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能智能世界:华为云,让每一朵云创造更多价值 原创

华为云正在向外界传达一个有力信念:如同人们希望每一度电,都能造福于经济发展与社会福祉。华为云也坚信,TA和伙伴及开发者为客户交付的每一朵云,都能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能量源泉。

数百年来,我们早已习惯,城市的夜晚灯火通明。但人类社会的数千年,夜幕降临,只有摇曳烛光。1782年,煤油灯的出现,人类有了稳定的光源。一百年后,电灯被发明,电力时代开启,第二次工业革命终于到来。再之后一百五十年,能量之源再次迭代,低碳智能塑造新格局。

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很少有一种技术能够像“云”那样,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就集聚了雷霆万钧的“势能”,产生了横扫千军的“动能”,并从单一的云基础服务,快速裂变为混合云、云原生、云安全等更契合业务需求的多元云服务。云之势的快速繁茂,华为云也成为长势最为迅速的玩家之一。

起于全球“5朵云”的雄心壮志,华为云俨然已经成为全球云计算产业的重要创新极,并全力打造云计算生态,在刚落下帷幕的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云的新思考与行动力,又一次推到了聚光灯前。

充能智能世界:华为云,让每一朵云创造更多价值

华为云CEO张平安

乐起,灯亮,华为云CEO张平安登场,用最朴实语言讲述了华为云这一年的新航向:15大创新服务+2个新的伙伴合作框架+1场开发者顶级赛事。一直以来,数字化是实干家的热土,耕耘者华为云将贯彻“一切皆服务”的战略,在万物皆可云的时代,让云像电一样随取随用,服务更广阔的数字化蓝海。

锚定好了目标,还要找准方法,首先是对“Everything as a Service”中的“一切”做出行之有效的界定,华为云将其划分为三个维度: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这样的全新矩阵,使得华为云的能力更有的放矢。

01.
让“经验复制”成为服务,寻找快速成功的路径

通常说起经验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藏在各行各业、各种场景,依赖个人很难复制。华为云要做的,就是将自身30多年及全球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沉淀到云上,再通过云化,让经验变成服务。

不同于常见的“某个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华为云巧妙的选在了PaaS层。在云平台中,PaaS介于底层资源和上层应用之间,关键作用是可以支撑、批量复制,加速上层应用的开发。而aPaaS服务,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低代码”,比如开发一个App,需要用到语音识别,现在直接在开发界面“选择”调用语音识别功能就好了,不用再去做复杂的开发,重复造轮子。

早在去年,华为云发布开天aPaaS,沉淀华为全球最佳数字化转型经验,通过API(应用接口)将能力变成可调用的服务,让开发者不必重复造轮子。今年又在原aPaaS能力基础上,推出面向工业、政务、供热、煤矿、教育5个行业的aPaaS,加速行业SaaS创新,让优秀得以复制。

比如:工业aPaaS,华为云发布数据模型驱动引擎DataModel Engine服务,沉淀了24种工业数据模型,让伙伴和开发者可以快速进行开发。湃睿科技基于华为云的数据模型驱动引擎,只用7个月就构建了SaaS化PDM,开发成本下降10倍。

政务aPaaS,华为云基于600多个政务云项目,构建了政务aPaaS,沉淀了100多个政务服务API,让伙伴和开发者能够快速构建百花齐放的应用。在张家港,国泰新点基于华为云政务aPaaS的违规识别API,可对渣土违章行为实现分钟级定位、小时级处理。

供热aPaaS,华为云供热aPaaS沉淀了98个智慧供热API服务,保障供热的精准和均衡,让每家每户在寒冷的冬天保持舒适的温度。在哈尔滨,北明软件联合华为云打造了智慧供热系统,服务13万户居民,实现供热精算精控,发挥每一份热的价值。

煤矿aPaaS,华为云通过“盘古矿山大模型”,联合伙伴沉淀了18个机器视觉类矿山作业API,实现无人少人作业,让煤矿工人也可以“穿西装打领带”去工作,该方案可以在全国超过4000个井工矿复制使用。精英数智采用煤矿aPaaS的皮带异物识别API,异物识别精度超过98%,安全事故降低90%,避免了停工停产带来的巨大损失。

此外,在教育aPaaS,华为云联合伙伴一起构建了5类30多个教育API服务,如智能作业批改、口语评测、智能排课等,帮助老师从低效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学生个性化能力培养。其中,好未来基于华为云教育aPaaS的智能作业批改API,可将老师作文批改效率提升70%。

