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容、产品到服务,HTC展示了一张XR生态全景图 原创

在向外界传递了清晰VR发展版图以及XR生态战略后,时隔一个月,HTC举办了开发者客户大会,用线下品鉴的方式,更“接地气”展示了一张包罗产品、内容、服务、解决方案的XR生态全景图。
虚拟现实,一种前后矛盾的修辞用语,却从2012年重新流行起来,虽然尚未大规模爆发,但这项一直处在“行走中的技术”,或在今年迎来关键转折。
 
如果说VR赋予数字空间声色与感觉,让它与真实的物理空间比肩而立,那么诞生于VR、AR、MR之上的XR就是融合,让虚拟世界不再从属于现实世界,而是进化到可以与现实世界并行的存在。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以此表示,2021年将是VR在破晓中启程的一年。在向外界传递了清晰VR发展版图以及XR生态战略后,时隔一个月,HTC举办了开发者客户大会,用线下品鉴的方式,更“接地气”展示了一张包罗产品、内容、服务、解决方案的XR生态全景图。
 

从内容、产品到服务,HTC展示了一张XR生态全景图

沉下心做内容,打造开放平台

尽管VR行业发展经历了几轮“元年”式的“狼来了”爆发,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过去两三年,VR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都在飞速发展,其实已经隐约从量变积累出了质变。
 
引领这种变化的,少不了HTC这家厂商的推动。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VR是更高端的游戏机,做足2C内容就已足够,但HTC却有着不一样的格局。汪丛青表示,在VR这条漫长赛道上,HTC的方向是让整个行业发展起来,我们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平台,来扶持供应商、开发商、渠道、客户,投资了很多公司来帮助整个行业打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HTC在数年前,推出全球首个提供订阅服务的虚拟内容平台VIVEPORT VR内容商店,陆续纳入更多类型的优质内容,满足终端消费者需求,近期更是推出VIVE Business平台,一个专门面向企业和商业用户的VR内容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从硬件、软件与整合服务的解决方案。
 
从内容平台角度而言,HTC愿景一直希望打造开放的平台,只要内容好都会采用,不会倾向选择某个方向。
 
看好B端市场,加速竞争力布局
 
随着VIVE Business平台的推出——集中输出XR软件和服务解决方案,HTC的市场策略也发生微妙变化。
 
以这些年VR发展的时间线来看,从两三年前更多面向玩家和消费者,到如今越来越重视企业级用户,汪丛青也坦诚,HTC中国很注重B2B市场,早在三年前就有70%的中国销售面向B2B行业。
 

从内容、产品到服务,HTC展示了一张XR生态全景图

汪丛青表示“中国跟国外市场有很大差别,后续国外还是主要面向游戏玩家,但是国内已经开始转向2B了,到了第三年国内已经大概60%-70%用户是B端的,因为中国的市场是高竞争力的市场,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以会更愿意使用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帮助自己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由于当前在国内2B的用户需求更盛,所以HTC VIVE选择了将产品线进行区分,让2B和2C的用户都能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来使用。很多预算充足的企业级客户愿意购置更好的设备,而个人XR设备使用者可能广泛是家庭使用,未来当技术成熟时,家用客户或许也会讲XR设备带入办公场景,到那时候整体价格也会趋于平衡。
 
正如汪丛青所言,任何成功的新技术以及颠覆性的技术在诞生之初,价格都比较高,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性以后才能让成本降低。言下之意,先做好B端用户,再去反哺消费级市场,是一条更适合VR发展的路径。
 
重视开发者 做大XR生态圈
 
在HTC布局中,自身产品与开发者应用内容的完美结合是释放产品力量的核心环节,新品体验会现场亦是可见:一共设置了10个现场体验区,参会者可以亲身体验两款全新发布的硬件设备以及基于硬件设备开发的VIVE Business应用商店中的软件和解决方案。
 
可以毫无夸张地说,HTC Vive为在XR领域的发展之势踩足油门。   
 
在HTC的建设图纸中,XR生态是一个包含了上百家公司的产业生态,既有ISV独立软件开发商、PC厂商、芯片厂商以及众多开发者,不同属性也决定了合作模式的多重性。
 
除了厂商合作,HTC还维系了创业者、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加入XR行业,一同加入“虚拟路演”,与HTC Vive共建XR生态圈。
 
如今,这个生态圈包容度越来越高,不仅越来越多厂商参与,更包括了各行业新需求,比如教育、设计、线下娱乐、医疗、培训等。
 
HTC Vive推出的ISV合作伙伴计划(VIVE 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 Program)也在快速壮大的进程中。加入该计划的开发者能够获得HTC Vive提供的研发早期软件、硬件及独家支持,助力开发更好的解决方案。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个合作伙伴签署了该计划,包括10家优秀的中国开发者团队。
 
如今,VR行业稳步前进,足下痕迹也印上了HTC公司这些年的坚守与推进。HTC Vive融合软硬件产品与服务的无缝解决方案全新落地,将进一步完善软硬兼顾的发展战略,深化XR生态布局,也将与广大开发者和XR从业者一道,让XR技术延伸至更多应用领域,为更多行业带来变革。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6

1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