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ZDNet商用办公频道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8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为指导,至顶网和工业4.0协会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举办。大会上,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旭围绕“从国际化视角看中国制造竞争力”进行主题演讲。

黄雅琦 来源:ZDNet商用办公频道 【原创】 2016年12月8日

关键字:MIC1000 Summit 2017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12月8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为指导,至顶网和工业4.0协会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举办。大会上,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旭围绕“从国际化视角看中国制造竞争力”进行主题演讲。

刘旭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旭

他表示,“中国的加工业,如果要做国际化,实际上有很多概念,全球化也好,或者加入全球竞争当中,有一点必须要知道,首先要建立自我认同,自我评估和自我定位,如果没有这个过程,中国的加工业只是模仿的过程,而不是真正做出东西有人买。整个中国加工业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一定会建立,首先有一个自我认同的过程,我认为这是必须的,也是一定会发生的。”

以下为刘旭的演讲实录:

大家中午好,我是外联发的刘旭。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刚才发言的李伟总是我们的领导,我们外联发公司和浦东新区是同一天成立的,我们一直都是站在外高桥保税区第一线的公司,也属于普通新区管辖的。今天说到制造业,非常高兴今天至顶网邀请这么多客户来,包括今天我们外联发也邀请了不少,我们区里重点的客户,包括下午圆桌会议,包括他们也会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那么说到国际化,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工作当中,包括我自己的团队当中对国际化这三个字用的不是特别多。

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有本身就可以去扩展发挥得东西,这个当中不是说用三个字,把我们和所谓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定义就可以区别清楚。在我们公司当中只是说帮助客户去帮助,去发展,提升他们在全球的竞争力。就像今天我们说到的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北京各个地方都在做莎士比亚各式各样的纪念,包括话剧的巡演。演了半天又想,好像汤显祖也是同一年去世的,那我们想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到底哪一个是国际化。如果我们听莎士比亚就是国际化的话,显然我们是有误区了。我们也要听汤显祖。

我们公司每年大部分盈利也都是来自于制造性企业的支持。我们公司也见证了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见证了各行各业加工企业首先进入外高桥保税区,当时主要客户就是外资企业。举个例子来说,从电子产品来说,当时所谓的高科技,DVD,VCD,碟片,到后面就有了笔记本电脑,到现在有了智能手机。也就是说,现在世界著名几大手机厂商核心配套工厂基本上都在我们外高桥保税区,通过我们区里面的客户,基本上可以把你想要的手机组装起来。

话说回来,我们自己的加工业的发展,在前二十年不到整个招商引资过程当中给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当然里面很大一部分是外资企业,来了以后提供法律框架,税务框架,供应商的服务,包括寻找中国配套的厂商。这当中中国的加工企业起到什么样的角色呢?大部分的情况下,大家都是在追随,如果用国际化角度来说,是被国际化的情况。也就是说,我做了这个东西,设计不是我的,图纸不是我的,我只是提供一个简单的场地,劳动力,把东西做出来,不管这个东西卖到哪里去,没有中国制造的感知在里面,这是很重要的。当然这三十年我觉得是非常需要的,在这三十年当中我们集聚了大量经验,包括对技术的学习,还有我们培育了大批成熟的技术工人。还有我们对整个市场的熟悉程度,慢慢由一种顺应变成主导。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加工业,如果我们要做国际化,实际上有很多概念,全球化也好,或者我加入全球竞争当中,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知道,首先要建立自我认同,自我评估和自我定位,如果没有这个过程,中国的加工业只是模仿的过程,而不是真正做出东西有人买。整个中国加工业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一定会建立,首先有一个自我认同的过程,我认为这是必须的,也是一定会发生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演示资料。首先我们对比一下,我们列举了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的数据。2015年保税区域工业经济积极深化转型升级,要我个人来说,整体加工业发展情况都是下调的过程,也就是说是有所下降的。企业产品研发应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多数企业经营发展多元化,综合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保税区域1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09.83亿元。

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2016年情况有所好转,前三季度,保税区域加工业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完成工业产值430亿元,同比增加13%。在工业晶核结构中,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经市科委认定的17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73亿元,增长20%;主要行业中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223亿元,增长15%,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产值64亿元,增长27%。

在保税区域加工制造业深化转型升级。第一,智能终端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传统业务萎缩。第二点,先进技术企业产值所占比重超过五成。第三点,汽车零部件行业持续保持较快。第四点,加工制造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科研发展和综合运营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5年保税区加工制造业主要行业产值完成情况,我们看到有些企业是负增长的,但汽车行业还是增长的。除了一些新兴科技,包括半导体的储备,包括新能源行业以外,大部分行业还是回调当中。这更说明今年前三季度触底反弹。

