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Ventura:这次更新有什么好玩的?

带你深入了解苹果的全新桌面操作系统。

人在差旅途中,最怕电子产品出毛病。但苹果家的东西就向来比较可靠,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耳机、充电器还是操作系统,都挺稳定的。

自从今年夏天WWDC公布以来,macOS 13 Ventura的测试版就一直盘踞在我的电脑上。跟以往一样,抢先使用预览版需要有足够的胆量。但我很喜欢台前调度(Stage Manager),而且已经很久没这种感觉了。我对大部分macOS功能的采用率并不高,一般就是刚发布的时候试试,之后就忘记了它们的存在。这次不一样,台前调度还真可以。

台前调度已经在 iPadOS 上通过考验,虽然目前的测试版还有不少缺陷,但我还是对它爱不释手、甚至很少把它关掉。

macOS Ventura:这次更新有什么好玩的?

启用之后,这项功能会在桌面上铺开所有已开启的窗口,其中主窗口占的面积最大,其他窗口则缩小排列在屏幕一侧。这有点像由打开的应用程序组成的工具栏,点击其中任何一个都能将其切换到主窗口位置。用户还可以把这些窗口拉出来创建一个堆栈,再批量进行缩放操作。

最让人惊喜的是,只要开启这项功能,桌面上的一切杂乱无章都会瞬间消失。而且如果这时候点击窗口最大化,侧边栏也不会再挡在窗口前。当然,这个功能还是有点问题,比如解压缩窗口一出,当前正在使用的Finder窗口就会落回侧边栏。另外,从堆栈里拉出单个窗口也不太好操作。但无论如何,台前调度仍然是多年以来苹果在提升Mac生产力方面做出的最强有力的创新。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它已经成为我目前最爱的操作模式。

今年WWDC推出的连续互通相机(Continuity Camera)获得的评价则褒贬不一。其实我能理解批评意见,因为这项功能像是给大问题打了个小补丁,治标不治本。

macOS Ventura:这次更新有什么好玩的?

从本质上讲,苹果多年来一直忽视笔记本电脑的前置摄像头,导致拍摄画面堪称惨不忍睹。新冠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需求倒是让最近几代MacBook的摄像头画质强了不少,苹果也在努力通过调整/改进ISP优化画面质量。

连续互通相机正是为了解决老硬件的画质问题而生。大家不需要购买外接摄像头或者新Mac,而可以把iPhone作为临时的网络摄像头。说真的,iPhone的视频拍摄效果比最新一代Mac要强一大截。整个设置过程也很简单,只要在Mac和iPhone上运行相同的 Apple ID 即可。结合苹果出售的新配件,大家可以把手机直接固定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的上面,也就是前置摄像头的正上方。作为一个过渡方案,它当然不像苹果原生产品那么优雅,但在紧急关头确实能应付一下。

这就是我认为最值得关注的两项新功能。至于其他小更新,对有些朋友可能很重要,但我这里就不多讲了。Spotlight这次升级幅度不小,但我还是不习惯用它查找网络资源。Spotlight管本地文件,Google管网络信息,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样。

苹果还努力想让桌面版Spotlight能像iPhone上那样变成一站式搜索中心。这事在手机上靠谱,但在电脑上…… 跟打开浏览器再访问Google真的差不多少。Spotlight这次提供了更精简的设计,还允许搜索照片、消息和便笺。好吧,主打的还是搜索本地信息那一套。

Spotlight还能搜索音乐和电影等娱乐内容。但我想多说一句——最方便的操作不是添加快捷方式吗?只要把应用图标摆在工具栏里,一样能省下宝贵的时间。

Safari也没有错过Ventura这班更新专列。我就明说吧,Chrome的云账户同步功能太好用了,所以没有任何浏览器能跟它匹敌。Safari的最大更新是共享标签组,允许用户直接分享存好的标签。大家还可以根据特定主题创建子标签组,并通过消息和邮件发给其他人。

Ventura也进行了一项安全大修,就是通过Passkeys实现了端到端加密登录功能。这基本相当于Google提供的密码管理器,而且还支持非苹果设备,这点挺好的。

再来看信息(Messages)应用中的新功能,现在大家可以取消刚刚发送的消息,或对其进行编辑。在编辑时,该消息将以对话框的形式打开,供用户直接输入。但请注意,信息应用会保留编辑记录。编辑后的消息会带有“已编辑”标签,单击后可显示最早的原始内容。

macOS Ventura:这次更新有什么好玩的?

SharePlay现在可在信息应用中使用,供用户一起观看电影或听音乐。其他协作工具还包括通过应用程序共享笔记、提醒信息等。照片应用也添加了不少新的共享选项,包括一款最多可支持五名成员的群组协作工具。

系统设置在更新之后也跟iOS更像了。新的设计无疑简化了操作流程,让iPhone用户能更快上手苹果家的桌面操作系统。macOS和iOS正在继续趋同,这也符合苹果的整体发展思路。

最后一项值得注意的功能就是Freeform了。苹果一直想要拿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白板工具,据说这项功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另外,Ventura现已开放免费下载,但只适用于2017年及之后生产的Mac设备。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26

17: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