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原创

2024年将成为中国AI PC元年。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从去年年底一路火到现在,今年下半年,大模型成为被广泛讨论的焦点,从“百模大战”到“行业大模型”、“端侧大模型”,甚至连智能手机也参与了进来。

大模型能够帮助终端设备的用户提高生产力,对于生产力,到底怎样的终端设备才能充分发挥大模型的作用?联想给出的答案是——AI PC。

12月7日,联想举办的首届AI PC产业创新论坛上,联想集团与IDC联合发布了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未来,每个个体都可以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AI PC,运行属于自己的“个人大模型”。个人大模型能够继承公共大模型强大的能力,又能够为个人所有、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从而满足用户多方面的需要。模型终端化的关键是将大模型压缩到适合终端的规模,以便实现本地推理和实时响应。为此,模型蒸馏、压缩等技术变得至关重要。

为什么是AI PC?

个人电脑(PC)具有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丰富的交互方式以及广泛的应用场景,具备全模态的人机自然交互条件,使其成为适合承载大模型的理想平台。AI PC将成为个人、家庭与企业不可或缺的个人AI助理,能够为用户提供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提供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以及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提供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

AI PC能够针对工作、学习、生活等场景,提供个性化创作服务、私人秘书服务、设备管家服务在内的个性化服务。

基于终端厂商的定制化设计,场景化的功能 预设以及对用户需求的不断探索,在一个丰富的模型和应用生态支持之下, AI PC 所具备的个性创作、秘书服务以及设备管家等能力,能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娱乐等场景中分别体现出多样的独特价值。

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

在2023年IDC实施的针对用户AIGC平台使用体验的调研中,“响应速度慢”“反馈时间长”是用户主要的负面反馈。AI PC以本地推理为主,边缘和云端推理 为辅,能够在混合算力、混合模型之间智能、合理的调配任务,有效缩减响应 时间。

AI PC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发挥作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都能为用户进行创造性的工作,让用户不再受制于网络条件的约束。本地大模型通常与本地的知识和数据有更便捷的集成和充分的利用,能够有效避免“幻觉”的产生。且能够针对用户风格喜好,精准生成符合用户需求的作品。这种准确、可靠的服务是AI PC所特有的优势。

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

AI PC以本地推理为主,云端公共推理为辅,用户一次性购买AI PC后即可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本地免费推理服务,再加上有限的云端订阅,可显著降低个人用户使用AI大模型服务的成本。

对于应用厂商来说,将一些处理从云端转移到终端,可以大大减轻云基础设施的压力并减少运营开支。独立应用开发商和应用开发者也将依托 AI PC 更经济、高效地探索和打造应用。

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

AI PC的个性化本地知识库作为安全的基础保障,有专门用于存储用户特定类型文件与数据的安全空间,确保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的隐私与涉密信息能在本地实现安全隔离,仅在受信任的环境下才可以被调用。

AI PC本身可以通过个人智能体有效甄别和管理用户隐私数据,并通过本地化的模型与充足的AI算力在本地完成大部分数据的处理与模型运算,仅有不涉及用户隐私的公共请求才需调用云端的服务。

《白皮书》指出,为了实现这些用户价值,AI PC将不仅是硬件设备,而是一个包含AI模型和应用以及硬件设备的混合体。与此同时,在AI PC的推动下,PC产业生态将发生颠覆性变化,形成全新的AI PC生态:以人为本、终端主导、AI原生。

作为承载本地混合AI算力的设备,AI PC也涵盖多种产品形态,包括AI笔记本电脑、AI平板电脑、AI台式机等几种形态,其中AI台式机不仅包括传统的桌面台式电脑、工作站、一体机(AIO)等形态,也包括与终端紧密协同的边 缘设备家庭AI主机、企业AI边缘主机。以及,未来随着AI PC的发展,也将 涌现出更多创新形态。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在AI PC时代,终端设备、个人大模型与个人智能体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组合,共同运作,为用户带来智能体验。AI PC 的创新需要以用户需求满足和体验提升作为第一驱动力,对“设备+个人大模型+个人智能体”这一组合进行整合创新。

