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标准迎来更新 行业标准或将年底敲定

国际电信联盟(ITU)和3GPP从速度、频谱和通信延迟方面更新了5G的特性和规定标准,而且这些标准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确定。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2月28日 国际报道:国际电信联盟(ITU)和3GPP从速度、频谱和通信延迟方面更新了5G的特性和规定标准,而且这些标准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确定。

当地时间周日,在巴塞罗那举办的华为数字化转型论坛(Digital Transformation Forum)上,ITU无线电通信管理局主任弗朗索瓦·兰西(Francois Rancy)在5G创新峰会上表示,5G的主要特性和规定标准最后都将在今年11月的第5研究组会议上正式批准。

5G标准迎来更新 行业标准或将年底敲定

在当前的“国际移动通信(IMT)-2020”技术性能规定中,5G网络必须能够达到20Gbps下行和10Gbps上行峰值数据速率;同时要求其用户体验数据速率达到100Mbps的下载速度和50Mbps的上传速度;对于增强型移动宽带,延迟时间最大为4毫秒;对于高可靠低延时通信设备,其低延迟性需达到1毫秒。

5G网络还必须能够使得其最大移动速率对行人而言在0千米/小时到10千米/小时之间,对车辆而言,这一速率要在10千米/小时到20千米/小时之间,对高速交通工具而言,这一速率在120千米/小时到500千米/小时之间;且5G连接密度要达到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连接设备;下行峰值频谱效率要达到30bits/Hz,上行峰值频谱效率要求为15bits/Hz,区域通信量要达到每平方米10Mbps。

兰西表示,其他尚未确定的参数包括能源效率、可靠性、控制面延迟和流动中断时间。

3GPP SA2主席弗兰克·马德曼(Frank Mademann)也为5G的特性和功能提出了修正,主要涉及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对5G的重要作用。 3GPP SA2是一个致力于5G网络架构服务体系层面的技术规范小组。

马德曼在5G创新峰会上解释道:“我们把5G系统定义为一组独立的网络功能,不仅考虑到了灵活性,还考虑了定制部署,尤其是可以通过网络切片实现。”

据SA2最新的5G特性和功能清单显示,5G网络必须部署在虚拟化环境中;要有一个基于服务的体系结构来支持模块化设计;要有一个共同的核心网络,用以支持各种接入网络;要支持IP和其他数据会话,并拥有一个灵活的QoS框架;要将他们的身份验证功能与其他安全功能分离开来。

他们还必须有访问控制和流动性管理政策和充电控制功能;必须含有IP会话选项或支持边缘计算的服务连续性选项;支持来自4G网络的交互和迁移工作;支持IMS应用程序提供语音和紧急服务;为内外部使用用户显示网络容量和特性;支持通过非信任的非3GPP项目访问网络;还必须有一个公共预警系统和短信服务。

马德曼表示:“网络切片或许可以算作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如今我们已经可以分享或分离这些资源,为这些或多或少相互独立的运营商提供多个网络。”

德国电信5G架构主管伯克哈德·埃尔福特(Burkhard Alfert)表示,尽管听闻3GPP正在研究网络切片这个消息很令人振奋,但前路漫漫,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他表示:“我非常高兴能看到SA2在这个舞台上如此活跃,而且相比所有的这些其他技术,网络切片一直以来都专注于‘切片’。另一方面,我认为网络切片是我们必须进一步推动的领域之一。”

本月早些时候,德国电信已证实与爱立信和韩国电信运营商SK电讯合作,提供其网络切片系统,使得每个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切片可以跨洲连接。

虽然兰西表示最终的频谱段安排和详细的无线电规范在2019-2020年前还没能设定,但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一直在推动着全球26Ghz频段的协调统一。

英国通信管理局频谱负责人菲利普·马尼克(Philip Marnick)在华为5G创新峰会上表示:“频谱是移动行业的命脉。我们坚信的最主要事情之一就是确保频谱段不仅仅限于一个国家,实际上,频谱段是可以尽可能全球性化的。”

因此,英国通信管理局正在调查欧洲的三个频谱段——700Mhz频段、3.4-3.8Ghz频段和26Ghz频段,并且它还为最后26Ghz频段贴上了具有潜力成为全球“5G毫米波(mmWave)频段先锋”的标签。

据英国通信管理局表示,26Ghz频段对于频谱共享而言也是一个黄金频段。

他表示:“在英国,我们都是频谱共享的忠实粉丝。我们需要生活在一个分享方式同时并存的世界里。而许多服务已经共享了26Ghz频段。”

英国通信管理局本月早些时候在其英国5G频谱更新中详细表示:“我们支持这个频段,也在积极推进这个频段,希望将其作为全球统一的优先频段,而且我们同国际电信联盟(ITU)一同致力于与ECC工作组相关的国际工作,包括在对共存的研究中担任领导角色。”

“这个频段相比其他毫米波段展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它在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条例中已经有了一个移动分配,这将使得它可以为其他国家启用5G项目。在国内方面,我们启动了一个项目工作,关于如何在英国的5G早期部署中充分或部分使用26Ghz频段的发展建议书。我们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公开探讨。”

在5G标准敲定之前,NTT DoCoMo和中国移动也都为其2017年期间的第二阶段5G试验草拟了计划。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所首席技术官刘光义(Liu Guangyi,音译)表示,中国电信已经计划在各地与多家公司开展5G的实地试验,其中与华为的合作点在成都和上海,大唐移动和爱立信在北京,诺基亚在杭州,中兴通讯在广州。

此外,其第二期5G试验将使用3.4--3.6Ghz频段,使用100MHz的载波带宽,并使用128天线的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同时中国移动也将在其今年的4G网络中引入3D MIMO。

类似地,去年11月,NTT DoCoMo在横滨港未来21区(Minato Mirai 21 District)进行的多用户MIMO 5G试验中,在4.5GHz频段使用192天线,获得了18.27Gbps峰值吞吐量,提前在年中部署了两个5G试验地点。

NTT DoCoMo 5G Lab副总裁兼总经理中村健弘(Takehiro Nakamura)表示:“从今年起,我们计划进行大规模和系统级试验,因此我们将调用5G试验地点。虽然我们今年将采用专用技术标准,但希望明年我们可以采用复合3GPP标准的技术参数。”

从2017年5月起,NTT DoCoMo的5G试验地点将在东京两个地区启用,Skytree镇和台场海滨,届时将使用28Ghz和4.5Ghz频段。

来源:ZDNet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8

18: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