但只盯着方案集成并不是华为云的追求,正如张平安所言,希望广大伙伴也将能力沉淀到华为云上,与更多的用户联接,在行业中复制,加速业务创新和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进程。

根据华为云商店KooGallery的最新数据,华为云商品覆盖了制造、教育、政府、矿业等10多个行业,以及SaaS、aPaaS等9大品类的7400多个商品,可触达300多万的华为云用户和开发者。

02.
让“能力沉淀”成为服务,迈出云上效率关键一步

如果行业横向是广度需求,那么企业纵向则是深度需求,数字化转型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在某些技术上却有着共同点,这就是通用技术,让开发者去调用。

去年,华为云发布了三大生产线服务: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和软件开发生产线DevCloud,今年华为云再发布全新的: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

但华为云为何聚焦这四条生产线?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政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积累数据、AI模型、数字内容和软件应用四类资产,而华为云四大生产线正好对应这四类资产。

通常来说,数据治理是一项公认的复杂工作,几乎所有企业都面临着管理数据量、速度和种类的挑战。而华为云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提供了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覆盖了从数据入湖、数据准备、数据质量、到数据应用等全流程。帆软通过DataArts,将客户的经营报表生成时间从1周缩减到1小时;同时实现能耗数据可视化,使产线能耗大幅改善,每年可节省数千万人民币。

同时,华为云也对去年推出的三大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比如,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发布AI应用开发框架ModelBox,屏蔽掉底层软硬件的差异,实现了AI应用一次开发、全场景部署,将跨平台开发适配周期缩短80%,将推理性能提升2~10倍;再比如,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迎合元宇宙的潮流,5秒就能生成一个数字人,普通摄像头就能实现专业动作捕捉,代替二三十万的专业捕捉设备,为开发直播带货、数字人客服、课程讲解、新闻主持等应用提供支撑。

既有经验,又有能力,华为云还在扩展基础设施即服务,就是让各行各业的企业不用自己建计算、存储等计算设施,而是借助华为云的云服务,提升效率,实现更敏捷的创新。大会上,华为云也发布全球一张网KooVerse,给用户提供全球一致的业务体验。透过华为云的基础设施即服务,或许能真正理解那句名言:地球是圆的,而世界是平的。

03.
有经验,有能力,还有与之同行更可靠的生态

云作为数字基础设施,要推动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它的能量与生命力大小,自然离不开生态之林的繁茂。

大自然最伟大的一点,就是生态平衡。如何设定好自己的边界,切分好自己和客户、合作伙伴的利益蛋糕,对于生态引领者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方面,华为的思路非常清晰:发展有能力的合作伙伴,并将这部分的价值和职责同时转移出去。

这也是从今年“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始终传递的一个关键信息:华为云将会以构建伙伴能力为核心——包括新的伙伴体系变革,发布2个全新合作框架:GoCloud目标是培育与发展伙伴能力,帮助伙伴在华为云构建丰富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GrowCloud的目标是帮助合作伙伴扩大客户覆盖,加速销售增长,实现商业共赢。

除了合作伙伴,开发者同样是生态之林中的重要参与者。华为云作为智能世界的云底座,协同支撑鲲鹏、昇腾、鸿蒙、HMS等在内的开发者生态。张平安表示,华为云今年计划新增140多万各类开发者。同时,“沃土云创”计划今年将赋能开发者500万人次;覆盖全球6大区域,云底座和产业双赛道的“2022华为开发者大赛”也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是将原有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和“华为开发者大会”合二为一,同时承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开放共赢的理念和 “HDC.Cloud”勇于创新的精神。

这一结构调整也体现出华为的战略转变,围绕“一切皆服务”战略,华为云也正在让服务成为一种先进生产力,聚合全球开发者,使能合作伙伴,聚集每一位ICT产业成员,能力互补,形成一股生态合力:这是一个能量持续澎湃的生态、续航更加持久的生态、与之同行更可靠的生态,充能数字化千行百业。

就像12年前,云计算国内刚起步,任正非曾说,要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享受云计算,而现在华为云进入到下一新阶段,如何让每一度电发出更多能量,每一朵云创造更多价值,并向外界传达一个有力信念:如同人们希望每一度电,都能造福于经济发展与社会福祉。华为云也坚信,TA和伙伴及开发者为客户交付的每一朵云,都能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能量源泉。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6

17: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