在全新的行业格局下,终端厂商作为用户与整个产业沟通的核心枢纽,以及算力、模型和应用生态的变革推动者与统合者,是完成这一整合创新的最佳交付者。在AI PC上,个人智能体将作为用户通向 AI 功能的集成化入口,而终端厂商凭借着数十年对用户交互和体验习惯的研究与积累,将成为这一入口体验的创造者和维护者。

五大特征,让AI PC成为AI普惠首选终端

IDC中国总裁霍锦洁表示,AI PC不仅仅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它代表的是整个行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IDC中国总裁霍锦洁

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博士对此次发布的《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指出,AI PC在硬件上集成了混合AI算力单元,且能够在本地运行“个人大模型”、创建个性化的本地知识库,实现个人化的自然交互。其不仅承担原有的生产力工具和内容消费载体的职能,更在功能上由工具属性升级为助理属性,成为个人“第二大脑”,成为与用户如同双胞胎般的个人AI助理。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

AI PC将为用户创造四大核心价值:第一,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针对工作、学习、生活等通用场景提供个性化创作、私人秘书、设备管家服务。第二,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离线状态下也能使用。第三,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以本地免费推理为主、以云端公共推理为辅,一次性购买AI PC即可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本地免费推理服务。第四,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个性化本地知识库、隐私数据的本地推理机制、设备管家服务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安全体验。

王吉平总结称,一台真正意义上的AI PC产品,应具备五大特征:

自然语言交互的个人智能体:多模态自然语言交互UI,基于本地大模型的个人智能体;

终端内嵌个人大模型:本地为主,边缘与云为辅的大模型;个性化本地知识库;

终端标配本地混合AI算力:CPU&NPU&GPU本地混合计算架构,个人终端和家庭主机/企业边缘主机协同计算;

连接开放AI应用生态:AI 原生应用、AI 赋能应用,能够被智能体任务调度、适配混合 AI 算力平台等;

设备级个人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本地隐私推理&非敏感任务调用云端大模型,硬件级安全芯片保护&个人数据加密/脱敏传输。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不过王吉平认为,演进到五大特征完整具备的状态,还需要一段过程。他将AI PC的发展分为AI Ready、AI On两个阶段。

AI Ready阶段,产品具备基本的本地混合AI算力,能够为AI PC的软件及服务创新提供基本保障,开启体验创新。最初阶段主要表现为芯片计算架构的升级,集成了NPU计算单元的CPU陆续推向市场,以更高的 能效比实现计算速度的提升,并在运行过程中具备更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终端设备的混合 AI 算力,使AI软件能够更快地处理数据和任务,这对于一些如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需要实时响应的AI应用尤为重要。

2023年,处在AI Ready阶段的AI PC将陆续上市。这类AI PC在硬件上具有一定的AI加速算力,但尚不具备完整的AI PC特征。

AI On阶段,产品具有完整的AI PC核心特征,并且在核心场景提供划时代的AI创新体验,成为每一个人的个人AI助理;随着核心技术创新、产品体验优化、AI应用生态繁荣,AI PC能够服务于更加广泛的通用场景,并且能够实现端边协同计算、跨设备互联能力,甚至基于个人数据和使用历史,在边缘私域环境下实现个人大模型的微调训练。

2024年开始,符合AI On阶段标准,也即具备完备AI PC核心特征的AI PC将 陆续进入市场,这将进一步拉动市场的快速增长,为整个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个人专属,建立个人大模型

AI PC时代正加速到来,今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主的生成式AI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快速发展,大模型展现出智能涌现的能力,表现出强大的创造性。但另一方面,通常所说的大模型是基于公共数据库预训练出来的公共大模型,提供的都是不涉及个人隐私数据的基础推理服务,并非个人专属AI。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下简称“阿木”)在论坛上回顾了PC几十年发展的历史。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

他介绍,PC经历的第一次升级,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当时,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CPU通用计算架构的引入,使计算机成本大幅降低,同时也开始小型化,更加直觉的图形交互方式,也让普通人能够快速上手,降低了使用门槛。与此同时,在中国,联想等终端厂商相继成立,并推出个人电脑产品,迅速形成个人电脑全球产业链,个人电脑时代正式到来,PC也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个人计算机。

