言,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行业机构和企业用户实现资源优化、公司智能化管理运营的主流趋势,并从对数据和信息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金融、电信等行业,迅速蔓延到新型行业互联网,乃至交通,制造等传统行业。

在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有更多的行业用户意识到信息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促使业务实现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运行;另一方面信息化也将企业业务的核心信息和数据置于一定甚至是难以估量的风险之下——自然灾害、硬件故障、人为因素等带来的无法规避的风险,随时可能对企业IT系统甚至业务构成打击,造成运营断裂甚至威胁公司生存。如何应对“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带来的风险”,已成为众多企业用户进行信息化建设以及IT部署运营的关注重点,灾备作为企业运营重要影响因素必要性越来越大,并提上工作日程表。

前不久日本遭遇9.0级地震更带给全球更多关于灾备的思考,日本从政府到社会到企业完备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CP)与灾难恢复(DR)的资源建设,以及成熟到位的日常灾难恢复演练,令日本在灾难发生第一时间即启动了高效有序的应急机制,并迅速进入到灾难恢复进程中。具体到国内灾备领域,金融行业无疑是走在最前列的实践者。而一些快速发展的新型行业,其特定的发展模式和需求也促使这些行业逐渐关注到灾备对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以目前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为例,虽然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面临着运营成本有限、IT投入有限等等的经营难题,然而激烈市场竞争下相对不稳定的用户忠诚度,与互联网公司日常处理的海量信息运算及存储业务,特别是某时期内可能遭遇的数据运算量爆炸式激增,都对业务可持续发展够成严重障碍——一旦故障或灾难发生,公司将会面临业务中断,客户流失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为保证并真正实现公司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一些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将灾备列入其IT部署的整体战略之中。

从技术和实施角度而言,灾备不是简单的硬件设备叠加或者配置,而是完整的服务管理,起始于业务连续性的需求分析和规划,落实在具体的系统架构规划设计、实施和运维管理,以及应急流程的建立、测试、演练和及时维护之上。为企业IT系统及关键性企业应用准备灾难恢复方案,这仅仅是防范措施的基础。来自Kusnetzky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首席分析师Daniel M.Kusnetzky认为,“一套从未进行过测试的灾备系统才是企业最危险的敌人。因此,想检验上述设置是否按既定方针实施,惟一的方法就是进行测试。测试、调整、再测试,灾备体系必须通过这种流程加以完善。”

在灾备服务领域,不乏国内外知名的系统提供商如IBM、 HP、EMC等,更有以IT服务见长的服务提供商如万国数据。作为中国灾备领域的拓荒者,万国数据在国内是第一家获得由公安部和人民银行颁发的灾难备份服务资质的IT服务提供商。凭借在各个行业丰富实践、一流而专业的专家团队,以及在BC/DR专业服务等方面收获的权威资质认证,万国数据多年来基于高等级数据中心,专注为金融业及其他行业客户提供业务连续性和容灾咨询及实施服务,在灾难恢复咨询建设和运维服务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与丰富的经验。

不谋一域者,不足以谋全局——无论是信息化建设领先行业,还是正在迈入信息化门槛的传统行业,为保证未来业务连续性,都应把‘危机意识’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同时,为达到灾备解决方案最佳执行效果,用户、硬件厂商与服务商等应携起手来积极合作,共同建立、并有效落地“灾备解决方案”,真正为企业业务连续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