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原创

苹果MR没有颠覆行业,但仍值得关注。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点,苹果MR产品正式面世,官方称之为Apple Vision Pro。

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就这款产品目前官宣的信息来看,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阶跃式进步:

1、屏幕分辨率单眼高达4K。

此前VR一体机屏幕分辨率普遍在单眼2K,而单眼2K已经能够满足人们日常基本视觉体验,苹果这款采用Micro OLED屏、单眼分辨率做到了4K的MR眼镜,意味着更极致的视觉体验。

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2、手势+眼动,开启无手柄交互模式。

手柄是VR产品的一个核心配件,这一配件的存在,究其原因是因为定位、追踪精度不够高,导致暂时难以实现裸手交互。苹果这次直接摒弃了手柄,选择用手势+眼动为主要交互方式,可见在定位、追踪精度上有了不小的精进,而这样的交互模式,也是更符合未来的自然交互模式。

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3、M2+R1,自研超强算力。

Apple Vision Pro除了用上了Mac级的M2处理器外,还单独加入一颗管理设备中多达23个传感器的R1协处理器来配合工作,从而进一步缩小时延,官方数据显示,这款设备图传延时控制在了21ms以内。

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4、MR新系统,visionOS。

visionOS是苹果专为苹果MR设备研发的新系统,也是继iOS、iPadOS、MacOS、watchOS之后的第六大系统,这些系统底层相通,因而在应用生态上也更容易互通。

5、自带3D建模能力。

Apple Vision Pro加入了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6个麦克风,各类传感器一共23个,这其中内部的LED和红外摄像头组成了眼部追踪系统,可以实时捕捉眼动情况,外部的LiDAR雷达和深度相机可以实时构建环境3D地图,用户也可以借此创建数字人、拍摄3D视频。

总之,这就是一个行走的全景相机。

从现在官方已经公布出来的硬件信息来看,Apple Vision Pro在屏幕分辨率、处理器性能、交互能力、感知能力等方面都已经有了远高于同类产品的表现,不过,这款产品也并非完美。

从发布会上展示的产品,我们能够看出,这款产品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将电源模块设计为外置配件,这样虽然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整机重量,规避了散热问题,但分体式设计毕竟不是终极形态。

此外,苹果官方并没有给出这款产品的整体体积和重量参数,实际上,仅就视觉效果而言,这仍是一款重量不会有什么惊喜的产品。

如果说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点的话,那应该就是内容生态了。

苹果很早就开始涉足AR领域,早在2017年就对外发布了ARKit,布局软件生态,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并没有看到库克有在发布会上展示出什么惊艳的VR游戏内容或其他什么应用。

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苹果在系统层面将visionOS与iPadOS、iOS等打通,因而此前成千上万计的移动应用生态就得以适配到如今的苹果MR产品中来。

苹果MR带来的变与不变

这是苹果MR产品第一波主要应用,没有什么惊喜,更多的只是规模。

总结一下,Apple Vision Pro的正式发布,大抵会给AR/VR产业带来如下一些变化:

首先,在产品性能上,更高性能的Apple Vision Pro的出现,将整个行业标准又抬升了一个高度,接下来大家都明确MR产品的极致性能可能做到怎样的程度了;

其次,在产品迭代上,VR产品或将逐渐消失,MR产品和AR产品将会是大势所趋;

第三,在产业发展上,苹果的正式入局,也就正式形成了苹果、Meta两大阵营,接下来必然会有更多企业涌入,对整个行业带来一定刺激作用;

最后,计算产业也将再次提速,苹果针对这次发布的MR产品,提出了空间计算概念,这是一个相对于Mac代表的个人计算和iPhone代表的移动计算之后的第三个计算时代,其中精髓正是我们现在所讲的数实融合。

显然,不仅仅是消费领域,Apple Vision Pro的后续演进很可能会对数字经济所涵盖的全产业带来一波蝴蝶效应。

不过,关于Apple Vision Pro,关于苹果入局MR,同样值得注意的是:

苹果将Apple Vision Pro这款重磅产品放到了最后one more thing中发布,与此同时,这还是一款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预计明年年初才会在美国正式上市的产品。

而就是在这款产品发售后,苹果股价也应声下跌,显然,市场并不看好这样一款高性能、低性价比、颠覆性不足的MR产品。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6

10: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