PC的第二次升级在世纪之交,网络通信技术和移动计算技术的发展,让互联网为每一台电脑建立了连接。在这一时期,联想“天禧”因特网电脑诞生,通过“一键上网”,真正改变了PC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问鼎全球PC之冠。

阿木指出,当前,PC正迎来第三次重大升级。他表示:“混合人工智能日益发展为未来AI更好、更专属服务每一个人的更加确定的趋势。PC从各方面都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和表现,有望再次成为AI普惠到每个人的首选终端。PC将承担起为用户带来划时代全新AI体验的历史使命,让AI真正成为每个人的专属助理(Personal AI Twin)。”

阿木表示:“出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考虑,以及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响应用户需求的考虑,人们既希望获得公共大模型强大的通用服务,又希望AI能够真正理解自己、提供专属个人的服务,并且能够充分保障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他认为,公共大模型和个人大模型混合部署、满足用户需求正愈加成为产业共识,混合人工智能日益成为未来AI更好、跟专属地服务于每一个人的发展趋势。

要让每个人拥有真正专属于自己的AI,就需要建立个人大模型。个人大模型的建立、部署和应用,并非易事,它需要能够进行多模态自然语言交互、能够承载复杂通用场景功能、拥有强大的本地智能算力、能够提供足够大且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存储和保护功能的终端。

阿木说,联想作为全球PC和中国PC的领导者,与深耕IT产业多年的 IDC共同完成了中国AI PC的初步研究和洞察,借今天创新论坛的机会正式发布,并依托这个平台与产业各界共同交流,探讨加速AIPC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民生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

民生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认为,当前PC市场去库存结束,已经开启复苏,“上半年浪潮汹涌的算力是供给侧,而当下密集落地的AI终端则是需求侧。在诸多终端产品中,AI PC可以完美解决本地大模型应用、隐私保护、定制化解决方案等需求。以联想为代表的厂商,将在AI新生态中占有核心的位置,有望引领这波浪潮。”

产业变革,构建AI PC产业新生态

AI PC将开启一个迥异于过去的全新AI PC生态:以人为本、终端主导、AI原生。AI PC即将带来颠覆性的变化,PC产业生态将从“应用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从应用驱动转变为意图驱动,用户成为行业生态创新的驱动者和创造者。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新的AI PC时代,终端设备、个人大模型与个人智能体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组合,共同为用户带来智能体验。AI PC的创新需要对“设备+个人大模型+个人智能体”进行整合创新。终端厂商则是整合创新的最佳交付者,因此将成为用户与整个产业沟通的核心枢纽,从而负责推动算力、模型和应用生态的变革与统合。终端厂商从产品提供者进阶为生态组织者。

传统PC产业生态以操作系统为基础,用户在系统界面中直接进行操作,并管理和应用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而在AI PC新生态中,AI PC技术和体验的迭代无法通过应用与系统更新,或是云端模型技术的升级来单独实现,也不能仅依靠算力产品的更新和迭代。

大模型厂商一般采用“插件化”的方式来调用其他应用的模块化能力。应用插件化并与大模型对接,意味着第三方应用可以成为大模型能力的一部分,为用户提供服务。大模型结合生态化的插件功能,才能实现“无所不能”。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白皮书》指出,随着 AI 应用生态的不断发展,围绕公共大模型和本地大模型的 AI 原生应用的占比将持续上升。AI 原生应用在开发阶段即以大模型为核心,并在开发过程中使用各种AI工具和框架,以实现 AI 的功能和特性。个人智能体将代替操作系统作为用户通向AI功能的集成化入口,在大模型与应用生态的支持下,进而完成用户端提出的任务。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开放的应用生态应当包括AI原生应用、AI赋能应用和公共大模型。 AI原生应用指的是那些从基础架构和设计开始就以AI能力为核心、直接依托AI算法构建的应用程序,在大模型时代将越来越多见。AI赋能应用指的是传统 的应用也将插件化增强,成为被大模型调起或调用的功能能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AI PC 的开放生态,形成用户、终端厂商、模型、应用、算力多层开放的繁荣生态。用户视野将发生变化,模型与应用的新关系将改变用户需求的底层逻辑。用户的需求是推动整个生态发展的关键要素,而终端厂商以场景需求为基础面向用户整合产业资源,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混合交付体验。模型厂商、芯片厂商也将与终端厂商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结。