那么在保税区里面加工企业可以做哪些事情?一个是研发,一个是加工,一个是售后返修。

研发,具体来说海外设备进入自贸区供研发中心自用可免征关税合进口环节增值税。这是自贸区本身保税方面功能上的优势。还有海外原材料与样品等进入自贸区供研发中心自用可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还有国内设备、原材料与样品等可进入自贸区供研发中心使用。这恩一点还是蛮重要的,我们区里面有不少生物医药或者生产型研发企业,研发当中会有很多消耗品,这些消耗品在一般地方海关都会征税,这实际上对企业来说成本是非常高乐观,但是自贸区里面,因为我们有保税功能,可以向海关申请,我们的易耗品也可以免除关税,比如说研发用的液体或者要抛弃的易耗品,这对企业来说可以降低非常大的运作和经营上的成本。

加工,无非是两种,一种是海外设备进入自贸区免征与进口环节增值税。另外一种是海外原材料进入自贸区,免征关税与进口环节增值税。当然操作过程当中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我们只是把大的方向跟大家交流。

售后返修,这对加工企业来说是比较明显的优势。首先是海外维修产品(含零部件)可免税进入自贸区送修,修理完毕后返还。一个我们叫保税维修,也就是国外生产的东西拿到国内来维修之后还可以返回到国外。还有国内完税维修,国内的东西拿到自贸区里面来维修之后再回到国内去。进口维修环节用到进口零部件也可以用免税的政策。

接下来我们简单讲一下,我们经常说利用自贸区通道中国企业怎么走出去,如何把创新技术引进来。

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我们先看一些大的数据,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万变不离其中,就是要把生产型企业技术和管理模式要升级换代。我们看到,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什么叫非金融类的,也就是说我不是做二级市场,也不是净基金,而是实体型企业进行投资,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达到8827.8亿元人民币,折合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从2013年自贸区成立之后,商务部或者发改委下放的出口股权投资或者企业海外投资的通道的备案制度之后,每一年都在50%以上的增长,我们市商委公布的数字到上半年是174亿,我估计现在是200亿美金,50%左右是自贸区走出去的,这里面主要是通过我们公司的渠道走出去的。

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到最后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外联发,或者我们外联发上午咨询能跟大家在业务上有哪些互动或者今后发展的策略。首先我们会做一个针对中国企业的,如果到国外去拿更好的技术,拿更好的企业或者拿更好的产品。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个样本,就是对日本的市场。我个人到丰田附近名古屋山区里转了一圈,待了一个星期,反正都是中小企业,都是给丰田配套的,排气管、发动机零部件开始,虽然是中小企业,但都有核心技术。我说这些东西真好,中国企业如果有这些技术,今后对于加入全球市场绝对是有好处的。现在我们就致力于开拓日本市场的技术转让或者通过他的渠道,我们去做一些尝试。我们已经在日本东京设立了事务所,现在也是招兵买马阶段,和日本的银行、商会在积极接洽当中,改变他们的思路,现在我们做了四五个案例,包括物流业、医疗行业,加工业都在做合资和技术收购,我相信这是一个趋势。接下来就是北美,还有欧洲市场。

第二点,我们的招商引资的模式如何转变,大的来说,就几个字,房东变股东。下午药明康德会和大家做更具体的交流,今年我们会和中国比较知名的药明康德生物研发企业设立一个科创中心,这个科创中心就是一个离岸科创中心,我们提供资源,提供投资,提供资金,我们成立这样一个载体,药明康德到北美到国外市场把初创型企业拿回中国来,我们进行进一步孵化。我们一方面配上咨询公司商务服务,金融服务和社会资本加入,来提升自贸区离岸金融创新和离岸企业腐化的概念,这是第二个方向。

第三点,资金+渠道+方案,这是外联发今后的核心方向。来帮助中国资本“走出去”,收购优质资产和技术的同时,构建并开拓“引进来”渠道。

再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我所说的产业基金,房东变股东,我们会成立大的产业基金扶持下面企业发展,帮助我们投资合适优秀的企业。现在我们会拿出更多的物业,更多的资源去放在中国企业或者国外企业在中国离岸和在岸创新性企业孵化上面。顺便说一下,我们公司直接拿物业产权证的有200万平方米,这里我们会把很大一部分拿出来做招商引资的尝试。

我们还有一个全球并购网,这是资金+渠道,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成立了全球并购网,我们把投资信息和技术转让信息都会放在这个网上,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大家更直接看到你想要的东西,还有你想做什么,我们会把这个网站做成中国企业到国外并购这么一个大的平台。

我们在外面还摆了一个摊,那个上面还有一个资料,在这个PPT里面没有写,叫一键咨询的服务。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也就是说,你人在外地,在上海注册,直接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这个平台我们半年以前成立的,半年我们差不多做了五千家企业,通过互联网方式把低附加值降到最低,把效率做到最快。

今天讲的PPT基本上结束了,最后还想交流一下,我个人认为今后中国制造业走出去,这个大的趋势已经有了。如果我们说到国际化,不是说生产一个机器人就是国际化,我觉得国际化要和我们中国本身的文明和文化,要有强烈的自我认同感的情况下,我做得东西一定有中国人印记在上面,在这方面老干妈是一个挺好的例子,今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发展有几个好处。第一,大部分中国人走出去之后,中国的产品一定会被他们带到国外去,这个自然形成的市场,中华文明的分支都会在世界各地形成,这个板块的构成一定是通过制造业把它做成一个纽带。三十几年改革开放浪潮当中,聚集了大量产业工人,这些都是将来把好的产品带到国外一个最好的契机或者每个人都是一个小的载体。我个人觉得中国制造业大的浪潮今后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说到最后说一个题外话,每年崇明东滩都有候鸟飞过来,今年听说候鸟来的更多了,为什么呢?因为鸟对环境的敏感性非常大,也就是说这个社会的和谐性越来越提高,最后希望大家一起携手,把我们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谢谢。

