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新的创新每天都在继续,屏下摄像头、折叠屏、自研芯片、120W快速充电…这些新技术变量的出现,正在推动手机产业的持续创新,并无疑将成为未来头部厂商竞争博弈的新高地。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智能手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AI影像处理、无边框全面屏、快速充电技术到沉浸式音频技术,每一次技术的迭代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然而,新的创新每天都在继续,屏下摄像头、折叠屏、自研芯片、120W快速充电…这些新技术变量的出现,正在推动手机产业的持续创新,并无疑将成为未来头部厂商竞争博弈的新高地。

作为一家独立的法国科技公司,DXOMARK是智能手机和其它专业和大众消费电子产品(如数码单反相机、镜头和无线音箱等)质量评估的国际领导者。在过去十年中,DXOMARK一直在根据专业标准,在自主开发的专有实验室中对数百款智能手机进行分析测试,全程见证了近些年来智能手机技术取得的重要进步以及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与迭变。在虎年到来之际,DXOMARK基于自身对智能手机行业现状的观察,从摄像头、电池、屏幕、音频四个方面,对2022年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趋势做出了预测。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摄像头:更丰富的拍摄模式与屏下摄影

2021年,智能手机摄像头有了突破式的发展,更先进的硬件、更高的像素、更大的摄像头尺寸及更好的芯片组,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拍摄体验。DXOMARK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智能手机行业为消费者提供了物超所值的产品,比如Vivo X70 Pro(Mediatek)这样的“旗舰杀手”,就以优质的主摄像头设备和出色的拍照性能,为用户提供了媲美高端机型的卓越使用体验。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在过去一年,骁龙888以及苹果A15仿生芯片的出色表现使AI影像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AI不仅能从技术层面提高图像质量,还能更好的理解拍摄场景和拍摄主体的意图,对图像进行智能调整,从而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拍摄体验。在未来,智能手机对于用户来说将不仅仅是功能强大的专业数码相机,更是自己的虚拟拍摄助理,拍摄优质的照片或视频作品将是一件更加容易的事情!  

尽管“1英寸的高分辨率传感器”并不是最新的概念,但目前的传感器和芯片组能力可能会为变焦能力带来更出色效果。更大的传感器尺寸能够更好的提高低光拍摄的质量,更高的变焦分辨率能够带来更好的连续变焦体验,这也是未来的主流发展趋势。目前制造商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今年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虽然屏下摄影技术在之前的测试结果中表现“不尽人意”。受屏幕透明度等原因的影响,屏下摄影始终没能达到传统摄像头的拍摄水平。然而DXOMARK对屏下摄影技术仍然抱有期待并预测,随着众多制造商对屏下摄影技术的持续投入,屏下摄像头将会在2022年取得更好的测评结果。

当然,除了拍摄照片,视频录制能力也同样重要。DXOMARK预测,2022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手机能够支持在默认模式下使用HDR视频格式。同时,能够拍摄高质量“大片”的电影模式和能够记录清晰人像的人像模式也会在2022年变得更受欢迎,智能影像系统将为人们记录日常生活提供越来越优质的工具。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电池:续航快充“双轨”发展

有关充电速度的话题在2021年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随着120W充电的正式商用以及60W充电技术在中高端机型中的广泛应用,电池充满所需的时间已经大大缩短,最短15分钟便能实现电量从0%至100%的飞跃。在续航方面, iPhone 13系列在DXOMARK的电池测试中展现了出色的表现。苹果公司通过优化自身硬件、芯片组、操作系统以及其他应用程序,和加强每个独立设计之间的交互能力,使苹果手机相较于其他设备耗电更少,再加上电池容量的升级(iPhone 13 Pro Max 较上一代产品提升了18%),使iPhone13系列机型在测试中较前代设备表现出显著的改善。在未来,也期待看到苹果能够带来更多充电速度更快的机型!  

2022年,随着研发技术和设计的不断进步,电池的相关话题势必将继续受到关注。DXOMARK预测,手机的快速充电与续航能力将通过提升充电速度、提高电池放电效率和电池容量等方式继续发展。对于安卓用户而言,则可以期待Android 12对电池续航能力带来的全面提升。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图片来源:Unsplash

屏幕:折叠屏或将迎来全面爆发

智能手机屏幕是DXOMARK的重要测试项目,DXOMARK配备了专业的屏幕评测实验室,并聘请了一组专家团队从网页浏览、夜间阅读、查看照片、自动亮度调节等八个特定的用户场景,对屏幕的易读性、色彩、视频播放等表现进行测评。2021年,iPhone 13 Pro Max以其高刷新率、优质的亮度水平、出色的HDR渲染和卓越的HDR10视频体验获得99分的成绩,位列DXOMARK测评榜单的第一名。

“折叠屏”毫无疑问是过去一年来有关手机屏幕趋势讨论的热门概念,除了三星Z系列, OPPO、华为等品牌也纷纷在2021年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目前,折叠屏手机“外观上是否能很好的折叠、力学上是否足够耐用和坚固、使用上是否能替代平板电脑的地位”等问题仍然是媒体与消费者的热议话题。

有消息称,谷歌和苹果都计划在2022年推出可折叠手机,越来越多手机厂商的入局让折叠屏的未来发展越来越有看点。在新的一年,“折叠屏”手机的研发与生产或将迎来全面爆发,“折叠时代”的到来也许会为未来手机的发展赋予更多可能性。DXOMARK表示,折叠屏的前景如何,答案会随着日后的产品更新越来越明朗。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图片来源:Unsplash

音频:音频变焦开启全新感官体验

2021年,游戏手机在音频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它们不仅能够在与大多数旗舰设备相竞争,事实上,它们甚至已经在音频性能方面实现了超越。

2022 年,DXOMARK预计游戏手机和多媒体手机将会更专注于音频性能。然而,旗舰机型则需要在更多方面进行取舍,如空间限制等。在未来,录音算法的加强将能够进一步提升大多数手机的录制体验。 用于视频录制的“音频变焦”功能也同样值得关注,这项技术或许会在未来应用于更多设备中,并且用来消除背景噪音。同时,我们也可以期待折叠手机未来是否会通过多扬声器来开拓沉浸式音频效果的新可能。

DXOMARK前瞻2022智能手机趋势:屏下摄像头、折叠屏或将成为重点

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发布方面,2021年毫无疑问是数码行业具有实质性突破的一年。从骁龙888、苹果A15仿生芯片到苹果,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新旗舰产品,它们都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了突破并超出了我们的期望。2022年希望手机厂商能够继续带来更多的科技突破,让我们能够在未来见证一个日新月异、科技赋能的智能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27

12: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