《白皮书》指出,在AI PC时代,用户的话语权提升,用户的能动性将越来越多的影响产品进化和产业生态的发展。AI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降低程序的开发门槛,用户可以通过问题 + 解决方案的导向思路,利用AI PC直接“开发”应用,也可以在AI大模型的帮助下,自制应用和软件。

随着用户在端侧和云端开发的众创应用的增加,还将形成全新形态和运作模式的社区。用户可以在社区上分享自己利用AI创作的APP供其他用户下载和使用;用户可以在社区上对UGA进行点评交流,发布有偿需求,获得收入等。

基于个人大模型的智能体通过插件调用各类应用,用户的评价和使用行为将成为智能体应用分发的关键依据。用户仅仅需要对体验结果予以反馈,就能影响应用的被调用优先级和触达用 户的频次。个人智能体能够根据用户行为反馈随时选择和切换应用背后的服 务供应商,形成用户驱动应用创新的形态。

开启AI PC元年

在本次论坛上,联想集团还正式发布并启动“AI PC先锋行动”。该行动旨在共荣生态、加速推进AI PC的早日落地,具体包括两方面内容:面向AI生态开发者,推出的“AI PC生态开发者计划”;面向AI内容创作者,推出的“AI PC内容创意大赛”。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宣布,正式发布并启动主题为“一起联想AI PC”的联想AI PC先锋行动。该行动包括两方面内容:面向AI生态开发者,推出的“AI PC生态开发者计划”;面向AI内容创作者,推出的“AI PC内容创意大赛”。王传东表示,联想AI PC先锋行动旨在共荣生态,加速推进AI PC的早日落地,让AI PC惠及每一个人。

王传东介绍,联想还将于12月26日举办2023联想天禧生态伙伴大会,届时将发布基于天禧生态的AI小程序平台,欢迎更多AI PC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参与AI生态建设,共赢未来。同时,联想还将联合AI PC生态伙伴举办AI PC创新应用大赛,让更多开发者分享AI PC时代红利。而在“AI PC内容创意大赛”中,联想将邀请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AI视频博主、AI平面设计师、AI内容创作者,一同畅想AI PC的美好未来。

对于AI PC的市场前景,至顶科技总编辑高飞表示,业内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是,大模型会让所有软件再做一遍。但是,其实大模型也会改变硬件形态。如同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会形成一个互相成就的过程。即新的硬件形态创造新的场景,新场景反过来也对硬件提出更高的要求。AI PC的算力供给,对于用户在端侧大模型既要“够智能”,又要“够可靠”来说,刚好合适。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方竞表示,在联想等主导厂商的带动下,产业链各环节都将成为“AI PC概念股”,比如内置NPU单元的处理器封装厂商——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等,散热龙头——思泉新材、中石科技、飞荣达等;电磁屏蔽龙头——隆扬电子;结构件龙头——光大同创、春秋电子等等。

除终端厂商的身份发生变化之外,在AI PC产业新生态中,AI技术(大模型)厂商首次被引入。而在诸多的大模型厂商中,终端设备厂商对大模型的理解将起到关键性作用。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博士表示,为了提供真正可信、个性化的服务,联想提出“云端公有大模型+企业私有大模型+端侧个人大模型”的混合智能(Hybrid AI)概念。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

为了达成终端厂商构建混合智能模式的目的,大模型厂商需要提供能够打造成轻量化本地大模型的公共大模型技术,可针对不同形态和性能的终端进行调优和适配,还可能推出面向用户的个性化微调/自主微调服务。