 

大会现场,刘旭接受了ZD至顶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资本进入制造行业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以后中国会走到资本运作的方向上去。而优质的金融机构会作为中国制造型企业在上海、在中国乃至于在国外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后盾和支持。

上海外联发刘旭:中国加工业在谈国际化前需“自我认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ZD至顶网第二届中国制造千人会的现场,我们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旭刘总,刘总跟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刘旭: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们的活动主要聚焦的行业是制造业,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从您的角度来看,现在国内制造行业的发展处于一个什么阶段,有什么样的趋势?据习总书记说,现在已经到了L型增长的尾部,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刘旭:针对外高桥保税区,我们做了一个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调查,发现加工行业2015年触底的情况相对来说比较明显,也就是说到了L型的尾部。但是,2016年电子行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以及智能制造行业,恢复或者增长的态势比较明显。因此,我们去谈中国制造业现在处在什么阶段,就要看我们从多长的视角去看这个事情。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是一个阶段。但是将来继续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现在的制造业其实已经生产东西那么简单,整个中国文化层面的东西,包括资本,都可能参与其中。中国制造加上智慧制造,这个事情才刚刚开始。

主持人:因为您是地属上海,而长三角地区的制造行业的特点就是相对会有比较多的高端制造,同时外联发也在帮助自贸区引入很多国际性的企业,那么从您的角度来看,国外制造企业的发展,有哪些中国企业可借鉴的经验呢?

刘旭:是的,世界500强的企业差不多两百多家都是经过我们公司引进到中国来的,包括管理层部、制造、研发和后端的维修等等。其中,确实有一些经验值得借鉴。首先,我觉得最应该借鉴的是哲学上的考量,包括我们对全球化、对国外市场的认识,我觉得要从自我认同转变为他人认同,我们要有自信去做这件事。当然技术方面我们也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管理模式的问题,包括用什么样的系统去支撑整个产品制造的发展,以及人员的管理等等,我觉得这方面西方的公司还是走的比较前面的,需要我们去借鉴。

主持人:刚刚你提到几个现在中国制造企业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也是转型需求比较强烈的,那么上海自贸区对于长三角区域的中国制造企业的跨国业务有哪些政策方面的支持?

刘旭:首先,跨国业务更严谨地说,应该分为在岸和离岸。那么关于政策,除了传统的补贴等方式,更重要的是国家给你通道,让你用更快捷的形式或者更高的效率到国外去。现在自贸区有一些中国实体企业,如果想要到国外去投资,做股权投资也好,做技术收购也好,大门一直是敞开的,而且国家也是鼓励的,尤其是实体企业的投资。

另外一方面,自贸区现在聚集了一大批中国比较优秀的资本,资本进入制造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就是说,以后中国会走到资本运作这样一个大的方向上去。而这些优质的金融机构都会作为中国的制造型企业在上海、在中国乃至于在国外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后盾,或者说支持。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了解到外联发和药明康德有一个合资新公司的成立,那么我想问一下现在在这种合作上,有哪些新的商业突破呢?

刘旭:实际上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应该是里程碑式的,以前我们的招商模式很简单,就是企业来了以后我告诉你,你的成本是多少、服务费是多少,政府能够提供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等等。当然已经时代不同,现在我们要追求更优质、更自我的东西,我们希望从“房东”变“股东”,把资金投入到更优质的企业中去,和他们共同发展,进而也加强我们与客户之间的紧密度,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的国内外企业到自贸区来,通过在岸和离岸交接的平台,进行新一轮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我们想把这个话题放的更大一些,就是外联发在未来对于各行各业企业的引入,还有服务全价值链的创新和提升,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些期待和计划?

刘旭:对,刚才说到“房东”变“股东”,只是其中的一环,就是我们的招商模式。而今后的模式将是“三维一体”,就是方案、渠道加资金,当一个企业过来以后,首先让他们了解这个区域,了解一些平台或者了解整个流程,以及我们所提供的方案,告诉他们我们能做什么,怎么去做。
渠道很简单,当他决定要做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在哪里、找谁做、怎么做效率会更高、成本更低,这就是渠道。而进入真正发展的阶段,就需要资金了,我们会结合更优质的基金,包括自己的产业基金进行投资。
“三维一体”是通过多种排列组合的形式实现的,尤其是制造业。当然贸易研发、物流服务、金融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期待“三维一体”的形式在未来带来更好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另外我们非常期待最后资本市场和制造业的结合到底在中国能创造出哪些价值。也非常感谢刘总的介绍,谢谢。

刘旭:谢谢。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