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事情!小米IoT战略升级:不仅要联手百度,更要拥抱AI 原创

昨天,一张小米雷军与百度陆奇的合照又成功在朋友圈刷屏了,还配有一副对联,雷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陆奇: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敌人少堵墙。这张合照以及两人的新“名句”都是在第一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诞生的。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1月29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昨天,一张小米雷军与百度陆奇的合照又成功在朋友圈刷屏了,还配有一副对联,雷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陆奇: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敌人少堵墙。这张合照以及两人的新“名句”都是在第一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诞生的。

搞事情!小米IoT战略升级:不仅要联手百度,更要拥抱AI

三年前,小米首次提出了IoT战略: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

2014年推出WiFi模组,2015年推出蓝牙模组,2016年推出WiFi+蓝牙模组,2017年推出安全加密芯片,2018年筹划推出NB-IoT模组…小米在IoT领域的布局从未停歇,雷军说道,让开发者和用户成本都大幅降低,使用场景越来越有趣。他曾想在2年内将成本降低到10元,他在本次活动上也表示,小米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模组价格没有做到10块钱,不过也已经很便宜了。

活动上,雷军公布了截止到2017年末小米IoT取得的阶段成绩,目前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超过2.8亿用户,积累了海量数据,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超过85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

成绩亮眼不?亮眼,基于此,小米在IoT领域当然要继续搞事情。

小米在发布会上推出了小米IoT开发者计划,旨在帮助第三方品牌智能硬件产品与目前现有小米IoT产品迅速融合、实现联动控制。

除此之外,小米还拉来了百度这个合作伙伴,而小米本身,也在布局人工智能。

IoT+AI:IoT领域的领军者(小米)与AI领域的先行者(百度)联手

搞事情!小米IoT战略升级:不仅要联手百度,更要拥抱AI

在小米IoT开发者大会官网上,日程标注在雷军主题演讲之后,紧跟着一位“神秘嘉宾”。他是谁?他跟小米又有什么联系呢?

大会当日揭晓,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就是神秘嘉宾,小米也在会上宣布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人工智能代表着计算工业一个重大的能力上的突破,而且人工智能将会成为IoT进一步持续发展新的突破点,它让IoT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为什么?因为从技术的本质和产业创新本质上来讲,人工智能和IoT是完美的互补,完美的结合。

对IoT来讲,它是通过嵌入式的模组、计算单元、感知单元把实体数字化的,通过物联网的基础,把所有数字化的实体连接在一起,它打造了一个非常非常坚实的基础,让人工智能来充分挖掘和发挥IoT能够带来的所有用户体验价值和商业价值。

小米在智能硬件、大数据和智能设备生态链布局上有深厚的积累,是全球范围内IoT领域的领军者。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基础,能够为中国IoT产业发展提供世界领先的AI技术支持和信息生态资源。此次双方强强联手,将引领中国的 AI和 IoT技术攀上新的高峰,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双方的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小米负责IoT部分,百度负责AI部分。

陆奇解释道,双方合作的目的,就是要把所有AI的核心能力、小米生态带来的能力,百度AI生态带来的能力聚焦在一起,把整个中国的IoT生态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开启一个IoT新的时代。

小米拥抱AI 但云计算与安全也不能少

除了与百度的合作,小米自身也在布局人工智能,当然,云计算与安全同样不能少。

搞事情!小米IoT战略升级:不仅要联手百度,更要拥抱AI

小米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表示,小米在人工智能是一个新来者,但小米在云计算、在大数据上过去五六年来的深厚积累,让我们进入AI时代变得非常从容。得益于庞大的手机和智能硬件用户规模,小米不仅仅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一家AI公司。

小米在AI上有三大优势,这也是小米把AI作为公司核心战略的基石和定心丸。第一个优势,就是硬件的设计、制造、推广、销售等优势;第二个优势,就是大数据的优势,AI时代大数据为王,有了各种人机交互的数据,小米可以很快地提升语音识别能力,很快地提升自然语言处理的能力;第三个优势,小米广深的生态链布局,也就是小米丰富的产品线。今天所有的AI能力都会在小米自身的产品、米家产品,以及未来各种IoT产品上大放异彩。今年7月份,小米还发布了第一款AI战略级产品——小米AI音箱,发售后受到了广泛好评,远超预期。

除了AI的布局,他还介绍了小米在云计算与安全领域最新的进展,他的团队是一个技术服务部门,小米云是团队产出的第一款产品。小米云分三个部分:第一,小米云服务,MI CLOUD;第二块是小米融合云,也称内部云、私有云,但是我把它叫做融合云,底层融合了很多异构的多元云服务平台;第三个,是小米生态云,为小米生态链及合作伙伴提供一个一站式云服务和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小米在安全和隐私上投入了非常多,为什么安全和隐私对小米如此之重?就是因为小米是一家个人设备公司,从手机到电视、到路由器、到今天的所有IoT产品,里面有很多个人信息。崔宝秋团队过去一年多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正式成立了小米的IoT安全实验室。小米的隐私委员会成立了四多年,覆盖了大量的产品,为生态链企业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崔宝秋表示,智能手机仍然是小米的核心业务,在未来的5-10年,智能手机仍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平台,智能手机+IoT则将塑造人工智能的无限生态。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9

18: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