大模型厂商在为用户带来适用于AI PC的轻量化、小型化大模型的同时,也给AI PC的应用带来了无限想象。未来,围绕公共大模型和本地大模型的AI原生应用的占比将持续上升。众多传统的应用也将以云端调用等方式获得大模型的赋能,来提升任务完成的效率及智能化程度。大多数情况下,以插件的形式被个人智能体调用将成为应用的主要启动和使用方式,而非围绕操作系统框架展开。

“通义千问已在业界率先实现全尺寸全模态开源。”阿里巴巴-通义实验室、通义千问大模型负责人周畅介绍,自今年4月发布至今,通义千问大模型不断迭代,陆续开源了4款不同参数规模的大语言模型和两款多模态大模型,在全球开源社区广受好评。不论是开发者还是终端用户,都对通义千问的端侧部署前景充满期待,“联想是全球PC的领军者,我们将与联想加强合作,在生态领域共同探索和推动大模型落地的更多场景。”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阿里巴巴-通义实验室、通义千问大模型负责人周畅

在此次论坛上,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陈波进一步展示了金山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的智能办公助手WPS AI。他表示,期待与联想共建新生态,实现WPS AI和AI PC的结合,确保企业和个人数据资产的安全与保密。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陈波

网易执行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介绍了国内首个教育领域垂直大模型——“子曰”教育大模型和相关应用,并表示:“AI PC 将为产业及生态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网易有道,期待与联想AI PC的结合,共同为用户打造智能教育体验。”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网易执行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

与应用厂商一样,算力厂商虽然以前就存在于PC产业生态中,但在大模型的催化下,角色也在变化。在搭建本地智能算力上,以CPU+GPU+NPU异构式架构方案提供本地算力是目前最为成熟的方案之一。异构混合算力不仅保证了终端模型推理的可行性,而且算力正在快速提升,使得终端设备可以承载越来越大的AI模型,执行越来越复杂的任务。

会上,英特尔中国区技术总经理高宇表示:“AI工作负载有多种形态和规模。所以,从硬件上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于是,基于多年的学习与市场经验,我们提出了XPU的概念,包括GPU/NPU/CPU。”他还表示,联想是英特尔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已经基于即将发布的Meteor Lake处理器推进AI体验的开发和创新。”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英特尔中国区技术总经理高宇

阿木表示:“AI PC产业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整机厂商、模型、应用、算力等行业参与者与用户一起携手打造中国AI 新生态,今天产业各界汇聚一堂,期待AI PC产业创新论坛能够像大模型一样,也涌现出AI PC产业发展的创新思想,让我们一起携手,推动AI PC早日上市。”

IDC预测,AI 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新机的装配比例将在未来几年中快速攀升,将于2027年达到85%,成为PC市场主流。其中,消费市场换机潮将加速到来,AI PC新机装配比例会略微高于整体市场;中小企业市场中AI PC的装配比例提升速度将高于消费市场,在2027年达到88%。在大型企业中,AI PC新机的装配比例将于2027年达到74%,其中IT、互联网、金融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大型企业将率先引入AI PC。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IDC数据显示,目前PC消费市场的人群结构偏保守,对价格敏感且注重实用功能的节俭从众型用户和精明自主型用户合计占比接近 6 成。随着 AI PC 的到来,IDC 预测 PC 消费市场人群结构将发生变化。对新技术敏感且愿意尝试新科技的品味达人型用户将是AI PC的首批尝鲜用户;之后,越来越多注重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的稳重体面型的用户会在品味达人的影响下,置换旧机,成为AI PC的主流用户并拉动PC消费市场人群结构的高端化;2025 年以后随着AI PC的普及,越来越多对技术参数和价格变化敏感注重性能和功能的精明自主型用户会成为AI PC的消费者主体。

联想国内首发AI PC白皮书,个人电脑迎来第三次形态革命

在AI PC的带动下,中国消费市场个人电脑在居民家庭中的渗透率将突破瓶颈期,实现持续增长。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因为AI PC独有的多模态交互、全场景适用、强劲算力、安全存储等优势选择将AI PC作为家庭内办公、学习、娱乐、创作的第一终端。

王传东预计,2024年将成为中国AI PC元年。联想集团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框架,已经形成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等全栈智能能力,为全面支撑大模型在终端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AI惠及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8

16: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